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子的诗(2021)

(一)

《你不再追问,只是感受》

你望着

车轮在树影上颠簸而过

蔷薇又绕满了围栏

又一年过去

岁月明朗滑过河岸

巧燕也飞走了

已过的日子落成老墙根儿下的灰尘

你越想掸去的部分

越浮在空气中

你望着

道别的酒馆儿远了

往事都氤氲在雾里

一切的情绪都抽象

就像有一天

镜子里落了一束绚烂的黄昏

时光与你隔着毛玻璃

而你常常沉溺

你望着

人的骨灰埋进土里

风停了又吹起

那一天,寂然的山谷落了一夜的冷雨

你知道

往后的每一次回忆

都将泛着潮湿的涟漪

生命是单线的旅程

你却相信归期

你望着

孤独的人在各自的世界里哑下去

棉厚的思念化成细碎的星霜

你要走很远的路

感受暗夜里每一颗纠结的灵魂

你会遇到热爱 于是懂得生活

你会遇到些人

于是相信救赎

你会遇到自己

于是学会宽恕

你不再追问,只是感受

【11.24】

(二)

《我们活过的刹那,前后都是暗夜》

在梦里自我凝视

藏着被不自知的焦虑侵蚀的灵魂

凝视“我与我”的切实交谈

游弋于无数个与外在世界的交换

那些关紧门窗也从缝隙中流进来的

那些静滞的雪也无法洗洁的

化进情绪成了无事生非的梦

在幻象中凝视醒来

像凝视一场破碎的黄昏

应该到翻修的河岸上去

感受四面而来的风

去观察树叶的脉络

云与云的聚合

把日常隐秘的片刻打碎

流淌在意识形态中

一闪而过的忧烦变的遥远而一文不值

我们在跌宕中迎来彼此

获得刹那的安宁

【11.07】

(三)

《该去哪呢》

该去哪呢

当弦响起

山归于暮色中

数万只寻肉的鹰

轻佻的念头浮在清脆的枯叶上

人们穿上黑色的长袍子

忘了来时的路

也没有归处

该去哪呢

当风熄灭了火把

种子刚刚撒向大地

红色的太阳下到处是破碎的灵魂

互相猜忌的

又互相依偎着

乐此不疲

该去哪呢

去日落褪色的

去真到灼热的

去爱无可爱的

去遥远的、燃烧的沙漠

去丰盛的、绵长的夜晚

去爱、去痛、去跋涉

去梦、去疯、去洗礼

去寻找无意义的意义

去热烈的活着

然后无声无息的死去

【10.28】

(四)

《如果我两手空空》

如果我两手空空

就爱窗沿儿上的月亮、穿网而过的风

爱流浪汉的口琴和燃烧着的灯

一定有什么

让清澈的灵魂用半生沉默

年轻的诗人在心流中欢脱

如果我两手空空

就爱寂静的山川、摇摆的钟

爱飞驰的火车和深情的眼睛

爱忧伤人的眼泪

因为

越忧伤的越接近真理

如果我两手空空

就爱牛皮纸上的笔和散乱的诗句

爱咖啡馆里的国际歌和加冰的黑啤

应当

爱美的幻象胜过爱具体

如果我两手空空

不必看清,不必看清

【8.16】

(五)

《在拥护爱的时候》

在拥护爱的时候

我们常常悲悯

理想吹响圆号

醒来者挥舞旗帜

游荡的人将终生信仰爱

信仰浪漫,信仰庄严

脱下皮肤的灵魂沉入海底

智者的衣裳浮于人间

应当赞美善,理想者是实干家的枪杆

不漂浮于此的,会再见

在拥护爱的时候

我们常常低头

看狂欢者踩在沉重的背上

风回斗转

执着于沉睡的人

长久迷失于黑暗

抨击真理的被真理抨击

打磨时间的被时间打磨

点灯人呵

走不到黎明

于是

借给勇敢的人一双眼睛

【6.17】

(六)

《一梦天荒》

那天晨起,太阳晕在风里

有漫天的沙尘

我们从青叶走到黄昏

那天

孩子们爱文学和诗歌

人们专心查看喧闹

内心很少孤独

被庇佑的人走在太阳里

明亮、鲜活

孤勇者走在夜的尽头

手中常捧烛火

那天

人们看的到清澈的灵魂

并颂扬与信奉

不说话的人耐心清洗忧虑

让它们融化成歌

我们一生热爱繁华

沉溺于斗星与幻梦

让理想者理想

让庸俗人庸俗

那天

晚霞浓郁

少年人相信爱情

暮年人相信重逢

荣耀会走在生命的前面

意义在寻找的过程中完成                     

【3.28】

(七)

《一起为精神矛盾而自由狂欢》

智者拨动琴弦

流浪者敲响鼓点

丑陋的人都走出房间

道路不再崎岖

空间成为直线

每颗星星都倒挂着高脚杯

孤独者在月光中漫舞

像被时空赐予的孩子

我们庆祝忧伤

可以在白色灯光下落泪

会有什么把盒子对折

资本家站在最高处

将纸币撕碎

乞丐不再低头

鱼曾浮出水面

人们跳进思想的壮阔

自由的幻影忽明忽暗

我们至死歌颂平凡

向偏执的灵魂扔下竹竿

南风穿过流动的夜晚

将欲望对折再对折

活着

终于变的平庸不堪

【3.13】

(八)

《无时间无》

少女吹响了号角

诗人拿起了笔

将旋律洒进瞳矇

踩着琴键的花鹿排出顺序

海上星辰 是跃出海面的鱼

风吹透灵魂

落进蜻蜓的薄翼

让雨滴落入贫瘠 将词语还给比喻

这正是春天的开端

羊群会四散而去

鲜草继续生长

悸动的心花开遍野

没有六便士的少年

将半生艳阳献给他的姑娘

【2.13】

(九)

《日暮里》

起雾的时候

奔赴三十里 踏过落俗的泥泞

去看一看你眼底的清波

所有的欢喜

都不再值得沉溺

放一把火

烧掉布满疮的黑斑

万物晴明

雨落一会就停了

薄暮里流淌着滚烫的初醒

青草都朝你铺去

我打开自己

麋鹿从身体里跳出去

四周充斥着杂沓的话语

我看着你 满眼执迷

【02.04】

(十)

《回忆是一场盘旋而上的螺旋》

睡吧

灵魂在月光中落下来

落到空洞里缝补细碎的流年

赶羊的少年用半生去翻一座山

有时它开满鲜花染艳漫天风云

火车在山脚下呼哧呼哧的开过去

清风拂面

有时一切都了无声息了

湖水常常干涸

枯草蔓延

时间周而复始

而过往没有归路

睡吧

梦里有长久的孤独和昏沉的思念

赶羊的少年用一生去翻一座山

用一万次的摇摇欲坠和剥丝抽茧

后来,晨光撕裂天角

土地上生出金色的影

宇宙流动

海浪拍打礁石

耶稣会救赎世人

有一束光会冲破黑暗

(01.3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