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真年代

    目光久久停驻在一张照片上面;湛蓝而广袤的天空,泥土堆砌而成的房屋,土黄色的院墙,几棵高大的白杨树。蓝黄相间的色彩,题为《稻城冬天》,我想起小时候的院子,还有那渐渐消逝的童年。  

    童年时候在一个宽敞的大院子里,是一个废弃了的煤场,比镇上的小学还要大出不少,院子里只住着我们一户人家。院子的南北两面各有一个不大的池塘,里面污水浑浊,只有些生命力顽强的水草生长在里面。北面的池塘边有片小竹林,密密麻麻的都是些细小的竹子,南面的池塘边有两株杨柳,春夏之际细长的柳树枝一边伸出墙外,一边落入水中,房子坐落在西南的墙边,正对着门外的不远处有四棵高大、挺拔的白杨树树立在院子中间。

    九岁的时候,那四棵高大的白扬树被砍掉了。

      搬进院子的那年七岁。院子里四处杂草丛生,夏天会不时看见一条小蛇横卧在小路中央,因而并不十分喜欢那里,甚至因为恐惧而有点厌恶。大约半年后,开始有附近的邻居在院子里烧掉野草,种上蔬菜,作为回报他们总会送给我和奶奶两人一些蔬菜,这不是我所关心的,令我欣喜的是,次年春天院子里的草远不如先前那样杂乱、茂盛,我甚至发现了一些干净的水泥地板,周围凌乱地堆放些砖头,正好可以用来当作娱乐的道具,从此,每逢假日便会有一群不安分的小伙伴活跃在院子里,或是舞动着棍棒,或是从草地的一边翻滚到另一边,或是伙同几个小女孩一起过家家,这样的游戏反复上演,却也不觉得枯燥,反而十分快乐,可是,次年,那草丛中的蚂蚱越来越少,越来越小,不知道蚂蚱是不是因为我们打扰了它们而搬了新家。

        越来越多的邻居,甚至街头的人家也跑来询问奶奶是不是可以种一块地,善良的老人是从来不会拒绝的。那时,我已经开始反感那些大人了。我们可以玩耍的草地越来越少,他们还频繁地向我奶奶告状说我们踩坏了他们的园子。

         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再次想起来去抓蚂蚱的时候,找来找去也找不到了。偶尔运气好的时候会发现一两只小的可怜的蚂蚱,他们仿佛不懂得逃跑一样死死地蹲在哪里,毫无趣味。我们丧气的跑出院子,可是院子外只有那干硬的水泥路,一群小伙伴不甘心的在大街头你追我赶,没多久,又被路人、家长呵斥危险,只好各自回家守着电视机。

          我是亲眼看着那四棵树被大人们锯倒的。那时,院子里已经没有什么东西值得玩味了。竹林没有了,池塘被填平了,草地被烧干净了,杨柳被砍掉了。唯一的四棵大树也要被锯倒了。我看着五个人站在那里忙碌,吆喝,然后十几米高的白杨树顺着绳子牵引的方向倒下。彼时,我惦记的只是那上面的鸟巢,可是紧接着没有多久,我就开始憎恨那些大人了,再也看不到鸟儿的身影了,再也听不到鸟儿的叫声了,曾经深夜里青蛙吵闹不停的记忆也浮现出来了。我想起一年冬天,池塘里结冰的时候,我小心翼翼的走在冰面上,不小心掉在水里,冷的瑟瑟发抖,这里,再也不是可以尽情娱乐的院子了。

         一切都已是过去了。现在的院子卖给了一户有钱人家,里面盖了几橦楼房。我已经有五年没有进去过了,每次路过,总是望一眼又迅速移开视线。


                                           二(20)班 许畅

                                                    三审  张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篇《纯真年代(1)》[https://www.jianshu.com/p/37a04b6603fc] 星期日...
    木进阅读 674评论 2 3
  • 上篇《纯真年代(4)》 春天突然就来了。 北坑沿上那棵白杨树挂着长长的胡须,在轻风里摇曳着春天的心事。对岸北地的那...
    木进阅读 575评论 2 2
  • 生活驶入了快车道,日子蹭蹭地过着。有时,我的心真是没着没落。老家也变了,变得丑了。小时候,我们有光着屁股洗澡的清亮...
    木进阅读 844评论 2 4
  • 上篇《纯真年代(2)》[https://www.jianshu.com/p/41df4ae01cbc] 长青试图扶...
    木进阅读 579评论 1 3
  • 我爸爸去世较早(相比其他人的爸爸),但与我们(子女)的关系,却更加亲密,因为妈妈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就告别人间。 爸爸...
    StaySee阅读 42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