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薇终章·卷一:浮云蔽日(三)

三.后堂

“胡闹!你看看你都做了些什么!”

书房里,安乐侯陈照正襟危坐在案前,一脸怒意的冲着身边的女子大吼着。他气得脸都涨红了,手不主动拍着案头。屋外头的奴婢隔着老远都能听到案头噔噔作响,纷纷绕道而行,生怕一不小心被迁怒。

“侯爷息怒,张妈犯错,是妾身管教不严。还请您别气坏身子。妾身……妾身也是一时糊涂……”

一身形个娇小的女子跪在陈照身旁,不住地哭泣着,眼泪还挂在脸上,看着楚楚可怜。她的头压的很低,不敢抬起来,人被吓得说话也不利索了。二夫人柳氏自从一年前入安乐侯府以来,还从来没见过陈照对她发这么大的火。

“糊涂?糊涂到连自己亲戚姓什么都不知道了!”陈照冷冷一笑,哼了一声,压低声音冲着柳氏说道,“他沈子冯是我什么人?他是我母后的幼弟,我的亲舅舅!现今在京城,我的母族亲人也只剩他了。你倒好,人家落魄了,你却对张妈千叮咛万嘱咐,见到人就往外头赶。我寻思着呢,为何许久不见舅舅登门了。你别以为我不知道,舅舅他来这里打秋风,不是一两次了,每次都被张妈轰走了。他每日这么穷困潦倒,在京城里晃来晃去的,受人嫌弃,你开心了?这不,今日晌午他和张五娘在己未巷大吵的事,安阳城传的沸沸扬扬的。李奭还亲自跑过来登门与我说。哼,说不定这会儿子,都传到永巷里头去了。你让我脸往哪里搁?”

柳氏早就被这突如其来的盛怒吓坏了。她家虽比不上什么宋、卫之类的豪门大户,但好歹也是县里头的富绅地主,从小娇生惯养的,按理说也见过些许场面。半年前,大夫人宋氏因为怀孕,身子不适,无暇当家,她才好不容易得了家中的财政大权。本想着能多做几件事在外头帮陈照打点打点,顺道也在侯府立立威信,不想弄巧成拙,惹来陈照今日之怒。

“侯爷……妾身原本以为沈氏戴罪之身,理应避之则吉……至于……至于舅舅那里……侯爷如今以郑婕妤为母……她的兄弟才是舅舅……前些日子……妾自作主张去给婕妤的族兄郑芳送了寿礼……郑芳虽然名声不好……但如今也做了中常侍,算是皇帝近臣,得以时常面见陛下……”

柳氏断断续续的答道,提及“送礼”二字的时候,却不由得心虚了起来。

她话未说完,陈照便毫不客气的打断了她,说道:“哼?郑芳那个趋炎附势的小人,也配我喊他一声舅舅?他不过是仗着自己出自衡阳郑氏,在京城招摇撞骗罢了,仗势欺人。说实话,他和婕妤夫人可是一点血缘关系都没有,连卫美人背地里都对他嗤之以鼻,你还巴巴的跑过去给人送礼?我听说,你给你娘家也带了不少好处。哼,若真的有闲钱,还不如想想多行善事,赶紧给自己积点阴德吧……”

柳氏轻声说着,边说边用帕子擦了擦脸颊上的泪珠,声音小的跟蚊子一样,却丝毫不敢提给娘家送钱的事:“侯爷久居侯爵,至今未封王,妾给郑芳送礼,也不过是希望他能在陛下面前提及此事,替侯爷美言几句……”

“封王……你……”陈照本来看着她一副楚楚可怜的样子,差点都要心软了,但听到“封王”二字,怒火又一下子起来了。如今是什么形势?天子脚下,时常照面,皇后太子投鼠忌器,还能勉强苟活。要是分封就国,再分到那种偏远小国,交通不便,不就给了杨氏母子可乘之机了吗?他二哥淮南王之死就摆在眼前,这个节骨眼上怎么这女人满脑子还是做诸侯王夫人?杨氏巴不得他陈照现在就滚出安阳,是郑婕妤他们千方百计想办法,才把分封的事一拖再拖。柳氏这傻子倒好,满世界的替他“谋划”,连送礼都用上了,送的还是这么个没用的草包。真不知是她傻,还是居心叵测。

陈照强压着自己的愤怒,似笑非笑的看着柳氏,意味深长的道“你一个妇道人家,想的倒是挺长远的……”他努了努嘴唇,仿佛还要说了些什么,却还是没有说出口。

屋里,一下子安静了下来。只听到陈照粗重的喘气,还有柳氏在一旁低声哭泣的声音。

过了半晌,陈照站起了身子,整了整衣冠,毫无表情的对柳氏说道:“大夫人已经出月了。虽然忙点,但以后家里头的事,还是交给她吧。你……”,他顿了顿,深吸一口气,道,“你好自为之吧……”

说罢,陈照拂袖而去,连头也不回。

管家崔叔已经备好了车驾,在门外等候片刻。这几日陛下因为淮南王之死时分悲伤,接连辍朝,亏得安乐侯在一旁伴驾、劝慰。楚王与郑婕妤吩咐了,每日务必要按时入宫伴驾,此事马虎不得。今天本来都要准备走了,没想到半个时辰前恰巧中书舍人李奭路过侯府,登门说了方才在己未巷眼见沈子冯与张五娘争吵一事,这才引发了方才那场不小的风波。李奭也是,不愧是和陈照一起长大的损友,登门还真会挑时候。

他算了算时辰,卯时三刻出发,辰时入宫,现在应该还来得及。至于柳夫人,他根本不在乎。本来就不喜欢这个小门小户的女人,天天到处嘀嘀咕咕的,什么都不懂还瞎嚷嚷,今天都是她活该。说真的,她当家之后,府里头上下,才开始念叨着当初宋夫人的好。反正现在又是宋夫人当家,柳氏既已失宠,想必很快府里就没人再记得这号人物了。

想到此刻,陈照已经推门而出了,他一脸平静,方才的怒意顷刻间被尽数收敛。

“崔叔,我们走吧,今日见过父皇之后,还要去永巷给母亲请安,十七弟说不定也在……”

崔叔赶紧走过去替他穿鞋打伞。二人马不停蹄的朝马车走去,丝毫不敢耽误。一边走,陈照还不忘记嘱咐着:“以后家里头的事,还是让大夫人来料理吧。她刚出月,身边还有个孩子,少不得分身乏术。你记得多帮忙担待点。至于柳夫人……大夫人本来不喜欢她,柳氏当家的时候,听说还给了大夫人不少脸色看。那时我也只是睁只眼闭只眼,懒得理会。这会儿大夫人重新掌权,早就够她受的了……”

崔叔一边走,一遍唯唯诺诺的应了,心里却是格外欢喜。

主仆二人坐上了去宫里的马车,很快没入浓重的雨雾当中。

一路上,陈照呆呆的坐着,不愿多言,心里,却难以平复。柳氏出身小门小户,连中常侍是几品都不知道,怎么会突然给郑芳送礼,替自己谋划封王之事。一定是什么人指使的!

内鬼!侯府有内鬼!

陈照很快反应出来,虽然依旧面无表情,但心里却觉得一阵后怕。

“对了,崔叔,”他突然开口了,平静的对身旁跟了他很多年的老管家说道,“大夫人若当家,少不得要给柳夫人颜色看。你悄悄吩咐下去,府里人要是看到柳氏受了欺负,谁也不许帮她……”

柳氏是不能再留了。宋夫人出身贵族之家晋陵宋氏,是宋太后的亲侄女,在宋家什么明争暗斗的手段没见过。既然自己不方便出手,就让宋氏代劳吧,反正孩子都是乳母在带,宋氏每日里闲着也是闲着。想必,她也乐得为之。

崔叔虽然觉得这句话有些突兀,但他也不喜欢柳夫人,巴不得她早点出事。这句话吩咐下去,估计柳夫人在侯府自此凶多吉少。也好,那样反倒清净。

安乐侯府,宋夫人静静的坐在自己房中,手里捧着一卷竹简,却一个字也读不进去。她当家的事已经传遍了府中上下。受了柳氏这大半年的压制,终于一朝翻身了。

“恭喜夫人再次当家,重掌侯府。奴婢说过,侯爷宠爱柳氏只是一时图个新鲜罢了。”宋夫人的贴身乳母李氏在一旁站立着,笑嘻嘻的恭喜着她。过了片刻,李氏又道,“话说夫人你打算拿柳氏那个贱人怎么办?”

“该怎么办就怎么办。你在宋家的时候,也是见过不少世面的,怎么现在突然不知所措了呢。柳氏一个小门小户出来的,你顾忌些什么?”宋夫人的双眼依旧盯着眼前的竹简,头也不抬的说道,“以后,别再让我见到她便是了……最好,谁都见不到她……还有,贴身照顾柳氏的张妈,我也不喜欢她。别让她走出侯府……”

李氏不住的点头答应,心中甭提多乐意了。

宋氏冷笑着。果真是现世报啊!当初一时大意,以为柳氏出身小门小户,不足为惧。不想被她夺了当家之权。现在,她岂能容柳氏再住在同一屋檐下。反正嫡子都生了,永巷里头还有宋太后撑腰,她一个大夫人怕什么。以后就算陈照再怎么风流,都不会轻易动她的位子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何以抽身于浊世,还我皎皎女儿身 人物介绍: (第一幕) 如意—16岁,哑女,容貌俊美。 柳先生—35岁...
    将将将Jiang阅读 980评论 0 0
  • 我曾养过一只猫 一只黄色的安静的 不爱抓老鼠的猫 它死在北方的冬天 默默的毫无注意的 躺在后院的石墙边 我把尸体藏...
    向日葵爱呀爱太阳阅读 134评论 0 0
  • 要说历史上的茶叶大师或者宗师级别的人物,不得不提到以下这几位: 第一位,茶圣陆羽。自古至今,能以圣人封号的,都是了...
    茶人老七阅读 448评论 2 2
  • 【今日检视 】 今日三只青蛙 1.对接亲子领域教练式课程 2.深圳教练项目客户沟通 3.慧合团队沟通开课前文宣等事...
    特舒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