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梦,是心理成长的佳径

10年前,第一次听说佛洛依德的释梦专著,在图书馆找到它的时候,轻轻一翻,我就决定放弃了,我毫不犹豫的判断,以我的学习能力,啃不下这本书,这一放,就是我和释梦分开的7年。


三年前,在广州中法精神分析工作坊中,陈爱国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天的释梦课。那个坠落主题之梦,萦绕梦主几十年,学员们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和猜想,最后老师轻柔地,一语中的地解释出梦的意义,梦主豁然开朗,频频点头,几十年的困扰竟然当场释然。我惊诧老师的深厚功底,更痴迷于释梦的力量。如果我们能读懂梦给我们的提示和意义,我们将真正地从自身找到成长的资源。

后来,非常有幸,陈老师的释梦学员组建了一个网络释梦练习小组,这一走,就是两年,这个小组里,让我对释梦越来越有感觉,大家的把握线索的能力越来越强,每次梦者都能有所获。即使是释梦的初学者,也能很受益。

每次重听陈老师的释梦课程录音,都像读侦探小说,刺激而享受。一次一次地学习、接受、领悟、练习;终于,我决定把释梦技术运用到心理咨询中去。

这一试,真是一个巨大的收获。


开学第一周,一个班主任向我反映,班上有个女生,18岁,晚上经常做梦惊醒,大叫或者踢床,让宿舍其他学生都受到影响。

当时在操场第一次和她交谈,她的泪水就像断线的珠子止不住地流,父亲早年病逝,母亲劳累唠叨,亲戚绝情冷漠,大哥赌钱借高利贷,背负着沉重的经济压力。看到她红肿的眼睛,乖巧的礼貌,强忍的泪水,疲惫的身躯,我心疼不已。第一谈话后她写的日记是这样的:自从和老师讲完我的家庭情况之后,我心里很舒服,轻松,可能我一直活得太压抑了,我不喜欢把自己家里的事情跟别人讲,对家人的不满,一直闷在心中。可我感觉头很重,就像一个沉重的石头一样,甚至我觉得大脑被两个东西挤着。

第一次三个小时的谈话,我对她的印象是乖巧懂事,坚强忍耐;但我有些担心,如何找到她的成长资源。她说,经常做梦惊醒,我知道,这些梦对她的意义非常大,于是邀请她把自己的梦记录下来,每次我们的咨询就以释梦的形式开展。我充分运用自由联想的方法,女孩的谈话内容无限丰富起来。6次释梦咨询之后,女孩说,老师,我觉得自己可以不来了,因为我理解了妈妈,我放下了。而且我现在发现,我有很多事情要去做。

下面我节选几个与这个女孩探梦的情节,对话内容有精简修改。


梦1:我在大伯家玩,叔叔和堂哥堂姐也在,妈妈来了,叫哥哥告诉我快点回家,说爸爸回家了。

分析师:在大伯家玩的时候是什么感受?

女孩:很开心。

分析师:现实中,会有这样的情景吗?

女孩:很少。只有奶奶去世之后,有一次,大家聚在一起,之后就再也没有了。

分析师:你希望现实中能和他们聚一起玩嘛?

女孩:嗯。希望。不过,爸爸生病的时候他们都不来帮忙,而且他们对妈妈很不好,平时没有什么来往。

分析师:如果你和大伯他们走得近,妈妈会怎么样?

女孩:妈妈会很难过。

分析师:你不想让妈妈难过。

女孩:是的。

分析师:你现在觉得这个梦告诉你什么?

女孩:其实我挺想和亲戚们走得近,不想那么疏远和陌生,但觉得那样对不起妈妈,因为这个所以我才特地和他们疏远。

(梦主能将自己的需求与妈妈的需求更清晰地划分,能更清晰地认识到什么是自己的需要,什么是受妈妈影响而压抑自己的需要,这是非常有益的。对于18岁的女生,勇敢地为自己的需要而活,不要背负妈妈的精神压力,这样她才能过得更轻松。)


梦2:我回到家,家里正在为大哥办丧事,假装大哥死了。大哥着急地在找东西,叫我们帮他找。

分析师:梦里为什么要帮大哥假死?

女孩:可能是他做了坏事,例如欠钱,怕被人追债,所以要假死。

分析师:大哥在找什么东西?

女孩:犯罪的证据。不能落在别人手里。

分析师:谁在为大哥办丧事?

女孩:是妈妈。

分析师:梦里,妈妈帮大哥解决他的麻烦?

女孩:是的。

分析师:现实中的妈妈也会帮大哥解决他的麻烦吗?

女孩:是的。帮他还赌债。

分析师:假装死了,会让你联想到什么?

女孩:已经无能为力了,只能装死,这是没办法的办法了。

分析师:现实的情况呢?

女孩:也是这样,我们说了大哥很多次,可是他都不听,总是做很多不好的事情。

分析师:你在梦里,是什么感受?

女孩:很疑惑,看着他们。

分析师:梦里哥哥要找的东西,如果找不到会怎么样?

女孩:被别人知道了,可能会坐牢。

分析师:就是办丧事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最关键的是要找到那东西?

女孩:是的。

分析师:谁能找到?

女孩:不知道。只有他自己吧。

分析师:再看这段梦,你有什么想法?

女孩:有些事情,别人怎么帮都是没用的,自己做的事情还得自己解决。大哥的问题,只有靠大哥自己。

(梦主的许多梦,都受现实状况影响很大,大哥赌钱借高利贷,现在经济无法独立,也是家里很大的麻烦。梦里,可以看出,梦主对这些事情的无力感,也无法参与。当梦主能强化心里一直认为的观点:自己的事情只能自己解决。这能让她放下巨大的精神包袱。)


梦3:妈妈说,爸爸回来了,让我赶快回家,并且不要让大伯知道,大伯说,爸爸到4月才回来。

分析师:这个梦让你最疑惑的是什么?

女孩:就是爸爸的死是不是和大伯有关系。

分析师:现实中,爸爸的死和大伯有关系吗?

女孩:没有,爸爸是病死的。只是爸爸死的时候,大伯都没有看过。爸爸临终时让大伯照顾我们,大伯说,自己的日子都不好过,哪里照顾的了。

分析师:对4月,你能联想到什么?

女孩:我记得爸爸户口本上的出生日期是4月,爸爸去世的时候也是4月。

分析师:爸爸在两个世界的来和去,都是在4月。

女孩:嗯,是的。

分析师:关于另外一个世界,你有什么想法。

(接下来,我和她讨论了死亡和出生的话题。梦主将自己多次关于鬼神的恐惧联想表达出来了。)


梦4:二哥拿来一只老鼠,一手抓住我,强迫我面对它。我非常害怕老鼠,大叫醒来。

分析师:老鼠,你会想到什么?你对老鼠什么印象?

女孩:我非常害怕老鼠。小时候,有一天晚上睡觉,一只老鼠从我身上爬过去,我害怕极了。我一直都很害怕老鼠。

分析师:老鼠怎么可怕?

女孩:它尖尖的嘴巴和长长的尾巴很可怕。

分析师:梦里的二哥和现实中的二哥的样子一样吗?

女孩:一样的。

分析师:是什么样的?

女孩:二哥很能干,很懂事,和周围人的关系都很好,他很关心我。我大姐也是这样的,她也很好。

分析师:你喜欢二哥什么方面?

女孩:就是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和周围人的关系相处好。

分析师:你身上有这样的特点吗?

女孩:也有,不过和二哥差很远。

分析师:这么多年,你克服了那么多让你害怕的人和事,是这样的品质帮助了你么?

女孩:嗯,是的。

分析师:梦里,二哥拿了一只老鼠,他一点都不怕老鼠。

女孩:对呀,他和老鼠都能和平相处。

分析师:怎样才能和老鼠和平相处?

女孩:冷静,不出声,老鼠就可能过去,不会咬我。

(女孩对老鼠没有更多的联想,所以没有勉强下去,我的感受是老鼠代表着那些对女孩有威胁的境遇,但不致命的,显然多数的时候她使用强压法让自己去面对,这里谈话中,她领悟到冷静面对,是非常大的进展。梦里的二哥,既是现实中那个支持他的二哥,也象征她比较成熟的子人格。)


对同一个梦,一百个分析师就会有一百种解释,同一个梦,不同的时期,也会有不同意义,一个梦的意义也会有几层,能解释到哪一层,与分析师的功力,梦主的联想和领悟都有关系。

所以,我的释梦心得是,以梦境寻找咨询的线索,成长的资源,不野蛮分析,得出梦主认可的解释就可以!

释梦,是心理成长的佳径。

首先是因为释梦可以直达潜意识。心理咨询让来访者成长最有效的途径就是,扩充我们的认知,看到原来我们没有意识的事物。梦就是潜意识给我们最直接的礼物,比起沙盘、绘画、意象,我感觉梦更少地受意识影响,更少受咨询环境的影响,更直接真实的反映我们的潜意识形态。

其次,梦丰富多彩,可以持续地激发和满足我们的好奇心。做梦并不需要我们的意志努力,所以释梦永远都不缺乏素材。只是梦主需要特别记录自己的梦,而记录梦的过程,本身就有疗愈功效。我们回忆,记录梦的时候,就是把潜意识拉进意识的过程,是我们面对和看见它。

第三,梦既不是神灵送来的礼物,也不是简单的生理刺激残留,梦是我们的一部分,它每天出现在我们三分之一的睡眠时间。它或是表达着我们意识未能表达的愿望,或是呈现我们回避下来的焦虑,或者是我们压抑下来的攻击,或用凝缩象征的方式告诉我们自己的生活原貌,读懂它,就丰富了我们人生的另外三分之一,这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呀。

一般来说,我们很难自己解读自己的梦,需要在专业精神分析师的帮助下探寻梦的意义。梦最重要的价值是给我们带来思想启发,当梦逐一被分析解答,就是脑海中一层一层的迷雾被揭开,生活也变得明朗起来。

作者:李惠娟,广州交通技师学院资深心理辅导老师,热爱心理学,近三年持续学习精神分析,尤其喜爱释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