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彭婆小学    席巧辉

      这几天,我读完巴西作家保罗.柯艾略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书中讲的是一个牧羊少年圣地亚哥传奇经历。圣地亚哥是一个认识字,爱读书的牧羊人,以前夜幕降临时,圣地亚哥赶着羊群来到一座废弃的老教堂,这个教堂的屋顶塌掉了,原来圣骑士的位置长出了一棵高大的无花果树。男孩儿在这个破旧的教堂里过夜,正枕着厚厚的书籍入眠。他做了一个梦:梦见他和羊群在一片草场上,这时来了一个小孩儿和羊群玩耍。他不喜欢别人逗他的羊,因为他的羊害怕陌生人,但是小孩儿能玩完和羊混在一起啊,不让羊受到惊吓。梦中的小孩儿告诉牧羊少年说,假如你来到这里,将会找到一处隐秘的宝藏。就在他要把藏宝的具体地点告诉牧羊少年时,牧羊少年却醒了。牧羊少年两次都做这样的梦。男孩认为恰恰是实现梦想的可能性,才是生活变得有趣,男孩就去找一个会解梦的吉普赛女人。他向女人介绍了他的梦境。老妇人让他发誓把财宝的1/ 10给这个老妇人作为交换,然后老夫人就给他解梦,男孩儿发了誓,鼓励他去埃及寻宝。圣地亚哥在广场上碰到了一位老人。老人自称自己是撒冷之王。老人。让。圣地亚哥把1/ 10的羊送给他,他就告诉圣地亚哥怎样才能找到宝藏。老人告诉圣地亚哥什么是天命。“天命就是你一直期望去做的事,情人一旦步入青年时期,就知道什么是自己的天命。在人生这个阶段,一切都那么明朗,没有做不到的事儿,人们敢于梦想,期待完成他们一生中喜欢做的一切事情。完成自己的天命是人类无可推辞的义务,当你想要某种东西的时候,整个宇宙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在老人的启发引导下,圣地亚哥把自己的羊六只羊送给老人, 剩下的全部卖出。准备去追逐自己的梦想。老人送他两块宝石,黑宝石叫巫灵,意味着是。白宝石名字叫涂铭,意味着否。当它辨别不出预兆的时候,这两块宝石就能派上用场。老人给他讲了一个智慧大师和少年的故事。告诉他幸福的秘密在于既要看到世上的奇珍异宝,又要永远不要忘记勺里的两滴油。男孩儿做好准备,踏上了追逐梦想的旅途。可是刚开始就被一个孩子骗去了他所有的钱财。身无分文的他在一个水晶店老板那里打工。男孩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让水晶店老板的生意越来越好,他也赚到了这足够的路费。准备继续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圣地亚哥跟着商队在跨越沙漠的的时候,到了一个练点金术的人,在沙漠里,他碰见了他的挚爱,也学会了读神灵的语言。他预感到绿洲中会出现战乱,就去找部落首领说他的预感。在他的提醒下,绿洲里的部落首领加强了防范,最后把入侵的士兵全部杀死,作为报酬给了圣地亚哥很多金子。圣地亚哥想留在绿洲,和他最心爱的女子一起生活。一个炼金术士和他长谈后,他决定先去追逐自己的梦想,然后再回到绿洲找他心爱的姑娘。他们继续前行,遇到了一些士兵。士兵怀疑他是奸细,把他们抓起来。点金术士告诉士兵的首领说他们是给他送钱的,把圣地亚哥的所有钱财都送给了军队的首领。还说圣地亚哥能把自己变成风。圣地亚哥在和沙漠的对话时,,沙漠中真得刮起了一阵风,这是他们得以平安逃脱指挥官们的控制。圣地亚哥继续去追逐自己的梦想。点金术士是把铅块,变成了一个大金块儿,他分了两份给圣地亚哥。圣地亚哥终于来到了埃及,但是他在一个有金龟子的地方进行挖宝藏,却什么也没没挖到,但是遭到了别人的毒打,把他的金子抢走了。在埃及寻宝一无所获。但他看到了金字塔,他为自己的梦想努力过。圣地亚哥来到了梦境中的教堂,在无花果树下挖到了一箱宝藏。他准备把这宝藏的1/ 10送给吉普赛的老妇人,然后再去沙漠中的绿洲找他心爱的姑娘。

书中让我触动的几句话分别为:01完成自己的天命是人来无可推辞的义务,万物结尾义务,当你想要某种东西时,整个宇宙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

02我现在活着,当我吃东西时就只管吃,但我走路时就只管走,如果必须去打仗,今天死还是明天死,对我都一都一样,因为我既不生活在过去也不生活在未来,我只有现在。只怕才是我最感兴趣的,如果你能永远停留在现在,那你将是最幸福的人,你会发现沙漠里有生命,发现天空中有星星,发现士兵们打仗是因为战争是人类生活的一部分,生活就是一个节日,一场盛大的庆典,因为生活永远是也仅仅是我们现在经历的这一刻。

03一个小故事。“一位商人派他的儿子去向人类的智慧大师讨教幸福的秘密。少年在沙漠中跋涉了40天,最后来到一座美丽的城堡。城堡坐落在高山之巅,少年寻找的智慧大师就住在那里。少年没有遇到圣人,却走进了一个大厅,看见一派热闹的场面,商人进进出出,四周角落里的人。在聊天一只小乐队演奏着曼妙的轻音乐,桌子上摆满了当地的美味珍馐,智慧大师在同所有的人交谈,足足等了两个小时才轮到少年。这回大师认真的听完少年陈数此番来访的目的,却说他此刻没有时间给他讲解幸福的秘密。他建议少年先在他的城堡里转一转,两个小时之后再回来见他,同时我想请你办件事儿,这会儿大师说着第一个少年一把茶匙,并在茶匙里滴了两地油。你走路的时候,拿着这把茶匙,不要让油洒出来。年开始沿着城堡的大小台阶上上下下,两眼始终盯着那把茶匙不放,两个小时之后,他回到智慧大师面前,大师问道,你看见我餐厅里的波斯碧毯了吗?你看见园艺大师耗时十年培育的花园了吗?你留意我的图书馆里那些漂亮的羊皮纸文献了吗?少年很不好意思,坦白说他什么也没看到,当时他唯一关注的事,不要让那两滴油洒出来,因为那是智者托付他办的事儿。那你就再去看一看我城堡中的奇珍异宝吧,智慧大师说,如果你不了解一个人的家,就不能信任他。少年放松下来,拿起茶市,开始重新在城堡里漫步。这一次,他注意到挂在天花板上盖墙壁上那些艺术品,看到了花园,看到了周围的山岭,看到了娇嫩的鲜花,看到每件艺术品都白放的恰当好处,再回到智慧大师面前时,他详细的叙述刚才看到的一切。可我托付你拿着的那两滴油在哪呢?这会大师问少年一看那茶匙,发现油已经洒光了。这正是我要给你的唯一忠告。这回大师说幸福的秘密在于既要看到世上的奇珍异宝,又要永远不忘记勺里的那两勺油。

这是一个追求梦想故事。很多人都没有牧羊少年的魄力。不敢告别自己熟悉的领域,去尝试自己完全陌生的新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