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里藏刀

1.从前,恰逢严冬,有个老妇生病,她的孩子小鱼得知只有河中小鱼才能救母亲一命。孝顺的孩子心生一计,卧冰取鱼。母亲的病好了,小鱼五脏冻伤而亡。次日,母亲悲痛而亡。

2.从前,适逢酷暑,蚊虫纷飞,小文不忍父母被叮咬。孝顺的孩子心生一计,恣蚊饱血。小文父母睡了个好觉,醒来但见一个满身是包的怪物,惊吓不小,一拐杖抡过去。怪物大叫是我,随即倒地而亡。父母含泪八日而亡。

3.从前,有个倒霉孩子,家中父母姐弟无不拿他撒气,他屁也不敢放一个。皇上听闻此事,觉得他是做奴才的好胚子。便心生一计,以感天动地大孝子为名义,将其纳入麾下,终成一代犬臣。

4.从前,有个牛逼的皇子,他的母亲病了。这可坏了大事,为避免母亲病重危急自己将来的皇位,他决心不惜一切代价治好母亲。这孩子孝顺呀,他心生一计,亲尝汤药。结果头一碗汤药下肚,这皇子就去见先帝爷的姥姥了。

5.从前,有个大儒叫曾参,一日在山中砍柴忽觉心痛。返回家中但见母亲安然无恙,正欲询问。子回突然跑进来,上气不接下气。断断续续嘟囔着“你咋不吱一声就自个儿下山,孔老夫子要的东西咱还没找着呢!”正担心自己心灵感应的外星计划败露,曾母心生一计,忙打圆场“吾儿孝顺,啮指心痛”。子回泪下。

6.从前,有一个大儒子骞,曾参的把兄弟。后母觉得他有问题。某冬,就只给他穿单衣。子骞愤恨,欲鱼死网破。曾参建言,师傅曰:小不忍则乱大谋。二儒是大孝子呀,心生一计,忍辱负重,单衣顺母。

7.从前,有一个大儒子路,曾参的把兄弟,打小命苦,家徒四壁。为了一家三餐,他每天跑上百公里背米回家。他是个孝子呀,为亲负米事迹不胫而走。有好心老板不欲孝子劳顿,想在子路家旁开米店。还好曾参及时阻止,孔老夫子的计划才得以继续实施。

8.从前,有个年轻人叫郯子,他的父母都得了眼疾,时人以为吸食鹿奶可治眼疾。他是个孝子呀,心生一计,鹿乳奉亲。有一次,猎人看见披着鹿皮的郯子,把他射死。之后,易容成郯子的模样返回死者家中。

9.从前,有个老头子名叫老莱子,上有百岁双亲。他的父母非常人,勒令老莱子给老两口找点乐子。老莱子是个孝子呀,他望着烽火台上的褒姒。心生一计,戏彩娱亲,方才躲过一劫。

10.从前,有个叫董永的人,终于等到父亲去世。机会终于来了,他是个孝子呀,心生一计,卖身葬父。途遇一女,结为夫妻。欢天喜地去户主家偿工。某日不见妻子,方知自己被二度卖身。

11.从前,有个穷人名叫郭巨,上有八十老母,下有三岁小儿,一家人食不果腹。为此,老母表示自己“老了,无所谓了”,把自己那份留给孙子吃。郭巨是个孝子呀,心生一计,两害相权取其轻,为母埋儿。坑挖好了,小儿突然口语“坑爹”,郭巨旋即化身为小儿坠入坑中。

12.从前,有个人叫姜诗,他的母亲吃东西很挑剔。喝的只要离家百里的江水,吃的只吃切细的鱼丝。姜诗是个孝子呀,所以重担全都压到了他老婆庞氏身上。眼见自己快撑不住了,庞氏心生一计,涌泉跃鲤。姜诗母子听闻,兴奋异常。观摩时坠入泉中。从此,世上便有了僵尸。

13.从前,有个胸怀远大的年轻人郁郁不得志,他叫君仲。正逢乱世,吃用吃紧。他是个大孝子呀,为了不辜负养父母的恩情,心生一计,拾椹供亲。却被赤军逮个正着,得知原委,赤军领头令他担任厨师长一职。战火终于平息。仲君听闻噩耗,没等到他回来的养父母饿死家中。

14.从前,有个魔法师叫丁兰,小时候父母便双双驾鹤西去。其时,不孝者为人所不容。他也想当个孝子呀,于是心生一计,刻木事亲。岂料父母亡灵被困于木偶之中。

15.以前,有个叫陆绩的人。六岁那年,随父至袁术府中做客,术出桔待之。绩怀桔三枚。及归拜辞,桔堕地。袁术见此情形,以为小孩贪吃,陆绩是个聪明的孝子呀,哪肯束手就擒,心生一计,告以“怀桔遗亲”。袁术大赞。陆绩默念,又一个傻逼。

16.从前,有个叫江革的人,与老母相依为命,赶上乱世,没什么东西可偷了。与母商议,时人崇尚孝顺,心生一计,行佣供母。老母亲拌残疾,自个儿饰演孝子背着母亲讨吃的。天下平定,母子二人富甲一方。

17.从前,有个大孝子,名叫黄香。打小没了娘,侍奉孤独的父亲尽心尽力。夏天炎热,临睡前他总要拿把扇子,把父亲睡的枕席扇凉;冬天寒冷,每天晚上,他便用自己的身体把父亲的床被焐热,热后才请父亲入睡。当地太守很赞赏这种行为,故心生一计。把黄香收为义子,专门给太守扇枕温衾。

18.从前,有个读书人叫王裒。母亲在世的时候,非常害怕天上打雷。母亲去世后,埋葬在山林之中。他是个孝子啊,为了让母亲的亡灵不受惊吓,心生一计,闻雷泣墓。打雷时他就奔到母亲墓旁说“孩儿在这里,母亲不要害怕。”有次,当他说完这句话后,传来母亲的声音“孩儿别担心,母亲不怕”。王裒胆裂而亡。

19.从前,有个姑娘叫杨香。若干年前她的母亲失踪了。某日,她跟父亲路遇老虎,老虎咬住他父亲便往回跑。杨香是个孝顺的孩子呀,他心生一计,扼虎救亲。追上去抓着老虎的脖子便往死里掐,老虎元气大泄,断气前突然开口道“女人何苦为难女人,我只是想再亲一亲我的男人。”

20.从前,有个倒霉熊叫孟宗,很小的时候便死了父亲,母亲年迈得了重病。冬天,老母忽然想吃竹笋煮的羹汤。天寒地冻,孟宗无计可使,便跑到竹林中痛哭。正好被熊猫大法师听到,为成全这个孝子,大师心生一计,哭竹生笋。施法将孟宗变成竹笋,自己变成孟宗的模样。径直往孟宗家的方向去了。

21.从前,有个叫庾黔娄的人被任命为孱陵县令。有一天忽然感到不对劲,觉得家中有事,便辞官回家。为他父亲看病的郎中心生一计,他是个孝子呀,何不让他尝粪忧心?庾黔娄听从医生嘱咐立刻取来父亲的粪亲自尝味。老父骂道:你这个笨蛋,被人耍了还不知道吗!?

22.从前,有个叫黄庭坚的,是诗人,还是大官,仆人成众。他的母亲有个特殊的癖好,想仿效先贤把儿子培养成大孝子呀,心生一计,涤亲溺器。给老妈洗便桶,可苦了大诗人。忧闷之余,以刷桶之道挥毫遣怀。久之,博得书法大名,跻身宋四家之列。

23.從前,有個大官叫崔山南。他的曾祖母與祖母兩情相悅,然為所不知。爲了在一起,年事已高的曾祖母心生一計,乳姑不怠。祖母是個孝順的孩子呀,每天上堂来用自己的乳汁喂养沒牙的婆婆。此後數年,二老身體康健如嬰。

24.從前,有個孩子叫朱寿昌,七岁时,生身改嫁。五十年後,以至高位的朱寿昌得了心病。同僚都瘋傳他當年趕走了母親。他覺得自己是個孝子啊,為洗刷冤屈,心生一計,辞官尋母。终于找到生母,劈頭便問:whym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写满了初稿的本子, 这是我独自专有的笔记。 这是我随意写下的心语, 这是我随心所写的心得。 这是我那回忆中的故...
    美心琪子阅读 328评论 4 3
  • 新媒体运营高手,常用的在线设计工具? 一,公众号封面二,活动海报三,处理图片四, logo制作五,搞笑图及gif图...
    安迪大叔阅读 2,091评论 0 13
  • 图/网络 返回目录>> 第四部分 警惕那些正能量 三、感情就是平行的镜子 吴雨岚吵着要跟秋泽庆离婚,因为他不如从前...
    马优MARS阅读 244评论 0 0
  • Math.roundMath.round(1.1) // => 1 Math.ceilMath.ceil(1.1...
    zz张哲阅读 130评论 0 0
  • 我总说要找一个爱的人,照顾她到终老,总说。 你来了,还是在来的路上?我等你好久了,从出生到现在。 你走的真慢,...
    付肖飞阅读 2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