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精英高效阅读法》赤羽雄二

“在读书的人中能够拉开差距的关键在于能否将书中的内容应用到工作和个人成长中。应该在达到一定标准之前不断读书,但是超过了这个标准后则要限制读书。这时,最重要的是将书中内容付诸行动。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即使一周或一个月只阅读一本书,读书的价值也会很高”

培养“为行动而读书”的习惯 : 最重要的是把读过的内容充分运用到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如果读过的某一本书成为了改变自身的契机,那么,这比起那些读了上百本书却没有任何改变的人就能够更早地获得更好的成果

网络上的信息适合了解新的事物,原因在于其中大部分的内容都是在短时间内写成、较为浅薄的知识,即便大量阅读,最终也很难加深自身的见识。因此,在阅读书籍的同时,经常关注网络上的信息,不断深入挖掘自己的想法并持有独到的见解,这样才是对自己最有帮助的

只有彻底读完一本书后再去读其他书 ,才能做到全神贯注地阅读一本书

读书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不断积累知识,了解自己未知的领域;知晓国内外发生的所有事情;学习历史、地理、科学知识;了解优秀的企业家以及各个企业的独特的经营模式

读书不仅可以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还能够增长自己的见识

读过书,就能够明白读书并不只是单纯地积累知识,而是要从广阔的视角去审视、考量、理解知识。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也就能够做到从大局出发,理智地看待事物。但是说起来容易,实际能够做到的人却少之又少。视野狭窄与视野开阔的人在工作中,即便是面对同一事物、接触相同信息,在把握问题点的方法以及选择对策的种类上也会有决定性的不同

视野狭窄的人却只顾眼前利益,不管上级的指示多么高瞻远瞩,他们都只能在自己的狭隘的思考范围内理解事物、分析事物。一言以蔽之,这些人只能看到毫无关联的“点”,却无法思考出连贯且完整的策略和行动。因此,他们的行动毫无计划,在新环境中也只会不知所措。而这样的人也会竭力避免和其他部门的合作,因为他们很难调整自己的工作。视野的开阔程度对于商务人士的升职和活跃程度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那些即便再繁忙也会读书、不断开阔视野的人,才能变成优秀的人

没有什么事是能够逃避的,一定要接触高深的智慧,拿出干劲

作为人类,能够理解他人的情绪是非常重要的技能。这样的人在工作中会非常出色,不仅能够发挥领导才能,还具有很强的沟通能力,所以经常会有人向其征询意见。不论工作还是读书,我都十分重视“同理心”,理由就在于此。能够理解他人情绪、体谅他人的人,绝不会贸然做出盲目的判断,首先会努力去理解现场和对方的情况。这样,他们会很快找到做不到的原因、哪个部分出现了问题以及如何发现解决对策。如果属下和当事人得知有人能够理解自己,便可以毫无顾虑地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如果有“同理心”,那么只听一次,就能够理解微妙的语感,也能够想象当事人的心境。这样一来,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都不会感到太大的压力,从而能把握事情的本质,并以此为基础用最好的方法去推动事情发展

但遗憾的是,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人始终是少数。大多数人即便无比清楚自己的痛苦,也不会去尝试理解他人的痛苦。无法理解他人的情绪和痛苦的人在工作中总会遇到麻烦。更有甚者,上司或同事已经提醒他要注意这一点,但那个人却觉得“在说些什么呀,都是因为在说这种不争气的话工作才不顺利的”,从而变得带有攻击性。更何况这样的人一直处于自我封闭的状态,导致周围人对他的态度也会变得日渐冷淡。如果组织中有相对健全的自净作用,这样的人迟早会露出马脚,被调去做一些无关紧要的工作,或者迟迟无法升职。可以通过读书来了解他人的心情任何作家都会有其独特的思考方式,也会有形成这种思考方式的原因。在了解这一点的基础上读书,就能够感受到作家心境的变化

虽然每个人的目标都会有所不同,但以“成为优秀的人”为目标的话,丰富的想象力不可或缺

在产生求知欲时人类大脑的结构会使得人们充满干劲。因此,即便只是阅读觉得有意思的书,也是一种可以让自己充满干劲、积极向上的方法。对于苦恼于自己无法拿出干劲的人,有热情但无法立刻付诸行动的人,我极力推荐你们把读书作为激发干劲的手段。可能每个人的阅读喜好会有不同,但读书确实能够简单、有效地激发出你的干劲。我常会听到这样的话:“那个人总是充满干劲。”即便是这样的人,也需要经常做一些事来维持自己的干劲。所以,一个人的干劲并不是不可控的,而是完全可以靠自己来提升

若想要生存、工作、不断成长,就必须要坚持读书

将读书的优先顺序提前,便开始了良性循环 :

1> 有意识地通过读书汲取知识

2> 能够完成之前无法完成的工作

3> 获得之前无法得到的机会

4> 充满自信,能够积极与人接触,视野变得更加开阔

5> 相比从前,工作完成得更出色,也能够通过读书收获更多知识

像这样,一旦产生良性循环,或是有意识地促成良性循环,就会不断打开良好局面。这便是“主动读书”的最大效果

不要单纯将读书视为目的,而应该把它视为成长的契机,这样才能提升自身的能力。接下来,如何运用书中学到的知识改变自身的行动才是最重要的

读书归纳要点时需要注意的几个方面 :

1> 将想法直接写在纸上,不需要思考内容和措辞 : 这是《零秒思考》中在介绍用A4纸做笔记时反复提到的事项。令人惊讶的是,即便不刻意思考措辞,也不在意每一行文字的顺序,在大多数情况下,写出的笔记也都是适当的内容,适当的顺序。没有必要担心笔记中的内容是否合适。总是在意其他人的评价,想要写出惊天动地般的内容的话,就很难进行下去了。而自身的表达能力也会失去用武之地

2> 归纳要点时不断翻书寻找内容会浪费时间,应该直接整理 : 这样才能快速整理脑中思绪,并用语言将其表达出来。因为整理笔记时必须要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达读过后有深刻印象的内容。阅读时专注理解书中的内容,就不会错过重要的部分

3> 即使一分钟内无法写完,也要控制在一分半内 : 经常在规定好的时间内快速地写文章,慢慢就会适应这种写作速度。一般来说,即便是不设置时间限制,2~3分钟内写出的文章和1分钟写出的文章,在内容上并无太大差别。我认为这是“人类在困境中更能够发挥自身能力”的典型事例

4> 按照脑中浮现想法的顺序写下笔记的主题 : 当我们想要刻意按照顺序写文章时,大脑就有可能会停止思考,不知道该如何下笔。如果只是将想到的事立刻写下来,大脑反而会变得更加活跃。在做说明时,需要掌握事物的整体结构和体系,否则就无法阐述清楚。但是将脑中浮现的主题整理成笔记时,不需要强行调整脑中浮现的想法的顺序。只要想着是在整理笔记,不断写出脑中浮现的想法即可,不要给自己施加多余的压力

5> 写完几页后,将笔记摆放在桌上 : 审视笔记时,可能会生出“原来我是这样想的” “嗯,这样的话就……”这样的新想法。这短暂的几秒钟也是十分重要的时间,能够在脑中清晰地梳理书中的内容

6. 将写好的笔记放入文件夹中 : 我一般会事先准备好一个名为“读书相关”的文件夹,将写好的笔记放在里面。3个月后会拿出来快速浏览一遍,6个月后会再次确认。3个月后重新审视时,会因为自己读过这么多书,有如此多的想法而感到非常有成就。在重新审视笔记时也会有新的发现,还能够确认自己是否做到了当时决定要做的事。6个月后再次阅读笔记时,就能够在脑中反复思考书中的知识,以及想要付诸实践的部分,问题意识也会变得更加深刻

只有做到购买后立刻开始阅读,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囤书不读的情况发生

一个小时内要读完几万字为目标,逐渐提升阅读速度。不论是何种开本的书,都要数清楚一页有多少行、一行有多少字,测定并不断提升自己的阅读速度。每一页都要从头到尾一行不落地阅读

要有在第一次阅读时就理解书中所有内容的态度。 这样不仅能够让注意力更集中,还能够提升阅读的准确度

读术档案 由4部分构成 :

1> 阅读此书书的目的 : 首先要写出阅读此书的目的。这样,就能够明确为什么会选择这本书,以及当初抱有什么样的目的来阅读。读书时总是思考 “为何要买这本书” “是否应该读这本书” 这样的问题,并记录下来,就可以消除心中的疑虑

2> 阅读此书后的收获、感受 : 在这个部分,应该真实地写出读过这本书后自己有了哪些收获,或者“这本书让我觉得很失望”也可以。只要写几行字,再次翻看时就能立即回忆起这本书的价值。读过一定数量的书之后,有时可能会忘记读过的内容,为此我们必须制作读书档案

3> 阅读此书后会采取哪些行动 : 读书本身并不是目的,而是实现自己的工作目标和梦想的手段。由于 “读书是一件好事” 这样的观念根深蒂固,所以有人会认为即便读过一本书后没有任何改变也没关系,或者因为读书推迟了目前的工作也是不得已的事 (其原因是缺乏问题意识)。为了打破这种僵局,在阅读一本书后,应该立即写下今后的行动计划。特别是档案中 2~4 的项目,在填写时要尽可能写出具体事项。在重新翻阅这些档案时可能会有 “为什么要写这段话” 等疑惑,这样做能够帮助我们回忆起当初的目的。为了不浪费读书时付出的时间和金钱,要下定决心:“读过这本书后,我要这样做,以有更大的改变”。和书友一起读书,发表读后感时,可以向大家宣布“我一定要这样做”,只有这样才能坚定自己的信念。这点也能充分反映出制作 “读书档案” 与只写读后感的差异

4> 3个月后会做什么、有什么样的改变 : 在档案表右下方记录读书后的行动结果,也就是写下3个月之后想要做些什么,有什么样的改变。每读完一本书后都要写档案,这也是与提升自我有直接联系的重要内容。并且,我们可以用PPT确认各页的内容,打印出来后随身携带,这对于自己也是一种激励,更容易让我们付诸行动

尽量会在半年后重新阅读之前曾读过的书。这样做的理由很简单,就是想要牢牢记住书中的重要内容,并将其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因为只要花很短的时间就能够读完一本书,所以我建议大家一定要尝试这种方法。俗话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在每个人都十分忙碌的当今社会,一本书要读两遍才有意义

不读书的人所存在的问题 :

1> 知识量匮乏,无法学到新知识

2> 视野狭窄

3> 无法接触深奥的知识

4> 无法体会他人的心情和苦痛

5> 无法掌握沟通能力

6> 不能有效激发想象力,思维僵化

7> 观察能力和推理能力低下

8> 无法完成工作

9> 没有干劲

10> 没有让自己感到愉快的事情

在阅读的300本书中,一半应该是商务书籍,如能够提高专业技巧、给思维带来启发,以及科学技术、社会、历史等内容的书籍;另一半则是小说。阅读小说也非常重要,因为无论是恋爱小说还是历史小说、科幻小说,都能够通过了解其他人的人生和想法来丰富我们的经历,从而变得更加成熟。这样的事称为“让心智变得成熟”,从中学时代开始,我就非常喜欢阅读让我增长心智的书籍。“让心智变得成熟”指的是通过了解他人的苦痛,理解与自己的想法完全不同的人的思维方式,从而增强我们的感受力。换句话说,所谓“心智成熟的人”,在我看来就是那些心胸宽广的人、器量大的人、能够理解他人心情的人、具有人格魅力的人。这样的人在工作中都是十分优秀的人才。这是在掌握领导能力上不可或缺的要素。所谓领导能力并不只是体现在升职这件事上。在社团,或者与志趣相投的人一起开展项目,又或者和他人一同行动时,如果有一个人具有出色的领导能力,那么整个事情就会进行得很顺利,也能够获得很大的成功。迄今为止,支撑我阅读如此多的书籍、让我有巨大动力的正是 “让心智变得成熟” 这一关键词

为什么一周要读一本书呢?其实理由很简单:因为书的价值是无限的,所以我们应该保持长期的阅读习惯。可以尝试训练自己在1.5~2.5小时内读完一本书。这样一来,就可以确保每周的读书时间

规划未来5年,进行规划,需要学习的东西。通过规划未来5年的目标,就会十分明确自己需要阅读的书籍。读过一定数量的书后,自然会在头脑中浮现今后应该如何做的假说。依照这个假说,可以继续深入阅读,或是调整方向。有很多人不太习惯建立假说,因此按顺序介绍一下应该如何建立假说 :

1> 首先临时设定一个目标 : 对于不习惯建立假说的人来说可能不适应这样的做法。但是,一旦确定今后的努力目标,随后也可以及时调整方向,极端地说,就是可以首先随意地确定一个目标。因为没有目标就无法开始采取行动,所以起初要毫不犹豫地做出决定。即便不习惯,也要在几分钟内做出决定。或许有些人会感到不解,但这其实就和决定“午饭吃什么”是一样的。例如,我在思考如何提高公司员工的英语水平时,首先会想到在公司内部制定报销英语学习费用的制度

2> 再次探讨暂定的目标是否合理 : 在建立了假说的基础上,需要重新考虑目前暂定的目标是否合理。比如,“想要做什么”“为此应该如何努力”,思考这样的事。于是,我们就会发现现在的目标或许并不合适。这时必须要重新思考目标。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需要推翻重新决定目标的情况,只要修改一部分的想法就可以了。例如,对于“提高公司员工的英语水平”这个项目,再次审视周围的工作状况,很快就能发现“大多数员工几乎没时间去英语学习班”。因此,就会考虑在线学习英语或是在公司内部举办学习会

3> 收集信息,确认假说 : 到目前为止,我们所做的事是根据已经掌握的信息建立假说。尽管大多数事项都是正确的,但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还需要做进一步的调查。通过网络搜索相关的信息,并花20~30分钟阅读20条左右与其相关的信息。事后很有可能需要再次阅读已经读过的信息,所以要收藏链接。我会根据不同的题材建立不同的文件夹,在文件夹中放入调查过的文章的链接。文件名要先加入日期,然后再放入标题。创建好的文件名就是下面的格式。(16-05-15 幼儿园入园难,日本去死→该死的是那些既得利益者)以“提高公司员工的英语水平”这个项目为例,通过调查,发现在线英语课程的效果显著,且具有价格低廉、不受地点限制的优点。相反,输入“英语” “挫折”这样的关键词来搜索,又会发现有很多人都在抱怨这样做难以坚持学习。为此,我们可以将假说结合起来:不受场所限制的网络学习更具魅力,在公司内部举办学习会也更方便督促大家坚持学习

4> 尽可能听取专业人士的意见 : 在网络上收集信息的同时,如果想到了该行业中的知名人士,就应该尽量与他们取得联络,并当面咨询意见。如果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无法与他们见面,也可以打电话咨询,大概只要两个小时就可以完成。按照这样的速度推进,即便初次经历这个过程的人也能够在2~3小时后,提出改进原有的假说的思路。建立假说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样复杂。对于“提高公司员工英语能力”的项目,询问已经开展了类似培训项目的公司,得知对方公司为了能更好地让员工坚持学习,在公司内部举办了学习会。于是,我意识到为了让大家坚持学习,在公司举办学习会可能会更加有效

5> 修正假说,确立新目标 : 以自己的想法为基础,不受原计划的束缚,大胆地修正假说。因为是在收集到大量信息的基础上进行修正,所以可行度也比较高,可以先确定这个目标。

以学习英语的项目为例,最初我们可能会想到“提供学习英语的学费”。随后,可能会建立聘请英语老师来公司内部做培训这样的方案。很明显,后者的优点就是大家更方便学习,也更容易坚持。以迄今为止建立的假说为基础,阅读一定数量的相关书籍,然后付诸行动,就会有很多新的发现。到了这个层次,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通过实践获得反馈。请大家一定要不断实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