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小学语文教材的争论之我见(一)

对于中小学教材的争论近些年来成为热点,对于现行教材的诟病、对教材的批判实际上反映了社会各界对教育的关注。中小学的语文教材是争论最大的,因为语文学科的人文性和工具性的特点,不如科学学科有严密的逻辑性。对人的语文素养的培养是通过让学生阅读文章增强语感,在悉心的体会中获得情感的熏陶,同样也习得作文的能力。再加上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人人捧着语文课本,以它为纲,语文教材的地位可想而知。对于语文教材的争论主要是对于选文的真实性、经典性、时代性的疑问。

  “阅读经典”的呼声越来越高,同时时代的发展又创造了新鲜的活跃的语言和思想观点。在语文教材编写上,选文的经典性和时代性都是他们考虑的因素。是选择经典还是选择贴近现实生活的具有强烈时代感的文章?

  鲁迅课文删除是不小的风波。《药》、《为了忘却的纪念》和《阿Q正传》,作为语文课本里的重要内容,伴随了中国几代人的成长。但人教版的高中语文课必修教材将它们删除了。而知名网站上的调查结果显示的是另外一番一边倒的现象——“不支持从课文中删除鲁迅的文章”占调查总数的98%之多。与此同时,中学课本引用梁实秋的《记梁任公先生的一次演讲》,开篇就声言未有“党见”。如果说教材编写是纯文学性却没有政治性是不可能的。所以一旦涉及政治性的言论,上升到国家、民族等主题的都会引起众人讨论。除却政治性,到底什么才是选文的标准呢?“首都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教授张彬福解释,并非所有的好文章都可以作为教材。很多文章的思想、立意都不错,一般性的阅读也没有问题,但如果仔细推敲,可能会发现它们或者表达得不够规范,或者结构不是很清晰。而作为课文,学生不仅要学习内容,还要学习遣词造句、表达方式等。除了内容好、语言好,还要便于学习,才是适合教学的文章。”即使是删除了一些文章,经过统计发现,“鲁迅仍然是教材选收篇目最多的作家”。(温儒敏)也就是说,问题不在于作家作品数量在教材中的增减,最重要的是师生对于这些文章的理解并真正从中受益。

  关于语文教材真实性的讨论,已经给学生、老师、社会造成影响,有辨别能力的人会选择性接受,但是更多的人无法分辨其中真假,特别是学生,所以教材编写者要很谨慎认真与负责,从真善美出发选文,不要囿于一己之见任意改写。而关于经典性,我认为要挑选具有人文精神的作品。因为这样的作品在哪个时代都有意义和价值。

涉嫌造假的名人故事

  《爱迪生救妈妈》是人教07版二年级下册的第30课。这篇课文的大意就是在深夜爱迪生的妈妈急性阑尾炎发作,医生来家中看诊,但是光源不够明亮,导致阑尾炎切割手术无法进行,爱迪生急中生智,“突然,他看见柜子上的大镜子,马上有了主意。他把镜子放在灯后,让光线反射到床上,这样,屋子里一下子亮了很多”,手术于是得以顺利进行。这个故事体现了爱迪生的智慧和他对母亲的爱。但是作为美国人的爱迪生,在他身上发生的这件事,美国同学却截然不知。这令人费解。于是有人对这件事进行调查。“最早对阑尾炎手术的论述是1886年。爱迪生生于1847年,电灯发明于1879年,1886年爱迪生已经是一个40岁的已婚男人了。也就是说,爱迪生小时候根本不可能有阑尾炎手术,更不可能有一个医生在他做的“有影灯”下,为得了急性阑尾炎的的妈妈做紧急手术——这个故事是虚构的。”(作者何易,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学生,父亲是浙江邵逸夫医院院长)爱迪生是著名的发明家,自然让人联想到他小时候定是有过人的天分,所以这样的故事听来顺理成章。名人故事,它具有真实性,是真正在他们身上发生过的,无论是好事或者坏事。然而很多的教材编写者出于教育的目的,希望给学生造成积极的影响,所以教材里的故事普遍是赞扬他们的优良品格。但是当得知事件本身是是虚假的时候,它给人带去的冲击更大。教育的一个追求就是求真。如果捏造事实反而会产生负面影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