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

所有的人,不管他是什么人,他都需要受欢迎,没有人对自己的受欢迎程度不在意的。那什么样的人受欢迎啊?

表面上看:重要的人受欢迎,长得好看的人受欢迎,经常请客的人受欢迎,满腹诗书的人,谈吐幽默的人受欢迎,但是不管上面说的哪种受欢迎,本质上都是因为他背后的资源和禀赋。假设剥离了这些资源和禀赋,我们就是普普通通的一个人,有没有可能受欢迎呢?

答案是:有的,因为一个人会更喜欢喜欢他的人。你可能什么都没有,没有容貌也没有财富,也没有好的口才和才识,你只需要向他人表达我重视你。

尊重和重视每一个人,是我们的道德责任。你可以不喜欢一个人,但是你没有理由不尊重他。一个人对什么人是永远不可能原谅的?不是一个跟他利益冲突的人,不是一个打过他骂过他的人也不是一个不喜欢他的人,而一定是一个鄙视过他的人。所以,永远不要不尊重或者明显的鄙视一个人,因为他永远不会原谅你。

“我重视你”是我们每一个人只需要一颗心,不需要其他的资源,就可以生产出来的一个产品。用这个产品,我们就可以在人际交往的市场上,跟任何其他一个人交换出一个彼此欢迎,不管他多么位高权重,多么功成名就。

你向一个人表达重视,表达尊重你会收获同等的回报,那怎样向一个人表达“我重视你”?

一、亲自表达

在重视别人的时候有两个要点:第一个要点是你务必诚恳,第二个是务必亲手。

罗胖儿分享了一则自己曾“被送礼”的经历,一位合作伙伴送的中秋节礼物,让他遭遇了快递小哥的无理对待,还经历了搬箱子、撬箱子等等一波三折,当他最终打开礼盒看到一盒月饼,一瓶酒时,内心的感谢与感动已经大打折扣。

我们可以假设一下你在结婚纪念日时为老婆准备了一份礼物,但是却让别人送过去,你的老婆还会觉得你有诚意吗?

所以,如果你想对一个重视的人表达“我重视你”,那就亲口、亲手、诚恳地表达,坚决不要假手他人。因为只有如此,你才能真正表达出你想表达的“我尊重你”。

二、平等待人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带着自己原来的社会角色在决定自己的观点,比如我们表达重视时往往会因为对方的身份、地位、相貌等因素而过于重视或忽略某些人。其实,这样的做法是万万不可取的。

但是,我时间有限,精力有限,我怎么可能向每一个人表达平等的尊重呢?

解决方案就是:你遇到每一个人,你就在他的背后降下一道“无知之幕”,你权当没有看到他的社会角色,没有看到他拥有的资源、资质和他的长相,你就把他当做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你看见他做出一点成就去祝贺他一下,见他认真地看书,就上去问一句:您在看什么书啊?

抛开外部因素,平等对待每一个人,平等地向每一个人表达自己的尊重,我们才能广受欢迎。

三、请人帮个忙

富兰克林有这样一句金句:“如果你想交一个朋友,那就请他帮一个忙。”

人类社会与其他物种最大的区别,就是会随时随地捕捉和他人协作的机会,所以想要增加别人对你的好感,除了对他示好以外,还可以请他帮你一个忙,这样,你和他的信任就多建立了一点。

罗胖儿分享了富兰克林的一个小故事:有一天一个评论家在报纸上写文章骂富兰克林,骂得很难听,怎么办呢?富兰克林想出来了一招,他的回复是:你骂我的文章里面提到了一本书,这本书我特别感兴趣,我知道你家的藏书很多,这本书别的地我也没找着,借我看看吧?

那人一看,我骂你,你还找我借书,看完之后还热情洋溢又写了一封读后感。这个人什么感受?他很自然就会觉得富兰克林这个人其实还挺好的。通过借书还书的全套动作,富兰克林其实就是在表达“你是读书人,我重视你”。

求人帮一个忙,其实就是在表达对他的重视,对他的尊重。好的关系就是麻烦出来的,因为请人帮忙意味着我认可你的能力,意味着信任与尊重!

四、“受欢迎”为什么很重要,我们真的需要这样处心积虑地获取别人的欢迎吗?

人生是一场不确定的游戏,它没有固定的剧情走向。所以在游戏过程中,我们不确定谁能帮到我们,我们能做的只有让自己受欢迎。

你一定听过这个段子:前不久上海有一家创业公司,实在选错了路,一家公司几十个人,大家都觉得算了不坚持了,公司遣散。最后有一个人说:“你们缺多少钱啊?五百万?我出。”这人谁啊?清洁阿姨,她出了五百万,她说,我喜欢这个集体,我不愿意解散。最后,清洁阿姨当了股东!

罗胖儿还讲述了自身经历,二十年前自己离开当时的工作单位时,有段时间尤其迷茫,找不到方向。而自己离职后的第一个挣钱机会,就来自原来办公室的扫地阿姨提供的。假设罗胖不受那位保洁阿姨的待见,他可能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就了。

其实这样的经历我们或多或少都有过,在人生这场无限游戏里,没有绝对的输赢,只有无限延展的边界。如果想要推动边界把“游戏”进行下去,就需要别人的帮助。

所以,无论你在什么样的局面里,无论你身边的人看起来怎么分成三六九等,你永远不会知道谁在什么时候会冲出来帮你一把。

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这不是在讨好这个世界,是你想过好自己的一生,把这局无限游戏玩下去的必要条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