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火慢慢熬成的深切怀念

回到这座城市后不久,机缘巧合下,我与他再次相遇。那天,我请他去了一家味道甚是不错的粥店共进晚餐,趁着店家煮粥的间隙,我们聊起了天,细数多年不见的怀念。看着变得成熟的他,我们依然像从前一样,畅所欲言,只是少了一份暧昧,多了一份亲切,我想,我们是真的成了至交好友了。

得知他也才刚回来不久,我便极力向他推荐这家粥店。这家的粥,是用砂锅煮出来的咸粥,香气四溢,熬得软烂的米粒混在浓稠清澈的米汤中,再加上配料,吃起来软糯香甜,令人食指大动。

1

我和他是同班同学,当时他就坐在我的斜后方。最初,是同桌的闺蜜和他先成为了朋友,在聊天时,偶然得知我们都非常热衷于粥品,便经常凑在一起谈论。就这样我们渐渐的熟识,后来成了可以一起谈天说地的知交。我们相互关心,相互鼓励,受委屈的时候,彼此倾诉,开心的时候,分享喜悦,共同度过了高中三年的时光。我们两个人是那样的默契,好像天生就该待在一起,但是面对旁人的撮合,我们却只是笑笑不语。

说实话,他细心体贴,幽默风趣,是一个很容易和女生成为朋友的人。他长得清秀,不算特别帅气,但风度翩翩,让人看着舒服,却不会让你一见倾心。所以当我意识到自己真的喜欢上他的时候,我陷入了无限的自我纠结和怀疑当中,就像那个被慢慢煮死的青蛙,不知不觉深陷其中。

意识到自己喜欢他的时候,已经到了高考前夕。这时,我们已经收起了一切的心思,专心备考。但偶尔休息时两人的相处时光,总是让我心悸不已。所以我开始的刻意保留,慢慢地远离他,他似乎也有所发觉,一直试图靠近我,可是因为我的躲避,两个人的交流还是越来越少。

虽然离他远了,但是我对他的喜欢却更深了。

2

高考结束了,在经历了那一段尴尬的时期后,某天傍晚他忽然约我出来散步。我们静静走过一条细长的小路,走到半路时,他开口对我说:“你的性格真是跟煲粥一样,温吞又慢热。”

我茫然的点点头,似乎知道了什么,又好像什么都没听懂。

他有些无奈地说:“也许我们都还很迷茫,看不到前方的路,所以现在我决定要离开,去寻找新的突破。”

后来,他所说的话时常在我脑中响起。向来只会动嘴的我,便学着菜谱煲了一锅粥,想要知道那是什么感觉。

事先准备好各种配料,将它们一一处理干净,然后将主材料大米提前用清水浸泡过后,洗净待用;砂锅置于旺火之上,将熬好猪骨浓汤烧至八成热时,放进大米烧沸,期间需要不停歇的搅动,因为不断搅拌的粥才能黏稠。稍后转文火慢慢熬,熬至米粒熟透,最后加入各种佐料,用盐、味精调好味,然后出锅盛入碗中,撒上胡椒粉、芹菜末、淋上葱油。

舀一勺粥,里面每一颗米粒经过充分的搅拌,都煮得软烂,入口滑嫩,粘稠绵密,细细品尝,配料和主食相得益彰,鲜美异常。

原来,粥,是需要保持长久的热度以及不间断的搅拌才能慢慢熬煮出来的美味,心急不得。大概当时,他受不了等待过于慢热的我,所以最终选择了放弃。其实,我们都在等对方来打破这个境地,只是谁都没有先开口。

3

相逢何必曾相识,如果相遇是巧合,那么后来的相知便是既定的缘分。人生的路上,只愿身边有个懂你的人,懂你的言语,懂你的思想,懂别人不能企及的地方。和这样一个能够谈得来的人待在一起,是一种享受。但是彼此把对方作为精神依托,又只能保持着若即若离关系,实在让人难受。

你的身边可能会有那么一个人,你们的感情徘徊于友情和爱情之间的临界线,既不是平淡如水,也不是浓情蜜意。你们不会感觉像友情那样淡而无味,也不会像爱情那样身心疲惫,有一种若有若无微醉的美感,谁也不想打破。

有一种感情,你不明说,我不点破,用时间的文火慢慢熬,熬成了深切的怀念。

那天饭后,我们一起走过昔日漫步的小路,那条小路已经变得蔓草丛生,望不到边际。蔓草的枝叶迷住了人眼,也恍惚了身旁的他。时光荏苒,我们都已不是当初的模样。多年前,放弃的他,是一种无奈;多年后,不期而遇,只有相视一笑的默契。昔日种种,绝非过眼云烟,只是沉寂在了心底,因为我们两个人,写不出一个结局。

走到小路尽头的时候,也该是我们道别的时候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