目标和方向,哪个更重要?

思考.jpg

周末早上睡到自然醒,一睁开眼,突然又想到这个问题。因为我突然意识到,我又犯病了——焦虑症。<br />
已经忘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变得很有上进心,我变得很努力,我变成了很多人眼里的那匹黑马。我记得很小的时候,我的成绩一直都不是很好,自己也无所谓,也没把考试什么的当回事,生活很简单,每天上学,放学,上课讲小话,跟同学传纸条,放学的时候,跟同学找一个秘密基地进行自己的秘密活动,之后再和小伙伴们一起回家,一路上天马行空的聊天,打打闹闹,从来就没想过明天会是怎么样,从来就不担心未来,活在当下,生活是那么的简单。<br />
直到有一天,父母和老师开始教导我们,你们现在不好好念书,到长大以后就只能去捡破烂,然后又开始把我们跟别人家的孩子去比较,等等一些。可能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我们的心里中下了焦虑的种子。<br />
焦虑本身是没有错的,适当的焦虑、适当的压力可以转化成我们的动力,但是过多的焦虑就会适得其反,也许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我的成绩开始有了起色,至少慢慢开始有了上进心,希望自己变得更好,更强,更加优秀,成为父母口中“别人家的孩子”。而我也确实做到了,特别是上高中之后,成绩一路飙升,虽然最终的结果并不是很理想,但是三年中,我的努力和进步,每个老师,身边的朋友,还有父母都看的清清楚楚,慢慢就成为有些同学家长口中别人家的孩子了。我很自豪,也有点骄傲,也慢慢开始越来越自信,越来越有力量。<br />
我开始给自己的人生设立一个个目标,我做任何一件事情都开始有非常明确的目标,我很喜欢给自己写计划,计划的非常详细,看起来天衣无缝,而且有很多计划我都能完成得让自己满意,但是对于自己没能完成的目标就会十分懊恼,越来越心浮气躁,静不下心来认证的做一件事情,每件事情都希望在开始的时候就能看到成效,看到回报,一旦看不到回报的时候,就会很着急,就会思考,是不是自己的方法不对,是不是会有更好的方法,于是大部分的精力和时间都放到了寻找方法上了。就比如学英语这件事,从高中开始,我就一直在思考是不是有便捷的方法,有没有巧妙的方法,可以让自己学的不那么吃力,我习惯于去找规律,觉得只要找到那条规律就能解决一大部分的问题。可是越往后学越能发现,英语中确实是有规律,有语法,但是很多时候还有特殊情况,在那种情况下只能靠死记硬背,不符合正常的语法规律,而考试的时候又特别喜欢考哪些特殊情况,于是开始放弃,开始觉得自己就是学不好英语,英语就是一个黑洞,无解!<br />

慢一点,也许走的更远

直到毕业之后,我又下定决心的去学英语,这个时候没有了考试,没有了成绩,我居然发现自己的英语水平大大提高了,一年不到,我居然学会了高中英语大部分的语法,无意中懂得了“非谓语动词”这个语法点,然后就一通百通,恍然大悟!因为我曾经看到“-ing”就以为是进行时,看到“-ed”就以为是过去式,结果就是,明明单词都认识,但是就是看不懂句子。后来跟朋友说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发现大部分那种单词都认识就是看不懂句子的人,都和我一样。突破了这个语法点,算是突破了一个瓶颈,我开始能慢慢听懂一些句子,能够慢慢说出一些简答的句子,开始看得懂一些简单文章,也慢慢开始能写出一些没有语法错误的句子。我已经不记得到底是哪个学长还是学姐告诉我大学英语四六级完全不需要语法,导致我一直在背单词,没学过语法,明明已经很努力了,但还是几乎每次英语考试都不理想。<br />
后来回过头来看这件事情,完全是意料之外的无意之举,机缘巧合的去学了一下高中语法,没想到就把这个黑洞给解决了。在这件事情上,我也没有特别的目的,不过就是因为周末无聊,想找个有意义的事情来打发时间,于是就去报了一个英语学习机构,不可否认这个机构给我带来的帮助,但更重要的是我在学习中的心态,我不是以考试为目的去学习的。我经常会跟身边的朋友说这样一句话:“不一考试为目的的学习,才是真正的学习” 。也开始慢慢懂得,为什么说人要活到老学到老?<br />
最近我又发现,不仅是在学习英语这件事情上,我之前的态度里总是有很强的目的性,总希望能立竿见影,一旦不能得到成效,就开始焦虑,开始自我怀疑,最终放弃。看书的时候,总希望能从书本中悟到一些人生大道理,或者学到某个专业领域的知识、某种先进的思维方式;在学吉他的时候,总觉得自己这样练,那要练多久才能完整的弹揍一首曲子;在练字的时候,总想着为什么自己练了这么久,字还是这么难看;健身的时候,总在怀疑,这样练到底有没有用,为什么自己还是这么瘦,自己体重还是没有什么增长?想去旅行的时候,总想着那个地方好不好玩啊?值不值得我花时间去?没人陪我去怎么办?一个人去的话岂不是很无聊?甚至于理财的时候,希望今天买的理财产品,明天就更能看到收益,看到一点点亏损就惊慌失措。<br />

可是亲爱的,爱情本来就不是一件理性的事情啊!

在这里,我想着重讲讲喜欢一个人的时候。喜欢一个人就一定要和那个人在一起么?当别人拒绝你的时候,就一定要在心里去诋毁那个人么?不断的去找对方的缺点,不断的去讨厌对方,甚至于因为对方的拒绝,就跟对方绝交,老死不相往来?甚至于电视里有些人,想尽办法去报复对方,最后两败俱伤。别老是什么俗话说“爱的越深,恨的就越深”。俗话说毕竟是俗话说,现在是21世纪。对于老祖宗的传统文化,我们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推陈出新,革故鼎新。<br />
喜欢一个人,其实就是心里的一种感觉,说的科学一点,就是你潜意识里的想法,是感性的,是你理智之外的东西,是不可以用道理解释的。当你喜欢一个人的时候,有人总喜欢问,你喜欢我什么啊?难道我真的要讲出一堆理由来,你才能相信我是真的喜欢你么?喜欢你,当然是有原因的,当然是因为你符合我潜意识里的某些诉求,因为你符合长久以来在我心里形成的那个理想恋人的形象,不管是外在的还是内在的。可你要我用理智的方式来解释,我有怎么可能解释的出来?我想,如果真的有人能够一条一条的把喜欢你的理由都列出来,要么是因为这个人很了解他自己,能看懂自己的内心;要么就是他在骗你。<br />
很多人在表白遭拒之后,在失恋之后,喜欢不断找对方的缺点,找对方的责任,说对方是个人渣,说对方瞎了眼,自己这么优秀,这么好,TA都不懂得珍惜。可是亲爱的,爱情本来就不是一件理性的事情啊!无论你怎么找对方的过错、对方的缺点,可你还是忘不了,放不下。因为你爱上他的时候,是没有道理的,当然当你不想爱他的时候,也不是能讲道理的。为什么就不能去接受事实呢?<br />
“落花有意随流水,流水无心恋落花”,你不喜欢我,并不妨碍我喜欢你。就像我喜欢一件物品的时候,或者喜欢一本书的时候,难道我也可以要求它来喜欢我吗?喜欢是一个人主观上的情感,为什么一定要带有那么强烈的目的性呢?谁说喜欢就一定要在一起?不在一起就是一种失败?也许对方也很明白,你很优秀,你是一个很值得被好好珍惜的人,也许对方也很想让自己爱上你,但是在他心里,就是没有那种感觉,他不想将就,也不想让自己辜负你,不想耽误你。所以才不得不拒绝,不得不选择离开。没有人可以那么伟大,只在乎你的想法,而不去考虑自己心里的感受。人都是趋利避害的,都是自私的。如果有人愿意去付出,那前提是这个人有很多类似的资源,就好比有人做公益,捐款,那是因为他有很多钱,不缺钱。但是我身边就只有一个位置,你站在我的身边,我真正爱的人就没法站过来。<br />
如果不能在一起,那我就保持一种欣赏的姿态,喜欢他,一定是因为他有很值得自己欣赏的地方,那就把对方作为自己的榜样,向他学习,提升自己。或者就只是一种欣赏的态度,简简单单的喜欢。不在一起又能怎么样呢?人,生而孤独,身边的所有人不过都只是陪自己走过一段路而已,唯一一生相伴的,恐怕只有自己的影子吧。

目标和方向,哪个更重要?

光明.jpeg

目的是什么?看书的目的是学知识,练字的目的是练出一手好字,练琴的能弹奏出优美的曲子,健身的目的是拥有强壮的身体,学英语的目的是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旅行的目的是增长自己的见识,喜欢一个人的目的是跟那个人在一起。<br />
方向是什么,方向是我知道目标在哪边,但是不给自己设限,我朝着目标的方向前进,不在乎我走了多远,不在乎我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多少,走到哪里就是哪里,走累了就停下来歇一歇,歇好了继续上路,不去想我还有多久才能到达目的地。如果有一件事是你喜欢的事,或者是你必须要做的事情,那你去做就好了,把那件事融入进你的生活,变成你的生活习惯,脚踏实地。<br />
为什么有很多人那么优秀,因为他们很努力,很专注的做一件事情。也许当我们看见他们每天那么专注的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就会想,每天都这样不累么?不觉得无聊么?这多没意思啊!但其实人家根本就不会这样觉得,因为那是他生活中的一部分,已经成为了他的习惯,并没有觉得这样做有什么特别,并不觉得自己做这件事情,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只不过是一种习惯,并不是因为坚持。也许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并没有很明确的目的,只是知道,我往这个方向努力是对的,那我静下心去做就好了。

所谓优秀,不过是一种习惯,也许在很久很久之后,你会明白,有没有到达目的地已经不重要了,因为当你把一件需要坚持的事情变成了生活中的习惯,那在这个过程中,我就已经收获了足够多的回报。静下心来,脚踏实地,过好每一天,换一个角度看看这个世界,你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当深夜来临的时候,也是静思己过的时分,同事、友伴、亲属、还有最初的自己,就让我腾出一段空白,用这微不足道的文字凑...
    黑色最温柔阅读 207评论 0 0
  • 上上周在喜马拉雅听到行动派琦琦的分享。名字就叫听话照做准没错。其中。她举了几个例子。无不都是找对人跟对人。然后按照...
    璐格格阅读 384评论 0 0
  • 如果这幅图是自然的,我想穿越到快门按下的那个时刻,感受一份温馨和谐:鸟儿有鸟儿的自由,鹿儿有鹿儿的向往,就在那一刻...
    珍山惜水阅读 105评论 0 0
  • 手机那么好玩!书那么好看!你tm找女朋友干啥!!!
    Will16阅读 17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