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

      《李叔同禅心人生》一书中,这样概括李叔同:千世寂寞千生客,千思归来,常自相醢;半生繁华半世僧,一念放下,万般从容。

    李叔同的前半生,历经繁华,又尝尽疾苦。在经历了爱而不得,放而不舍,求而不能,失之不甘后,他慢慢看破红尘,放下过往,放过自己,成为世人敬仰的弘一法师。

    如他在讲禅时所说:“欲愈病否?欲免难否?今有一法奉告,即放生也。” 世上最好的修行,是放生;而世上最好的放生,就是放过自己。放下欲念,是一种自在。1880年,李叔同出生在天津,父亲曾是进士,家里又做着盐商生意,是真正的富贵之家。很多人用一生去追求财富,而李叔同生来就富贵。幼时,他也如同当时普通富二代那样,逛戏院,研究西洋玩意儿,享受着富贵之家给自己带来的物质享受。随着年龄的增长,李叔同越来越觉得富贵如同梦幻泡影,十五岁那年,他写:人生犹似西山日,富贵终如草上霜。没想到一语成谶。三十岁那年,李叔同留学归来,迎接他的是家族破产的消息。亲人因此寻死觅活,非常恐惧未来的苦日子。他的一个哥哥抱着家里的宋朝瓷器不肯放手,被官兵打断双腿。他的三姨娘不肯离开富丽堂皇的豪宅,在推搡中殒命。

    有人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这句话对俗人而言是真理,但是对李叔同,却非如此。因为放下了欲念,外在的物质于他而言,不过就是填饱肚子维持生命的所需而已,谈不上享受,也谈不上受苦。后来李叔同决定出家时,选择修行律宗。律宗便是苦行僧。他穿着草鞋,穿着破衣,背着自己的破棉袄,四处奔波,讲学云游。到好友夏丏尊家做客,李叔同的行李不过一副破席子,一床破被子,一块破洗脸帕,一只破牙刷。那块洗脸帕,烂得比抹布还破,夏丏尊想给他换一个新的,他说:“哪里,还受用着哩,不必换。”

      生活虽然简单,但是灵魂却丰富且自在。黄卷青灯,晨钟暮鼓,此去光阴几十载。他将失传700多年的南山律宗发扬光大,终成律宗第十一代祖师。佛家有言:苦非苦,乐非乐,只是一时的欲念罢了。执着于欲念的人生,永远找不到真正的自由。因为贪婪,便想要更多。因为虚荣,便想站得更高。因为恐惧,便想抓住曾拥有的一切。只有学会放下欲念,才能感受到“回也不改其乐”的豁然开朗,领悟到“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超然物外。

      《上阳赋》中有一句话:人终究会被其年少不可得之物困扰一生。李叔同考上了上海南洋公学。在上海,他结识了很多如同杨翠喜一样的女子,如谢秋云、李苹香等。试图在这些艺妓身上找到杨翠喜的影子,寄托自己的愁情。直到母亲生病去世,他才认真反思自己的行为。等到李叔同出家时,有人问他:什么是爱?沉思片刻后回答:爱是慈悲。在李叔同眼里,爱是放下爱恨痴缠,平等地爱着众生。他虽告别红尘,却仍以入世之心,传经布道,弘扬佛法,救助百姓。执于一念,必将受困于一念。如若能放下执念,换个心境对待,不失为人生的大智慧。

    《庄子》里讲:相濡以沫,不若相忘于江湖。面对不可改变的结果,执着于旧情,不如及时放手。执则迷,迷则不悟,便有了“执迷不悟”之说。当你学会丢掉不切实际的坚持和执念,会发现适时的放下也可以让很多难题迎刃而解。学会放下执念,不仅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清醒。放下过去,才能更好地前进。

      《了凡四训》中有一句话:从前种种,譬如昨日死;从后种种,譬如今日生。李叔同大抵也是这么想的。他的一生不可谓不波折:出生在巨富家族,却因母亲是丫鬟出身,母子二人受尽白眼;遇到相互倾心的女子,无奈有缘无分,最终雁影分飞;而立之年有能力带母亲离开暗无天日的家族,母亲却撒手人寰;留学归来,迎接他的却是家族产业破产的消息,家散人离……这些往事都让他感受到人生的沉重。爱情、生命、财富、友情有哪一样是长久的呢?

      终于,他决定放下一切,出家为僧。出家前,他给友人的一封信中有这么一段话:“人生短暂数十载,大限总是要来,如今不过是将它提前罢了,我们是早晚要分别的,愿你能放下。”从此,世间再无李叔同,归来的只有弘一法师。过去不可追,往事不可留,事情既然已经过去了,那么一定要学会放下。

      曾经,有一个人深感生活沉重,想寻求解脱之道。于是,他找到了哲人柏拉图。柏拉图没有直接给他答案,而是让他背上一个篓子,在沙石路上行走。每走一步,就要捡一颗石头放篓中。这人走了一半路程,就觉得篓子越来越越沉,难以继续。柏拉图见他这副样子,便说:何不放下试试。果然,背着没有石头的背篓,他感觉轻松多了,很快就通过了沙石路。我们来到这人世间,其实都背着一个空篓子。往事如同石头一样,一点点在篓中堆积,我们就会感觉越来越吃力。学会释然,放下过去,我们才能更好地前行。与其对一件事情耿耿于怀,终日愁眉不展,不如抬起头,踮起脚,放下执念负累,让自己的心解脱。因为人生,没什么是不可放下的,有所舍,才有所得。有所放下,才有所收获。弘一法师在圆寂之时,曾留下四个字:悲欣交集。

    人这一生,巅峰低谷交替出现,大喜有之,大悲亦有之。不沉浸在喜悦之中,才能坦然面对得失;不拘泥于悲伤之中,才能勇敢面对无常。当你能够放下过往,放过自己,方能破茧成蝶,成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