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蟠结局给所有单亲母亲的警示

本公众号已断更许久,因为生活所迫。为了生活,你不得不选择做另一些事情,而那些本想做的东西被落下。今天郑漂人再次拾起,还希望各位朋友多多支持。

今天我们接之前的人物分析,讨论一下薛蟠。此前曾与几名红友交流过,大家对他的印象不好,多数人保留的观点是,薛蟠是个“坏孩子”,既纵欲无度又蛮横霸道。但是,他们又都承认,薛蟠不招贾府的厌,而且薛姨妈与贾府上下都围着他转。

薛蟠外号“呆霸王”,是红楼里名副其实的霸王。《红楼梦》开篇不久,他便抢十二、三岁甄英莲作妾。对薛蟠而言,抢人还是小事,为得到自己想要的,还杀死冯渊。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他不过一名商人,居然目无王法,任性地把人杀了,论罪当诛。

薛蟠是王夫人外甥,由此贾府成立以搭救薛蟠为目的的专案小组。他与柳湘莲的交往中,也让薛姨妈操碎心;起初贪恋男色想与柳湘莲交好,结果霸王硬上弓逼得柳湘莲把他推到泥淖中害病,让母亲心疼;与柳湘莲交好后,柳湘莲的死又让母亲悬心。

在娶亲一事上,薛蟠更是惹得全家不宁。抢了英莲将其收入房之后,仍一天到晚偷鸡摸狗,薛姨妈没少唠叨。想娶老婆,薛姨妈便花钱给他娶了名门闺秀。而他行为不检点,拥有香菱与夏金桂还不知足,又与老婆的丫鬟宝蟾勾勾搭搭,整个家被闹得鸡犬不宁。

依大众逻辑,“坏孩子”不该受到上下重视,不配得到母亲那样宠爱。像抢劫杀人是必须受到惩戒的,而柳湘莲与娶亲两件事,他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突破薛姨妈底限,但薛姨妈一直袒护儿子。之所以如此,有母爱的作用,更有薛蟠处世的精明之处。

薛蟠很精明,虽然行为上颠三倒四,做事不着边际,但是他的乱也有哲学意味:他是母亲的独生子,也是长子,父亲死后,家业都是他的。他做事只求自己快活,所以想什么就做什么,不管别人怎么说;他明白母亲宠他,拿他没有办法,所以任性而为。

薛蟠任性而为,是不是就目空一切呢?并不是。薛家依附于贾家,而薛姨妈是联系两家关系的桥梁。他一旦使母亲彻底对他失望,就得不到贾府庇护,他明白这层关系厉害,故而在薛姨妈面前仍是孝子,还会在自己外出时,想到给母亲与妹妹带礼物。

我们不要小看这种处事方式,其实大有生活哲学。生活中有“95分”与“55分”进步的命题,95分的学生进步1分往往不如55分的学生进步10分,只因后者比前者多提升9分,而让95分的学生进步一分的难度要比55分的学生进步20分都难。

现实中,人们并不理解这个逻辑。薛蟠做事便是这样的逻辑。他为使自己快活,不受世俗的拘束,就胡作非为,给大家留下“呆霸王”公子哥形象,杀人也合乎情理。在母亲面前呢,仍然是孝顺儿子,从而使得自己得到贾府庇荫,出事也有人扛。

薛蟠是个“坏孩子”,坏得很有水准。他可与贾宝玉媲美。贾宝玉外号“混世魔王”,而他外号“呆霸王”,贾宝玉是贾府宝贝疙瘩,他是薛府独苗,贾宝玉混迹姐妹奴婢闺房,而他混迹粉墨烟花巷,区别是一个在内厮混,一个在外鬼混。

贾宝玉在内厮混,展现古时大家庭的森严家规,把子女囚禁于叫“家”的牢狱,当他们不爱四书五经等典籍,展示的另一种生活方式,而薛蟠在外鬼混则展示的是家规被破除后,当他们不爱读书,而选择的生活方式。两人都是反纲常伦理的代表。

我们再看二人的行为导致的结果。贾宝玉在内厮混,终因调戏金钏被王夫人发现,导致金钏负辱跳井,而王夫人驱逐晴雯、芳官一干人,也是宝玉行为不收敛所致,而薛蟠打死冯渊一事,只是性质上比宝玉略重,但本质相同,他俩都是祸端。

贾宝玉在贾府惹人疼,除了模样好看,是王夫人的儿子,更重要缘于懂事贴心,此点贾环是最好的参照对象。薛蟠呢,也是外边鬼混,回到家又是孝顺儿子。

在家庭教育中,有种现象叫“坏孩子”最招人疼。这里所说的“坏孩子”并不是像贾环那样小家子气,招人讨厌,而是指那些一边在外胡作非为,回到家里又是乖乖儿的孩子。这类孩子很聪明,在母亲面前他们只做好事,而坏事都是远离母亲时做。

而身为母亲呢,很容易相信自己的孩子,没有母亲会把袒护孩子的责任交给别人。即便有时已经意识到是孩子的问题,出于母子连心,一句暖心的话就能让母亲的怒火烟消云散,而孩子惹出事端时,母亲总是第一出现在现场。

这就是“坏孩子”最招人疼。你明知道孩子有毛病,他的过错让你难堪,可是,你见到他就原谅他,下一次又是同样的程序,由此,他住进你心坎里,让你时刻担心。而“好孩子”则不然,做错一件事,就可能被捉错,这一点可以对比贾政来看。

当下,不少父母仍深陷这样的教育陷阱。我们看薛蟠的人生规迹,倘若他有一位严父管束,行为一定会收敛许多,像贾宝玉,没有贾政,他一定会捅出更多的事情。可恰恰因为单亲,而薛姨妈又是慈母,致使薛蟠姿意妄为,做出杀人夺妻一事。

在谈薛姨妈一文中,我曾将薛蟠之坏归咎薛姨妈。王夫人对贾宝玉也十分溺爱,但是总算有贾政这个严父,结果还是保全了名声(金钏之死可不归罪贾宝玉,而归罪王夫人),薛蟠连名声也没有。从这方面来讲,薛蟠的结局是给所有单亲家庭,尤其跟着母亲生活的儿子的母亲一个警示:溺爱不可过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