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就是喜欢骗人!

01

我读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妈妈应聘到学校的厨房里工作。这让我兴奋无比。

一来因为妈妈的工作和全校老师打交道,我可以和老师混个脸熟。二来因为妈妈在学校分有宿舍,我也可以顺便住在妈妈的宿舍里,不用每天来回两小时步行回家。

小孩子真的是很天真的,我独自做着我的美梦。我忘记了现实是:我有一个好赌的爸爸在家,那叫妈妈如何放心得下?

所以,即便妈妈住在学校里,我依然要每天自己一个人步行回家。我肩负着伟大的重任,我要回家监控我爸爸,让他每天晚上呆在家里,不要去外边赌钱。

我跺着脚扁着嘴扭着身子,不愿意回家。妈妈说烟子你爱妈妈吗?你愿意让爸爸天天赌钱,然后看着爸妈吵架离婚吗?

我虽然很小很天真,但一想到我的责任这么重大,有我在家守着,爸妈就不会吵架不会离婚,我就忍着眼泪回家了。

回到家以后爸爸笑嘻嘻的看着我说,是不是你妈妈让你回来的啊?

我诚实的点点头:是。

爸爸又笑嘻嘻的掏出一元钱给我说,来,我给你钱,你可以随便买零食吃,只要明天告诉妈妈,爸爸晚上在家里,没有出去玩。

我看着钱两眼发光,要知道平时可是一分零用钱都没有呢。这一元钱可以买瓜子,冰棍,赵雅芝的贴纸,橡皮筋,毽子……

我还在幻想着,爸爸把钱往我手上一塞,出门去了。

第二天我刚到学校,妈妈就把我拉进她的房间,迫不及待的问我,爸爸昨天出去赌钱了没有?

我相当淡定的说,没有,爸爸在家看电视。

看,我骗人不用打草稿,脸不红心不跳,谎言于我那是水到渠成浑然天成的。我有些窃喜。觉得自己干了一件很聪明的事情。

妈妈因为我的欺骗很开心,我家没有爆发家庭战争,我还赚着了1元钱。爸爸也玩得很开心。

原来骗人有这么多好处。后来学了很多知识以后,我知道了这叫一石四鸟。

02

后来我还知道了。欺骗,是一件高大上的事情。

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参加作文竞赛,题目是《最难忘的一位老师》。我写的四年级的班主任。他上课总是带着一条长长的竹条,呕心沥血的教育着我们。

一旦我们犯下错误,就会眼明手快的在我们身体落下纷纷扬扬的竹条。让我们丝毫不敢懈怠,认真读书。

然后我就被留堂了。老师说烟子你这是写的文章吗?你这是在写状纸呢?老师做什么不都是为了你们?老师打你的时候自己不是伤肝费心的吗?你怎么这么不懂事呢?非但不领情还要写出来昭告天下?你这样的觉悟还配做老师的学生吗?还配参加作文竞赛吗?

直到被老师问到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快要摊在地上,老师才停了下来。我瞅准机会马上声泪俱下的做了深刻的检讨,并且重新写了一篇。

我写老师把自己的工资拿出来,替我交学费(事实是经常在上课的时候赶我回家去拿学费);我写老师注重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事实上是除了语文数学我没上过其他课程);我写老师尊重学生,循循善诱,从来不体罚学生……

我终于写出了老师比较满意的作品,老师高兴的一遍遍的帮我推敲,润色,修改,然后帮我投稿了。半年后,我收到了全国作文竞赛三等奖的证书。

如果不是欺骗,我能获得如此殊荣吗?

03

22岁那年,我遇到了一个男人辉。长得不帅,还是微胖界的,又有些腼腆。我对他很有好感。

辉是做销售的,且业绩不错,因为我看见他的税单,每月交税都要交8000多。我曾很疑惑的问他,像你这样腼腆不善言辞的,怎么能做到这么好的业绩?

辉说你不懂,正是因为我的形象老实可靠,客户才更容易相信我,喜欢和我交易。

我略显吃惊的问,那言下之意就是你看起来老实,事实上是不老实的?

辉急了,说你抠字眼,我说不过你。你交给时间,时间会让你知道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辉真的对我很好。几乎好到无可挑剔。所有家务全包,从不在我面前大声说话,我喜欢的东西眼睛不眨一下全买给我,就连我家人的礼物都是任我挑选。

辉也很上进,提成一直有上升趋势,从原来租住的一房一厅,换到了三房一厅,还给我请了全职保姆,外加一只蝴蝶犬逗我乐。

我想遇到一个好男人就嫁了吧!想着以后就要成为女主人在别人家主持大局了,趁着过年的时候回湖北老家陪86岁的奶奶过一个新年。

辉的公司新年是旺季,不可以请假。我一个人回去了。

等我来年正月十六回到深圳,便足足离开了辉一个月。一回到家里映入眼帘的依然是我最爱的黄玫瑰,还是熟悉的芳香扑鼻而来。

我眼尖,一眼瞅到有一只玫瑰已经凋零,我摘下来丢进垃圾桶,可就在那一瞬间,玫瑰花刺穿了垃圾袋,我看到垃圾袋下面有一只红心过滤嘴的520香烟。

辉是不抽烟的。

我问辉我回家一个月无聊透了吧,有没有请朋友到家里来玩呢?

辉说没有呢。保姆也放年假了,请朋友来玩还要自己搞卫生,宁愿一个人在家看看电视打打游戏还好。

我一边说辉你真乖,一边说太累了先冲个凉。

我把自己锁在洗手间,打开水龙头。然后开始寻找蛛丝马迹。

我想开什么玩笑,从小到大见惯谎言的我,从小到大见识抓奸的我,还能被你瞒住?

果不其然,我在马桶水箱与墙角的缝隙里,找到了一小撮金黄色的短发。女人齐耳短发。

我是波浪大卷长发。

我从小就知道欺骗的好处,金钱,名誉,地位。我对此乐此不疲。

我从洗手间出来就对辉说,不好意思,你这么好我不想再隐瞒你。我在家里遇到了旧情人,我们旧情复燃,又睡到一起了。我来是跟你告别的。

然后提起客厅里刚放下的行李,大踏步的走了。

04

我喜欢骗人,已经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也许就是从小学一年级骗妈妈开始的,又或者是与生俱来的。

骗人也算是人的一种技能吧。就像我们刚来到这个世界,就会哇哇的大哭。塞个奶头给我们,又会吧嗒吧嗒的吸允一样,与生俱来的技能。

习惯了骗人以后,就开始骗自己。我认为这是最难的。你要骗自己你不在乎,你不希望,你理解,你接受,你愿意,你可以!

哪怕事实是你伤心,你渴望,你迷失,你愤然,你拒绝,你不行!

明明心在滴血,还要笑颜如花;明明怒不可遏,还要大方得体;明明恍然若失,还要波澜不惊;明明生无可恋,还要春暖花开。

但是,骗人,骗自己,是最明智的选择!智者早就说过,人一辈子,就是你骗骗我,我骗骗你的游戏!

成全彼此,保留尊严。这个世界信奉金玉其外,没有人在意是否败絮其中!

展现最美好的一面,既粉饰人生,也不影响市容。

对,我就是喜欢骗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看,你越是看,我越不给你买…… 多么希望还有一个人能这么跟我说;多么希望还有那么一个人他还在;多么希望他可以见证...
    半壁阅读 607评论 7 20
  • 生活就像一颗糖果 甜甜甜 让我慢慢打开她 1. 习惯+阅读/学习 1)A 生活习惯:早6:00晚22:30。 有4...
    倪子AndYou阅读 137评论 0 1
  • 都说“有国才有家”,确实如此。个人的命运是与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今年是恢复高考四十周年,“四十不惑”,不免...
    小小佘阅读 271评论 2 2
  • 学习共同体的课堂追求的不是“发言热闹的教室”,而是“用心地相互倾听的教室”。只有在“用心地相互倾听的教室”里,才能...
    李伟芳阅读 1,2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