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中的孤独与不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晚大侠在下班时打电话来说请我吃海鲜大餐,我拒绝了:“我只想吃咸菜。”

体重暴涨,时下流行的一句话大意是:灵魂那么轻,不需要那么重的身体来承载。

晚上他突然说:“你最近有点傻呀!”我听成了:“你女儿傻了!”吓了一跳,问他:“吓,女儿怎么了?”他说女儿没事,我听错了。这不怪我,他一贯语气轻柔,我经常听不清他的意思,有时候基本靠猜,时间长了,感觉自己会读唇了。

他重复一篇,哦,原来是我最近有点傻。我明白他的意思,他已经邀请了我几次共进晚餐,我都拒绝了。也不单是因为控制体重,反正回家我也没少吃。主要是没什么兴趣,美食当前,没什么食欲,辜负了美食,这是罪过。

星期天他参加比赛拿了奖,闺蜜迪小姐带一帮同学去加油,我带着女儿奔波于各兴趣班之间。她们发了视频上群,看了一下。回家我正在写文,忘了恭喜他。若是平时,大多会给一个笑脸、道一声恭喜。

我们兴趣爱好不同,我也不喜欢当跟得夫人。

因为他工作忙,平时难得有空也泡在球馆,我们连吃饭时间也甚少同步。我婆婆会因为此事反复在我面前唠叨,她认为天下最大事情莫过于吃饭。而我则觉得天下事情,除了生死,都是小事。孩子在学校吃,他巴巴回家陪我们吃饭,心里又想着球场,有什么意义呢?

我婆婆因为吃饭这个问题几乎天天与阿姨在饭桌上发生矛盾,不胜其烦。她不知道吃饭心情远比饭菜口味重要得多。然后掉过头又指责儿媳不操心儿子是否吃饱。我无语,四十还不知道饿了找吃吗?

二姐夫,医院某科主任,有一句名言怼人家说他不喂小孩吃饭的:“连吃都不会,还有生存价值吗?”深以为然。

虽然我经常到处寻觅美食,但从不操心吃饭问题,大侠亦然。喜欢美食和被一日三餐困住,完全两个概念。

非得要吃住家饭,一是自己心甘情愿地煮、二是请个阿姨解决,天天为一日三餐弄得鸡飞狗跳,生活有什么意义?

夫妻之间,爱好兴趣不同、生活方式不同不重要,一样可以琴瑟和鸣。理念不同、价值观不同却很难生活在一起。勉强一起也互相伤害。

我有个朋友,从小生活优渥,追求生活品质。夫家家境富裕,但一家人非常节俭。经常因为消费观念不同发生矛盾。

旅游从来都是她带儿子去,她先生不去,省钱。每次她回来都几天不搭理她先生。每次提议出去吃饭,最后都饥肠辘辘回家煮面吃,原因是外面饭菜太贵了。

终于在儿子小学毕业时全家一起出门旅行,回来离婚了。原因是她先生每一个景点都嫌贵,不肯进去,连吃饭也是挑最便宜的快餐。这次旅行成了他们婚姻关系解体的导火线,火种却是酝酿许久的。

她说:“我实在没办法忍受每次花自己的钱买衣服回来被他责怪乱花钱,也没办法忍受苦行僧的生活。我以前觉得葛朗台这个人物只是小说里面才有,没想到被我嫁了。我老公唯一爱好是数钱,只入不出。唯一买的东西是房子,我有好多房子,可过得比租房住还差的生活质量......”

宫崎骏说:“爱,不是寻找一个完美的人,而是学会用完美的眼光欣赏那个不完美的人。”我认为,再用完美的眼光都无法欣赏葛朗台这号人物。

大侠生活上的不拘小节、再加上我婆婆的过份随意,对我这个矫情且注重细节的人来说本应是痛苦的。纠结过后深刻反省,且时刻提醒自己,能花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要纠结的问题反而是我有没有持续赚钱的能力,这点我们有共识。

所以许多人关心的家务活、带小孩之类的问题,好像从来没困扰过我。即使在我们最艰难的时期,我婆婆说不带小孩,我仍然说那就不带,没有问她原因也没有哀求她帮忙。其实所有问题的根源都源于你是否有足够财力去解决,把问题核心搞清楚就行了。

基于共同的理念,我和大侠之前极少因为鸡毛蒜皮的事情发生矛盾。假如我婆婆不搬弄是非,我们几乎是没有矛盾。而我婆婆通过这些事情刷存在感的机会也越来越少,偶尔抱怨下阿姨,我清楚地告诉她:“阿姨是因你而存在。”言下之意告诉她,你不在这里,早出晚归的我们根本不需要阿姨。这样她可以消停好久。

老式的婆婆不懂什么叫界限感,也不知道什么叫私人空间。她只知道儿子是她养大的,连你都是她儿子的附属品,老婆可以换,妈妈不可以。

所以说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绝大多数没有界限感的婆婆永远是有恃无恐的那一位。偏偏这样她还无限委屈,认为跟你住一起她牺牲良多。

我曾经就此事问我婆婆:“我有没有求你跟我住一起?没有!你有没有问过我是否愿意和你一起住?也没有!那你为什么委屈呢?要委屈也是我啊!”你跟她强调、跟她硬碰,生活最终会一地鸡毛。

如果不是忍无可忍,我一般不跟她计较,毕竟要做的事情太多,内斗太耗费精力,不值得。

我和大侠曾经在临床一线倒夜班,这种职业生涯造就我们表达方式都很直接,不管谁拐弯抹角、啰嗦多几句都会问:“究竟你想表达的是什么?”除了就事论事、必要的沟通或是有倾诉的事情,一般情况下完全没有多余的废话。

而我有时候看他情绪不好会讲讲冷笑话,通常自己因为太投入,笑完也忘了讲笑话的目的,最后自己傻乐去了。

最近我比较忙,要处理、要想的事情好像很多。接电话都觉得浪费时间,直接问他:“有事么?”没事挂电话,我还有许多看不完的书和文章。

好像也好久没说冷笑话了,最擅长的聊天也不聊了。然后他可能觉得被忽视了,终于忍不住了,觉得我反应迟钝,傻了。

他问我公众号的事情,知道我的小目标后说这样太慢了,不如我帮你一下达成目标。我告诉他其他人都写了许多年,有了丰富的积累才出头,不能一蹴而就,德不配位,粉会狂掉,会白忙活一场。

虽然各自独立、有各自的圈子,但让对方独处太久,忙碌的那位也许不觉得有问题,另外一个可能觉得孤独。曾经看过一段话,大意是:世间最寂寞的莫过于你在婚姻中觉得孤独。

一般有两种婚姻让人有这种感觉。一种是过份依赖,美其名曰是因为爱,根源是因为不够自信、太过自私,恨不能将对方拴在裤腰带、系在脖子上、并在其额头上盖章。这类人多数是女人,逛个商场、买件内衣都非拉着老公陪。

这些人特别喜欢发朋友圈:最长情的告白就是陪伴。她以为的陪伴是时时刻刻。刘嘉玲那么漂亮,梁朝伟如果时时刻刻对着她,看会不会腻?

另一种是怨偶式的:我对你那么好,你为什么这样对我?平时把你当皇帝侍候,但不断提醒你:我为你付出一切,你不可以负我。天天念叨,精神上摧残你、意志上打压你。绝招是夺命连环Call,稍迟一点回家,三句必问:去哪?和谁?几点回?

据报道说张柏芝的艳照门没打败她,最后却因为长期把谢霆峰电话打至没电招致分手。张柏芝应该是极度缺乏安全感的人。分手后却在镜头前哭诉他冷漠,他对着她完全像一块冰。谢一转头,对着王菲完全暖男一枚,还大展厨艺。

婚姻本就是说不清、道不明的,相处之道讲究的是分寸。要有独立的灵魂、独处时间,又不能相顾无言,倍感孤独。当有一方觉得被忽略或者孤独时,应该是两人之间的有效沟通太少了。

要不,明天不更文了,请他吃顿饭吧。顺便告诉他,我也觉得自己挺不容易的。

(图片来源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