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见

有些人早已离开,但即使在梦中,你也想给她说一声:好久不见。

瓦蓝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月亮早已下班西归,只有几颗星星还没下班,但都困了似的,眨着眼。

金喜看着天空那寥寥无几的几颗星星,一下子想到:他们仿佛就是被月亮姐姐带到谷场玩的一群孩子:

天渐渐黑了,月亮姐姐已经被妈妈叫回家吃饭,很多孩子也纷纷回家。只剩几个孩子虽然也想回家吃饭,可家里人并没有来叫他们;他们也舍不得离开这属于他们的小游乐场,于是还在谷场里徘徊,看看月亮姐姐往西的回家之路,又愣愣地互相看看。

这时他们已经无心玩耍,只想就这么静静地互相看着,只想就这么一起多呆一会儿……

天虽然还没有亮,但当最后一颗星星也下班回家时,夜晚就将结束,黎明就会随之到来。

金喜站在一个大院子里看着天空,脑子里胡思乱想着,脚下踏着与天空几乎一样浅蓝的稍有裂缝的大片水泥地,向一个门楼走去。

可突然他发现一切都是那么熟悉:这门楼在院子的东南边。南边是一圈围墙,直连着西北边一排高大的正房。

正房又连着北边的一排偏房,它们把整个院子围成一个大矩形,足有半个篮球场大小。

那门楼红瓦顶,红砖墙,只有内墙刷得雪白,有能并排摆下两个双人床的大小。

此刻,院子里静悄悄的,金喜一个人不知所措,但感觉有什么在门外等着他,于是他走走看看,发现只有他那孤零零的影子,虽只有朦朦胧胧的一团,但仍似乎害怕一步跟不上就会再也见不到主人似的,与他形影不离。

很快,金喜进了门楼。他知道若是在白天定能看到门楼内顶上的那一片片红色的瓦片、那一根根黄中泛红的木头椽子和那一条条淡黄的领条。

屋顶下方还有一个与门眉齐平的平台。平台由五根椽子搭建而成,靠墙的两边放着洋叉、耙犁、锄头等几样简单的农具,中间摆着一副竹排。

那竹排是由一根根拇指粗细的金黄色竹竿和棕色麻绳编就而成,当地人管这东西叫竹帘。

竹帘平铺在平台上形成一个铺位。夏天热时,金喜常一个人睡在那儿。

不知为什么他心里知道现在收谷子了,天也凉了些,他也已经重新搬回了靠正房最近的那间偏房。

天一冷,他就和爸、妈、妹妹四人挤在那个小房间里的一张床上。(没办法,家里穷,被子不够用,这样挤在一块儿天冷了能暖和点。)

他从竹帘下穿过,还想起那夏天睡在竹帘上,门头上吹来阵阵凉风,然后他不知不觉静静地进入梦乡的惬意的日子。

然而一只蚊子飞来,又让他想起那竹帘上早已撤回去的一副白色纱帐。那帐子上破了好多洞,但多数都被用红毛线扎好,或者用各色的细线缝好,但总是还有一些“不值一缝”的小洞。

这令他又喜又恨的破帐子,扔了吧,有点可惜:有了它,至少晚上还能挡几只蠢笨些的蚊子;不扔吧,它又似乎确实没用,总会不时放进几只贼精些的恶蚊。

(话说回来,现在的生活就和这破帐子没什么两样:它能把你带进甜美的梦乡,偶尔甚至欣喜若狂;但又会时不时的放进几只恶毒的蚊子,把你咬的浑身是包,又痛又痒,让人又爱又恨。)

他胡思乱想着,脚下不停,很快穿过门楼。这一切他太熟悉了:那门大开,两扇门板上的绿漆几乎掉完,露出片片金黄色的木头门板本色。

门板上的门画已经因为褪色由红色变为粉红。门框是金黄色的,门头上是一排整齐的生锈的钢筋棍儿,防盗窗……

出了门,一切更加熟悉:他左手边是那两棵高大的常青树,他能管这树叫“万年青”;

右手边儿堆着一捆捆收割的水稻。他大步踏着干裂的淡黄色土地,从稻堆间穿过下了门前的坡。

刚走了20几步,才发现爸和妈正满头是汗,满脸通红,二人气喘吁吁的坐在稻捆子上。

他定睛一看,这一切太熟悉了:果真妈妈和爸爸——妈头发蓬乱,脖子里围着那条褪色的油腻的粉里泛白的毛巾,上穿那件白底碎花长袖,袖子被卷起来,露出黑黄的胳膊,下着一条黑色长裤,长裤上面打着绿、蓝、黑各色补丁,最大的一块补丁是蓝色的,刚好在膝盖上方。

她裤腿卷起,从膝盖开始往下,小腿颜色由雪白逐渐变成因常年跟土地打交道而留下的特有的水锈黄,由腿肚开始,越往下越黄,到脚踝时干脆直接变成了棕黄,一双脚上满是半干的泥土。

爸头上戴着一顶黄色草帽,但那草帽儿早已因饱经风雨而变为黄灰色。他光着膀子,只穿一件满是泥点的马裤,几乎看不出裤子原来的颜色,双腿双脚也全是泥……

居然看到了妈妈?他震惊了,而她一见儿子过来,脸色居然微微一沉——这是她生气时的典型表情——她啥都不用说,他已经知道,她在怪他不该放下家里熟睡的小妹不管,就跑出来……

他十分激动,本想“讨好”妈妈,想抓过她的毛巾给她擦汗,可惜又十分的想念她。

仿佛他们已经分离了很久很久……很快他发现她眼中的泪水与他一同奔出。他一把搂过她,两人都已泣不成声……

可他即刻清醒,发现泪水已经漫上脸庞。四周一片昏暗,这是他的出租小屋,他正躺在被子里抱着自己……

虽然她已经走了五年,可他已经不知道有多少次在梦中像这样见到她,就好像她从未离开。

而他每次总会哭着醒来,遗憾连在梦中都不能给她说一句:好久不见……


      2019年3月3日3:23醒,立起记之。

                                    于巢湖岠嶂花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临下楼时,孩子在哭闹,她连忙放下手机,抱起了孩子。 “快点儿,再不走来不及了1”老公林朗在楼下大声喊道。 她...
    思念寒冷阅读 643评论 0 1
  • 对于我来说,“旅行”这两个字,是我始终不能抵抗的诱惑。 身体里大概有一个永不安分的灵魂吧,安稳的日子过久了,它便会...
    阿檬_阅读 1,128评论 16 24
  • “好久不见。” “好久不见。” 在人潮涌动的马路上,在热闹非凡的街道边,人与人之间看似杂乱无章,却有条不紊的游动着...
    www妞儿阅读 755评论 2 6
  • Axios 如何发送, 端口不一致, 使用 proxy 配置转发 axios 拦截器, 同意 loading 处理...
    hankchang阅读 4,679评论 1 1
  • 02换东西 一对贫穷的老夫妇家里只乘匹马了,但又无用处,就想把它卖掉,以便换点有用的东西。 老头子牵着马去赶集了,...
    陶子_演说教练阅读 1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