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高效听书的正确打开方式

听书越来越成为大众喜爱的一种学习方式,因为它不太容易受到外界的限制,当我们散步的时候、跑步的时候、开车的时候、甚至做饭的时候,都可以打开有声书或其他音频文件,这提升了我们对时间的利用效率。但是从学习效率金字塔来看,听书却是效率最低的。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如果你长时间都感觉到很安逸,工作学习顺风顺水,那你没什么值得庆幸的!因为在这段时间你是没有成长的。成长是一个逆人性的过程,这个过程会让人感觉不舒服。而且成长的本质就是一次次的突破自己的舒适区。让自己不断的面对挑战,这从来不是一个安逸的过程,而是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然而对我来说,每次听书,都是一种享受,经常感叹老师讲的太好了!听完之后除了兴奋不已之外啥也没留下。而听第二遍的时候,依然觉得很多内容都是新的,甚至感觉这些内容在第一遍听的时候甚至都没有注意到。长久以来,我一直陷入这种低水平的重复之中!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听书太容易自嗨也容易分神了。很多时候听着听着就去想其他的事情了。

由于听有声书以及其他的一些音频课程是我的一项主要学习方式。所以我一直在问自己怎样听书最高效。我有时也会在网上搜寻这个问题,但总是得不到应有的答案。于是我就在自己听的过程中不断摸索高效的方法,然后不断的练习。最终,我觉得要提升自己的听书效率,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教是最好的学

有时候需要在自己的生活中提炼出方法论,比如我们在学校读书时,偶尔会和同学讨论一个难题,我们会发现,随着讨论的进行,这道题竟然迎刃而解了。还有的时候,我们被成绩差的同学问到一个自己都不会的难题,为了面子稀里糊涂的就给同学讲了起来,同学被我们讲的一头雾水,我们自己却越来越清晰,讲着讲着这道题竟然轻松地被我们突破了。这些高能时刻告诉我们:教就是最好的学!

而我们在做每日反思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抓去这些高能时刻,把他们提炼成方法论运用到我们的生活和学习中,我们的人生效率才会不断提升。我们也才会向高手进阶。

自从我自己拉了一个群,为大家做读书分享开始,我体验最深的就是“教是最好的学”!因为要做分享,我在听书的时候就会刻意的去理解概念,去串联概念,把这些知识点结合起来,想着怎样去给别人讲清楚,还要注意那些事例自己该怎样表述出来。我发现这样自己反而变得极为专注,虽然很吃力,但是效果却出奇的棒,我感觉自己的收获太大了!

2、用自己的语言复述出来

为了更好的理解书中的知识,我决定每听完20分钟的音频,我就用自己的语言把书中所讲的知识复述一遍,并且将一些知识与自己已有的知识链接,看到底产生了怎样的联系。

前期,我发现这样做比较困难,很多东西想不出来,但是我告诉自己,我一定可以做到,一定可以想得起来。后来慢慢地想到一个点,就会牵扯出其他的点。虽然复述的不那么全面,但是这种方式让我对书的理解更深了一层。

3、不断提出问题

在听书的过程中不断地追问,每当一个新的概念出现了,就要问自己这是啥意思?它与自己已有的知识有哪些联系,后面怎么给出解释的。即便在听的过程中也要不断的给自己创造出问题,让自己能够不断的思考!这样自己不仅不会分心,而且还会不断的对知识进行深度的思考。

有的时候,一个好问题绝对可以让我们的思考集中到更重要、更核心的知识上。让我们的思考质量获得很大的提升。有一本非常好的书,书名就叫《学会提问》,是教我们如何提出好问题的,我们需要认真的看一下,提升自己提出高水平问题的能力。能够不断的提出新问题,才能让我们听得更专注、理解得更深刻!

4、与已有知识联系,学以致用

有目的性的学习可以让我们的学习更高效,当我们开始听一本书时,需要问自己我听这本书的目的是什么?是要帮我解决什么现实中的问题。或者如何通过这本书改善自己的生活。如何利用书中的方法让自己变得更好一些等问题。

比如,当我们的生活一团乱麻时,我们就需要去读或者听时间管理方面的书,或者听一些时间管理方面课程的音频。这时我们就要先明确自己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自己摆脱眼前的一地鸡毛,过上有序高效的生活。那就要找出目前面临的一些具体问题,通过听课,有针对性的搜寻书中的解决方案,进而运用到自己的生活中。这样的学以致用才是最高效的学习!

有时候我们不清楚自己面临的问题,但是我们可以问自己:这本书中讲到的那些方法可以用在自己的工作和学习中吗?如何用才能让自己变得高效呢?通过对新知识的理解,对新方法的学以致用,我们就一定能够变得越来越好。这时我们听书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前段时间,海明教练曾经提出一个问题:我们怎么读书,才能读一遍顶别人读十遍呢?一定有这种方法,大家可以去思考、去寻找!

我想通过我以上的听书方式,虽然顶不上别人听10遍,但效果却也比自己过去听两三遍要好很多!

用正确的方式做正确的事,才是高效人生的正确打开方式!听书也有它正确的方式,或许我的方法不是最高效的,但是我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个方向的引导,让大家在这条高效听书的道路上不断迭代自己的方法,让自己的听书效率不断提升,从而用最少的时间撬动最大的收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