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1

为人生奥运会金牌奋斗的追梦人 —— 张士柏

                   北京水货-鲁子渝 

20137月26日,我看到【华藏公益讲座】通告:7月28日,下午两点半——五点左右,《人物访谈》之张士柏,英文名Patrick.美籍华人,祖籍宁波。学生时代的他“文武双全”。13岁时,游泳训练时遭遇意外,术后高位截瘫。但在亲人朋友的帮助下,他从绝望中站起来,以坚定的毅力和乐观的态度,不断挑战自我,19岁时就成为斯坦福大学最年轻的博士生。届时,他将会分享的奋斗人生。他的经历究竟对我们有什么样的启示呢?

 7月28日,下午我带着“他的经历究竟对我们有什么样的启示呢?”这样的疑问早早坐在了华藏图书馆第一排,等待张士柏出现。两点多一位中年女子推着轮椅走进了图书馆,张士柏坐在轮椅上向讲座主持人常老师寒暄招呼后,被推到了主讲台前,你面带微笑注视着听众。他憨憨的笑容中有一些童贞,像一个大男孩,这是我对他的第一感觉。他多大年纪,还有关于他其他的情况,除了主持人发布的信息外,我一无所知。

 常老师眼光飞过我的肩头向在座的听众说:“来两位小伙子?”

 在喊第一声时,我在想“两位小伙子做什么?要小伙子,估计是需要力气大的,难道要把坐在轮椅上的张士柏抬起来,或者连同轮椅抬起来?我已40了,不是小伙子了,这活不能胜任吧?” 常老师喊到第二声时,眼光从后面聚焦到我,我马上站起来,心想:看来小伙子不够了,我这个大伙子要敢于挺身而出了。

 常老师说:“任老师,你和后面那位小伙子,一起出去搬书。”

 我心里一块石头落地了,“还好不是抬轮椅,这活不是好干的。我母亲中风来北京治疗时就是坐着轮椅。当里我母亲扶着还可以站起来。那时候我照顾母亲感觉都不是特别轻松。”

 提着三捆书我回来了,我心想:这个坐在轮椅上的人真行,还出书了,我要好好看看他的故事。

 坐在我旁边的女听众ningki,小声对我说:“10多年前,我听过他关于学英语的讲座。”

 “哦,这么说,10多年前他就是名人了?”我问。

 “是的。”

 讲座开始了,张士柏像一个老师一样,说:“我找三个人问一下,你们今天为什么要来?”

 第一个是教英语的男老师,他说:“我看到华藏的讲座后,告诉我的学生,今天来华藏听讲座要胜过听我在教室讲英语,我还号召他们来听。”

 我第二个回答:“我想听听一个不平凡经历的人,如何从困境中走出来?”

 第三个是一个孩子的母亲,大概有50多,她说:“早在10多年前,我就听说张先生的事迹了,听说张先生还与母亲办了一所学校,当时我都想把孩子送过去。由于种种原因联系不上,今天我特意把孩子代来了,让他来听听,让他来学习。”

 张士柏说:“我知道大家来的目的是什么了,还有,大家想不想得到金钱、爱情?”在听到大家的齐声回答后,他接着说:“我会告诉大家用什么方法!”

 他给大家讲了三个他自己的小故事。第一个故事,从婴儿时,他就喜欢水,可以浮在水上,十三岁时,他在美国学习,参加了游泳训练,成绩在同龄中是佼佼者,他梦想将来是第一个能站在奥运会领奖台上的华人,为华人争光而努力提高游泳速度。但在一次训练时,他头撞到了水池的地面,导致高位截瘫。他当时年纪还小,根本不知道自己伤的严重性,还想自己受伤了,可以问爸爸要辆自行车,爸爸一定会答应的。在爸爸有一天告诉他“你将来不能走步了”,他还想着自己能不能作为一个残疾人参加游泳比赛。又过了几个星期,他意识到了自己身体的情况,他很沮丧。有一天,他父亲告诉他:“虽然你不能走了,但你还能做很多事。正常人有能力干好很多事,但他们不一定干好,因为他们没有尽力。有些事,只要你尽力了,你也可以做得比正常人还好。”

 父亲这句话打开了他人生的另一扇门,从此他下定决定要好好学习,他想学习靠的是脑子,我的脑子是好的。

第二件事说到他通过努力进入了斯坦福大学,19岁时就成为斯坦福大学最年轻的博士生。在找工作面试时时由于迟到,他意识到要自己学会开车,可以给自己更多的自由。他买了车,在家人的帮助下对车进行了改装可以适应手驾,给他治疗的医生说:“他这种高位截瘫,手像他目前这样的灵活度,至今还没有一个人驾驶过车。”由于恐惧上路出车祸怕给别人造成麻烦他不敢学车。车放了三年后,在父亲、弟弟的帮助下,他战胜了恐惧,拿到了驾驶证。拿到驾照后,他当时高兴地打电话告诉了一个朋友。他朋友开玩笑说,在你每天早起准备开车出去时,请第一个打电话告诉我,我可不想在路上遇见你。这虽然是一个玩笑话,张士柏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你想做一件事,但许多人告诉你,你不会成功。你不要因此就放弃。你一定要敢于去尝试。

 第三年事说到“追女朋友”。他问大家他追的辛苦不辛苦?我说是女孩子追他。张士柏开心地说:“若是这样的,我请你吃饭。”张士柏说他追了很多女孩,都没有成功。直到他结婚后,他老婆的一句话,让他明白了一件事。张士柏在台湾的一个同学,非常出色,是美国的留学生,又有很好的工作,但30多了没有找到女朋友。张士柏向她的老婆求救,想让她的老婆帮助介绍女孩子。她的老婆说:“要想获得爱,首先要学会爱别人。他应该去养老院做义工,知道怎么爱人了,才会得到爱。”

 张士柏通过自己找女朋友以及想帮助自己同学找女朋友认识到一个人生的道理:要想得到,先要付出。要想得到爱,你首先要学会爱别人。同样要想得到金钱,你就要捐钱做好事。

 张士柏从19岁时,父亲给了他买新车的钱,这些钱当时可以买辆法拉利。在91年他回家乡宁波时,看到家乡人的生活情况,他决定用买车的钱成立一个基金会,资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学生。到目前为此,有一万四千名学生获得了他的资助。其中有一名没有双臂的男孩在他的资助下也考入了斯坦福大学,毕业后在宁波大学教书。张士柏说他现在做投资工作,他想等挣到很多事了,用自己挣的钱做些善事。他的爱人说:“要想继续做善事,不要等到挣钱到了比尔盖次那么多时,才觉得自己有能力做,现在就可以做,可以专门设立一个帐户,用来做慈善的,每年把挣的钱存入一定的钱到这个帐户上。”

 张士柏的爱人在现场回答“她这么漂亮可以找到身体健康的人,更出色的男人,为何选择张士柏”的问题时,她告诉大家,她自己是一个学佛的人,想找一个懂的爱的人作为伴侣,也是当他知道张士柏是一个懂的爱人的人时,从这点我爱上了他。她说,“在照顾他的同时,我也感觉自己是幸运的,因为我可以正常上WC。还有,能够帮助别人,我也很快乐。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我也学到了很多人生的道理。”

张士柏通过上述三件事总结了一句话,他告诉我们一定要记住一句英语“be good”,就是作好人的意思。

 G:generous 做人要慷慨大方

 O:outstanding 杰出,要认真做好该做的事,

 O:original 追随理想,好好想想,自己人生应该做什么

 D:determinded 要坚定,付出努力,付出越多,得到的越多。

他说,“每天晚上,在你睡觉前,要想想今天是不是‘be good’了。”

 在讲座结束前,他说:“我们每天要从小事做起,比如捡起一个垃圾,给老人让座,回家给家人一个拥抱,若有时间给父母做饭,尽一下孝道。学会爱护环境,学会关心别人,我们的世界才会更加美好!”

 张士柏,一个曾经想站在奥运会奖台的追梦少年,在遭遇人生不幸时,他又走出了另一条不平凡的路。他说,我要争取拿到人生奥运会的金牌。

 这个透着孩子气的大男孩,在人们的心中他已经拿到了人生奥运会的金牌。但他是慷慨大方的,他说帮助别人成功,就是帮助自己成功。

他告诉我们拿到人生奥运会金牌的真谛:be good!做一个好人,从小事做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