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常见命令

推荐去看“廖雪峰的官方网站
本文将介绍工作中容易用到的常见Git指令:

  • git clone 网址  克隆远程仓库

  • git addgit add 文件名 添加单个文件或者 git add .添加所有文件

  • git commit -m"消息"   将代码提交到本地仓库

  • git pullgit pull origin master更新master分支代码,git pull更新默认分支代码。

  •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推送到master分支上(可更换其它分支),也可以直接使用git push origin master或者git push,在命令中加-u标志,可以在推送之前立即设置本端分支的远端绑定

  • git log 显示从最近到最远的提交日志(13点,commit了什么)

  • git status  掌握工作区的状态,例如被add、被commit

  • git diff  显示工作区和版本库(其中的暂存区)之间的差异,查看哪些文件被修改过

  • git diff HEAD -- 文件名 查看某一个文件的修改,即工作区和版本库的区别

  • git merge patch 把patch分支的代码合并到当前分支

  • git reset --hard HEAD^^ 或者 HEAD~2  回退^个数或者数字个版本(建议之前使用git log --pretty=oneline查看精简模式下的版本)

  • git reset --hard 版本号(git log下)  前面我们使用git log 操作可以查看到版本号,就可以利用这个版本号进行版本回退操作

  • git reflog  查看自己每一次的git命令操作。如果我们进行了版本回退操作,但是又后悔了,又想恢复原来的版本,那么就可以使用这个命令

  • git checkout -- 文件名 撤销改文件在工作区的所有修改,跟暂存区保持一致

  • git reset HEAD 文件名 撤销该文件在暂存区的提交,重新回到工作区(处理误删文件)

  • 退出Vim编辑器 ESC回车 :wq回车

  • git checkout master  切换到master分支(可更换其它分支)

  • git branch   默认查看本地已存在分支列表,延伸其它操作:

    • git branch -r查看远程的分支列表,
    • git branch -a查看所有分支(本地和远程)
    • git branch patch建立一个叫做patch的分支
    • git branch -d patch 删除patch分支,如果存在未merge的提交,则会删除失败,使用git branch -D patch强制删除。
    • git branch -vv查看本地分支对应的远程分支
  • 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github.com:git账户名/仓库名.git  将本地当前的仓库跟远程仓库关联上

  • git branch -D 分支名 强制删除一个还没有合并修改的分支

  • git rebase 分支名 将一个分支的代码合并到另外一个分支(merge),但是属于插入式的合并,将另外一个分支的commit直接插入到当前分支的commit记录中,合并出来的效果:在log区commit记录呈一根线;(多使用rebase使得分支管理简洁)

  • git rebase --continue 继续rebase合并;

  • git rebase --abort 中途退出,恢复rebase之前的代码;

  • git stash 隐藏工作区的代码,使用后便可以切换分支了,如临时需要切换分支的场景

  • git stash pop   弹出隐藏的工作区代码

  • git cherry-pick commitHash值 将某个分支的一次commit修改应用于当前分支

概念

  • HEAD 当前版本的头指针(指针),所以有它在,版本切换是很快的。

  • 工作区 当前打开的文件夹,版本不同,那么当前工作区的内容会有所不同。

  • 版本库.git目录,不是工作区。里面包含自动创建的分支master,还有HEAD指针,当然最重要的是有暂存区(Stage)

  • add、commitadd文件修改(不是文件)提交到暂存区,commit将文件提交到master分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Git是目前最流行的版本管理系统,学会Git几乎成了开发者的必备技能。Git有很多优势,其中之一就是远程操作非常简...
    Jannonx阅读 214评论 0 0
  • 一、Git整体理解 Git代码管理是分布式管理方式系统,优点在于其极高的安全性和非常强大的分支管理。 工作区(wo...
    彭磊PL阅读 936评论 0 1
  • Git常用命令 参考资料: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15/12/git-c...
    LeoCong阅读 358评论 0 0
  • 1. 安装 Github 查看是否安装git: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
    Albert_Sun阅读 13,424评论 9 163
  • 一 新建分支 创建本地分支1:$ git branch [name] //新分支创建后不会自动切换为当前分支 ...
    Memebox阅读 75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