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成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跟你讲一个关于成都的故事。

01.

和所有毕业生一样,真正的分开不是六月份的那次大考,而是九月之后,各自为战,各守城墙。

成都,第一次踏入这座城市,与她名字有着一样的笔画结构的地方。

2015年,九月二十日晚,回民街。

"我以后要去成都。"喝了酒的赵雷告诉了她一个所有人都知道的秘密。

她告诉他,不用以后,就是明天。

明天,赵雷便要离开西安,去往他心心念念要去的地方— —成都。

记得小时候,赵雷便每天缠着她说,以后我要去成都。

她经常问他,"成都在哪个方向?"

"因为成都很美啊。"赵雷每次都回答说。

她每次都会很茫然的看着他,因为,她不知道成都在哪,在哪个方向,距离西安究竟有多少公里。

也不知道,赵雷口中的很美有多美。

与赵雷第一次见面的地方,也是回民街。

小时候的成都,有一次自己偷偷拿了院长抽屉里的钱,自己跑到了回民街。

她从别人口中得知,回民街是个可以买到一切东西的地方。

小成都拿着皱巴巴的五十块钱,和几枚硬币,一个人找着她想买的一切。

走遍了回民街的所有店铺,小成都也没有找到自己要买的。

她哭了,哭来了赵雷。

"喂,我妈妈说,大路上哭鼻子很没有男子气概的。"

小成都没有抬头看他。

他又用手推了推小成都的肩膀,"喂,你不要哭了。"

小成都这才抬起了头,红通通的眼睛像只小兔子。

"你长得真好看。"那是小成都第一次看见有人夸她。

"女孩子是要留长头发的,你长头发应该很好看。"

那年成都九岁,赵雷十二岁。

成都十二岁的时候,头发已经续到了腰。

赵雷十五岁的时候,偷偷剪了成都的头发。

后来,成都再也不留长发了。

那个九岁的晚上,小成都跟着赵雷回了家,因为赵雷说,他可以把爸爸妈妈卖给她,卖给她一个家。

小成都把所有的钱都掏出来给了赵雷,告诉他,:"我要买个一直陪着我的爸爸妈妈,还要买一个会唱歌的家。"

赵雷拿着小成都的五十四块钱,给自己买了串糖葫芦,买了刘家泡馍,他想着,自己可以有好多天好吃的了。

第一次见到赵爸赵妈,小成都说,"爸爸妈妈,我叫成都,以后你们就是我爸爸妈妈了。"

"我给你们生了个妹妹。"赵雷啃着他的糖葫芦边吃边说。

"你们不要给我生妹妹了,我自己生了。"

赵爸赵妈赶紧报警告诉警察叔叔,她家未成年儿子拐带了未成年少女。

半个小时后,小成都便又被送回了孤儿院,走之前,她对赵雷说:“根本买不到不要送我走的爸爸妈妈。”

正在吃着糖葫芦的赵雷,不知道为什么突然觉得原来糖葫芦一点都不甜,他以后再也不要吃了。

02.

十五岁的赵雷,已经在读初二了,每到周六周日,他便会来孤儿院找成都,

那天的孤儿院刚刚好收到好心的社会人士寄来的六一儿童节礼物,小成都分到了一条白色的公主裙,她欢喜极了。

“赵雷,你看我好看吗?”

“这么好看,小成都原来这么好看啊。”

成都生气了,“赵雷,你才是最丑的那个人。”说完,就跑开了。

赵雷摸了摸鼻子说:“可是你真的很好看啊。”

“你是成都的哥哥吗?”孤儿院里有个叫陈深的男孩子,这是成都唯一的朋友,别的孩子都欺负成都听不见,说她是聋子,只有陈深愿意跟她玩,愿意教她唇语。

“我叫陈深,那个,我很喜欢成都,明天我就要被领走了,我想问问她,可不可以跟我一起走。”

原来,有对夫妻想领养陈深,但是陈深愿意离开的条件只有一个,带上小成都。

那个年纪的赵雷已经知道,爸爸妈妈和一个家对于成都来说,具有多么大的吸引力。

“你为什么喜欢成都?”

“因为成都很好看,头发长长的,眼睛大大的,我喜欢对她好。”

赵雷找到了在房间生闷气的小成都,“成都,如果有人愿意给你一个家的话,你会去的吧。”

小成都摇了摇头,她看不见低着头的赵雷在说些什么。

“成都,我也可以给你一个家的,你可不可以等等我。”赵雷抓着成都的肩膀,一字一句的讲给她看。

最害怕在错误的时间遇见了想要厮守一生的那个人。

那天晚上,陈深去找了成都,他告诉小成都,只要跟他走,就可以有爸爸妈妈,他会每天都给她唱歌。

十二岁的成都,离开了那个叫孤儿院的地方。

离开的那个清晨,十五岁的赵雷一早就去见了小成都,那个早上,赵雷剪短了她的长发,为她戴上了黑色的镜框。

03.

“成都,好久不见,我是赵雷。”

“你好,我是成都。”

那是成都离开孤儿院以后,第一次见到赵雷,那时候赵雷已经高三,不再是那个黝黑黝

黑的小男生,这个大男孩如今已经褪去孩子气,穿上了白色衬衫,戴上了金丝镜框。

“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成都想着,这大概是青春最美的样子。

没有寒暄,赵雷像小时候一样,牵起小成都的手,带着她走遍回民街每一家小吃店,他

看着成都笑,还是小时候的模样,那个黝黑黝黑的男孩子。

成都告诉赵雷,自己已经学会了很多唇语,一般人都不会发现她耳朵其实是听不见的。

成都告诉赵雷,陈深跟那家的父母待她很好,很好。

成都告诉赵雷,自己真的不留长发了,也习惯了戴上眼镜。

成都没有告诉赵雷,这里面有一句话是骗人的。

那天,他们走到很晚很晚,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肯说再见。

赵雷与成都又失去了联系,他想快快长大,长大到可以随时知道成都在哪,在做什么。

“陈深,成都到家了吗?”

“恩。”

手机那边的成都编辑文字,发送。

早在她离开孤儿院的半年后,她的母亲便已经寻到了她,母亲告诉成都,当初不要她也是迫不得已,成都小时候生了一场病,后来就聋了,那样的家庭实在接受不了这样一个孩子。

成都想告诉她,自己不是聋子,她的左耳可以听得见一些声音,她可以听得见。

可是成都什么都没说,她跟着母亲回到了那个素不相识的家。

十六岁的小成都,已经是微笑聋哑机构的一名小老师。

陈深一有时间便会过来看她,帮她带一些教材资料,帮她带些她爱吃的,告诉她要好好吃饭,好好休息。

成都每次见到陈深,就会想到赵雷,如果是赵雷就好了,或者幸好不是赵雷。

“你别再回那里了。”每次见面,陈深都会跟她说,你别再回去了。

成都总是摇摇头,笑着对陈深说,"你看我很好啊。”

你看,我很好啊,我有自己的爸爸妈妈,有自己的一个家。

就算,当年抛弃我,就算只是因为这么多年,父母还是没能有第二个孩子,就算现在他们需要我,只是因为父亲病了,母亲一个人完全支付不了的药费。

04.

“陈深,明天成都可以出来一下吗?”

“有什么事吗?”

“后天我就要离开去成都了。”

“好。”

成都编辑好信息,发给机构主任,告诉他,自己明天有事需要请一天的假。

事关赵雷,她都无法拒绝,哪怕知道这是一场必败的棋局,成都都是愿意的。

“明天晚上记得过来吃饭,爸妈今天晚上去超市买了很多你爱吃的。”---陈深。

“好。”

“小哥哥,你很厉害哦,成都哎。”成都开始寒暄,端起茶饮,却从来不敢看这个越来越好的少年。

“成都,我喜欢你。”赵雷看着这个对着窗外发呆的姑娘,曾经无数次,赵雷都会跟在成都身后说着,“成都,我喜欢你,很喜欢。”

可能是发呆的久了,又或许,成都的左耳听见了那句我喜欢你,发呆的成都洒了手里的茶饮,匆匆去了洗手间。

那天见面,成都事先想要坦白的想要解释的都还是没能说出口,她只想多看他几眼,好好记住这个好看的小哥哥。

离开的时候,他们又去了回民街,赵雷去买了串糖葫芦,硬是要成都告诉他,糖葫芦究竟是甜的还是苦的。

“你喝醉了,赵雷。”

“我以后会去成都,会去成都的。”

成都将赵雷扶上出租车,便打车离开。

回到了自己租的屋子,才发现到头来自己又变成了一个人,两年间父母亲相继离世,一直是陈深在照顾自己,包括父母的后事也是他打理的。

成都知道这个人情是怎么也还不完的,可是自己却不知道怎么还,也不想知道。

成都从包里摸出了手机,打开机发现都是陈深的未接电话,还有一条赵雷的短信,是他明天的航班。

成都又从包里掏出来一颗糖葫芦,她告诉自己,是甜的。

学着假装坚强,你会发现你真的可以变得坚强,学着假装不喜欢他,可是还是很喜欢他,像罂粟花的毒,深入骨髓。

成都没有去送他,因为她想着,有一天,等时间足够成熟,等自己足够勇敢,就去成都,去那个赵雷爱着的城市。

05.

2017年,七月初七,成都独自一人踏上了这班西安前往成都的航班,她没有跟任何人说,包括赵雷。

一个人走在成都的街头,走到玉林路的尽头,走过小酒馆的门口,走遍所有他朋友圈晒过的照片,成都都与这些一一合影。

第二天,成都便坐上了回去的航班,上机前,她发了一组照片,还给赵雷发了一条消息, 她说,“赵雷,好久不见,我是小成都,我可能有点想你了。”

可惜,成都没能回到西安,也没能留在成都。

赵雷收到那条消息的时候,正在跟女朋友吃饭,没有惊喜也没有惊吓,只是觉得有点突然。

吃完饭后,赵雷回到自己的公寓,看见了成都发的那组照片,突然就哭了,照片里的成都依旧美的让人挪不开眼,照片里的她笑的很灿烂,可惜眼睛里好像闪着泪。

一个星期后,赵雷回到了西安,那一个星期,他好像再也找不到成都了,因为手机里的陈深也不见了。

依旧是回民街,只是陈深没有如约而至,而是叫了一个小姑娘,送来了一个盒子交给赵雷,那里面有成都的整个人生。

“嗨,赵雷,我是成都,好久不见,我很想你,很想你。”

“赵雷说,他喜欢长头发的女孩子,可是他不让我留……”

“嗨,赵雷,听说你有女朋友了,其实我要是长发的话也可以那么好看的。”

“嗨,赵雷,我今天出现幻听了,就在左耳,你说你喜欢我。”

“以后我也要去成都,因为赵雷说,他以后要去成都的。”

“嗨,赵雷,小成都生病了,可能不能再喜欢你了……”

可是,成都,赵雷说的从来都不是他要去成都啊,赵雷一直说的都是,

"我以后要娶成都,一定会娶成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人的成都,一环路,寝室楼下的铁索阵阵抖动,夜风吹过的是整个校园,裹了裹衣襟,面前的高楼是才建好一年左右的小户型...
    为明天奋斗的木又寸阅读 305评论 0 0
  • 对成都的最初的印象,最早来自成都宣传片,阳光在张靓颖的脸上留下微醺的光晕,跟随着她缓慢的脚步,踏过专属这座城市的每...
    旅行祈祷与爱阅读 1,133评论 16 27
  • 清晨,六点四十起床,早上的空气真的很清新,赶上第二班公交车到快铁站,找到自己的座位。 半个小时之后,犀浦站...
    尘风何起阅读 390评论 1 0
  • 夜下风声,生雨为伴。 离别三更,提笔忘字。 弱冠之年,风华正茂。 漂浮之心,如沐沧桑。 孤生寡念,仗剑...
    伏林阅读 288评论 0 0
  • 今天和大D一起做地铁,聊了一会,有两个感悟:1,对于自己是否要走管理的路线,要站在五年后的角度去看,假设到了五年后...
    Edan栋阅读 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