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看见的“教养”,究竟长成什么样

之于“教养"这东西,到底是个什么模样,又该有什么样的标准,人们给它附加的故事和定义已经太过丰富,有人说有教养和有文化是两码事,有人说教养与财富无关,有人说教养是一种善良,有人说教养是一种自我约束,终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但作为每个期待修炼自己日臻完善的人我们还是有故事可讲、有规律可循的。

1.对待亲人的态度,才是你真正的教养。

上周的某个午间休息时间,团队里的一个小伙子,接起电话之后就突然暴跳如雷,对着电话那头一个劲儿地叫嚣。我以为是又跟女朋友闹了别扭,使了个眼色劝他去隔音的会议室里接听。后来一打听才知道,打电话的人是他自己的母亲,由于这孩子马上就要结婚了,可是因为彩礼问题双方的父母一直都在僵持争执,他母亲打来电话想让自己儿子去给未来儿媳吹吹耳边风,想让姑娘也去劝劝自己的父母。

男孩认为,自己很爱自己的女朋友,结婚这种事情,一辈子可能也就这么一回,自己的父母确实也是太过于抠门,于是不堪其烦地就在电话 里对着自己的母亲吼了起来。

其实,婚姻这种事情,远远不止爱情。结婚的负担和琐碎,也远远不止彩礼,车、房、家电、装修等,有的还有由这些东西衍生出来的从属关系,复杂更甚。作为中国的家长,父母操碎了心可能都不会觉得有什么不乐意,但偏偏,最伤他们心的那个人,往往可能是我们自己。

我虽然一直控制自己尽量少做“好为人师”的事情,但这件事情还是有必要找当事人说叨说叨,小伙子脑门拧成疙瘩、蹙着眉头听我讲这些道理,然后满含热泪地跟我说,哥,我在上海有多么不容易,他们知道吗,家里又没有穷到真的付不起那额外的两万块钱,干嘛非要争来争去,闹得大家都不开心!

你有多不容易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如果这家公司我有绝对控制权,哥真的就不打算再用你。

因为我相信,成年人的世界里,从来就没有过真正的“容易”;因为我不相信,一个对自己的父母都飞扬跋扈不懂包容的人,还能用什么样伟大和无私的爱来给予别人。

自从我爸妈有了朋友圈之后,我曾不下于一次地想把他们拉黑。

除了他们发照片不懂得P之外,最烦的就是跟他们的老友聚会的时候,一盘猪大肠都能让他们乐不可支地在朋友圈里疯狂刷屏,更夸张地是他们所发的那些“养生、震惊、快看马上删……”之类的内容,经常还会在他们分享到友圈之后,单独再给我甩来几个私信的链接。如此种种,在我那充斥着“酒和故事”、“俊男美女”、“诗和远方”的朋友圈显得尤为格格不入。

但我终究还是没能,只因我中秋节回家时我妈问我的一句话,儿子,我发朋友圈里的东西你都看了吧?我问她发的啥,她说有好多,比如什么营养早餐的,不能熬夜的,比如喝酒猝死的,比如健身时杠铃不能太重的,比如上海某某地方又出现坏人的……

没错,我去给别人点赞,他们却在朋友圈刷屏给我报平安,我的朋友圈里有着我来自于五湖四海的朋友,牛逼到能够上天入地的各路大神,但是在他们的朋友圈里,却只有他们日夜牵挂的你!

所谓“教养”,应该就是要先学会如何好好对待教你和养你的人吧。

2.慎用大义以责人,勿拿教条框自己

98年年初,当时我大概7.8岁,父母带我北上寻医,路过北京乘坐公交车,那是我第一次到那么大的城市,第一次坐那么长那么高级的“大巴车”。好不容易有一个座位,爸妈让我去位置上坐下,我也毫不客气,坐在上面冲着车窗外兴奋地东张西望。中途上来一个满头银发的老爷爷,恰好就站在我座位的旁边,一手扶着把手,一手拄着拐杖,时不时地还会对着盯着他拐杖看的我微微一笑。

坐在我后边有一位叔叔,拽着“京片儿”对我喊,小朋友,一看你就不是我们北京人吧,我们北京人特别是我们北京的小朋友,没你这么没礼貌的,看到老爷爷上来还不赶紧让座。我爸妈羞愧,因为在他们那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小村落里,他们没能教会自己的孩子要看见老人就立马让座的能力。

爸妈刚想伸手把我抱起来的时候,我却眨巴着眼睛对那位叔叔说,既然北京人都给老爷爷让座,那叔叔为什么不让呢?叔叔哑口,爸妈慌张,一旁的老爷爷却摆摆手乐了起来,对着我说,孩子,不要紧不要紧,你就坐吧,爷爷下一站就下去了,再说了,爷爷身体棒着呢!然后仍慈眉善目地冲我爸妈说,北京欢迎你们。

昨天晚上刷微博,看到某位网红作家的一段话,我感触颇深:“所谓人性,那就是,同样一句攻击性的话,你拿来说别人,你就觉得自己客观;别人拿来说你,你就觉得别人恶毒。”

的确,在我们看到某些我们认为不合理的社会现象时,总是会喜欢站在制高点上,攥着“大义”和“道德”的权杖对别人的行为口诛笔伐、指点江山,而至于自己,却又是各种附加条款和各种其他标准予以己身。人,总是容易这么轻易指责别人又这么轻易地原谅自己。转身回头看的时候,会发现自己却又不见得真如自己所臆想出来的那般道貌岸然和光芒万丈。

当然,我们身边也总是不会缺乏这样的人,对别人的行为总是一味的容忍,总会拿“吃亏是福”这样的教条来宽慰自己,往往可能就会把别人惯出了毛病,一次次让自己继续遭受不公平的待遇。一辈子就那么长,别没事儿冲着别人的事儿指手画脚瞎逼逼,也别老是愿意自带圣光地受委屈。

所以,不过分要求苛责别人是一种教养,自尊又何尝不是。

3.懂教养的人,就是懂得怎样善意地耍耍小心机

去年春节前后,正好是我的两个孩子出生一百天的日子,父亲好面子,非要回农村老家大摆“百岁宴”,邀请村里的老少爷们从除夕到大年初二连着吃了三天,一分钱礼金都没收,说是想要跟父老乡亲分享下他喜得这对“龙凤呈祥”的宝贝的喜悦,欢天喜地,好不热闹。

酒席第二天,父亲却撺掇着我和妻子到村头桥边的一位年过花甲的大伯家去给两个孩子讨红包,我很不理解,也很不情愿。

进了大伯家的院子,我真想抱着孩子立马转身就走,他家院子用土坯垒起来的墙头上长满了野草,正当中的两间瓦房有一间还开了天光,上面用砖头压着塑料膜来遮风避雨。我硬着头皮抱孩子进去,大伯端茶递烟,客套寒暄。

跟老人聊完家常,我才很不好意思地说明来意,大爷,我爸让我带着俩孩子给您拜年来了。他乐呵呵地打量着两个小家伙,说长得多么多么像我,多么多么好玩,边说边从厚棉袄里掏出了个裹成一团的小手绢,往每个孩子的襁褓里塞了200块钱。

事后我才知道,这件事情是父亲刻意而为之。这老人是我爸最大的堂兄,一人鳏居,无儿无女,小时候爸妈带着我东奔西跑的时候,我家田地里大部分的农活都是他在帮着忙活。打药、除草、收割,全都尽心尽力。

那次回去办事情,所有七大姑八大姨甚至老街坊邻居都在场,唯独少了我这大伯一个人,我爸了解他“穷臭硬”的脾气,若是没人去请他,若是不让他出钱,他断然是不会去白吃白喝人家的酒席。这才安排了我亲自带着孩子去跟他要红包的戏码。

酒席散罢,父亲亲自送他回家,还让我拎着大厨们没用完的半片猪和四条鱼给他一同送了过去。

父亲在生意场上打磨出来的心机,一向是自认有骨气的自己所不齿的,但这次的事情,真的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其实,留三分余地给别人,也是留三分余地给自己,即便是真正地要帮助别人也要把面子做足,让大家都觉得舒心。

所以,这样看来,有的时候耍耍小心机倒也算得上一件有教养的事情。

4.我自己,其实也是个没有教养的老司机

之前在微博上看到过一段《面对面》主持人拜访岳云鹏的视频,讲到他刚从老家到北京打工时的事情。当时作为一个服务员,他因为给客人上错了两瓶啤酒就被客人狂骂了三个多小时,极尽侮辱。谈到现在的感受,他还是满面泪水,一句一个“我还是恨他”。

可能是本身就是从庄稼人的家庭里走出来的原因,我身上总是带着田野的气息,粗鄙却又自认丰盛,对领导和同僚我可以嗤之以鼻,但唯独对公司的保洁阿姨和餐厅里的服务员,我却总是莫名地亲近,也是贱脾气。

每当想到岳云鹏的这段经历,我总是会打心眼里心疼。记得有一次在外地出差,对接项目的公司的老板请我吃饭喝酒。当时吃的是东北的铁锅炖鱼头,里面一锅沸汤咕嘟咕嘟地炖着鱼头,锅沿上贴了一圈的杂粮面饼,锅开了,饼也就熟了,饕餮 盛宴,美不胜收,津津有味。

酒过三巡,可能是真的很好吃,尤其是那杂粮饼,供不应求,饼很快就没了。合作方的那位老板,把一个差不多有五六十岁的服务员大妈叫过来,让她给我们再上面饼,大妈很愧疚地道歉说真对不起,饼已经没了,怪我们昨儿准备的不够……话还没说完,这老板就大呼小叫地冲着大妈喊,什么他妈破饭店连他妈饼都管不够!你是个什么他妈的破服务员,懂不懂规矩?旁边那桌都有,我为什么没有?大妈尴尬地站着,隔壁桌送给我们一碟之后他还是不依不饶地满嘴乱喷。

实在看不下去,我好言相劝,嘿,哥们儿,干嘛呢,都特么跟咱爸妈一个年纪了,得饶人处且饶人吧,然后他才摆摆手让大妈“滚蛋”。可我当时心里还是憋着股邪火的,又不好当面喷他,然后我就想着各种法子把酒喝大,往死里灌丫的,灌到丫差不多要吐出胆汁的时候,就瞅着机会撒酒疯狂开骂,操你大爷,老子怎么总觉得今儿桌子上围了他妈一群狗啊…

之于我自己当时在公共场合的不当言行,事后处于“圣贤模式”的自己,会觉知这对于双方的合作并不是太有利,会知道这根本解决不了什么问题,甚至会觉得自己也是粗鄙不堪、缺乏教养的人。但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教养不教养的不要紧,主要是过瘾了就行。

我交朋友没什么区分,最在意的就是对方的教养,有的时候,教养就是看你懂不懂规矩,关于怎么去判断对方是否有教养,不必太复杂,去看这个人怎么对待自己的父母、自己的女人、以及自己吃饭时候遇到的犯错的服务员,就足够了。

煞有介事地说了这么多,教养究竟是个什么东西,我自己也还是不太清楚,还是不能很确切地描绘出它的定义。

“教养”一词,词典和百科给出的官方释义是“表现在行为方式中的道德修养状况。是社会影响、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个人修养的结果。”现如今,这个词语被口口相传,被争相效仿、学习乃至附庸,但它真正所具备的属性,却未能有人真的都全部具备。从字面意思来解读这个词语,大致便是教和养的结果导致的个体行为反应,所以教养之责任,在于亲师,更在于自己。

它应该植于我们骨子里的善意,长在我们举止中的熨帖,刻在我们心坎上的羞愧,它不像水和空气是使我们活下去的必需品,但拥有它却足以让我们面对自己的时候阳光明媚,晴空万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