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从草原到沙漠

旅行有很多种方式,有的人会选择更为快捷的飞机,直接飞往目的地,去景点游玩,但我并不喜欢这样的旅行,我更喜欢的是坐着车,穿梭在这大自然之间,感受大自然最天然,最纯粹的美。

这一次我们选择自驾游,去走青海甘肃的一个大环线,从青海湖,到敦煌,再到祁连山,这一个环线走下来,在那些景点里并没有游玩太多的时间,更多的则是在车上。或许这样的旅行在别人也中看来并不值得,但是,在我们穿越草原,荒漠,沙漠之后,我觉得沿途的风景更为美丽。

一、草原之行。

我们架着车,穿行在大山之间,绵延不绝的山,一个个隧道,仿佛没有尽头,望着这一重重山峰,我的心变得急不可耐,两边的山从原来的土褐色,变得越来越葱郁,这也让我对那高原上的草原更为期待。

随着眼前的视野开阔起来,我的心情也高涨了起来,我知道我距离草原越来越近了。也就是一瞬间,离开了山区,来到了草原,也就是一瞬间,我体会到了李白山随平野尽,那种面对新鲜事物的欣喜和激动。对于我们这些生活在黄土高原上的人来说,我们看尽了沟壑纵横,看尽了一座座土褐色的山,但却看不到这样的平旷,这样的青翠。

一望无际的是碧绿的草,伸展到山脚下,伸展到山间,伸展到云彩里。阳光透过白云的缝隙映照在草地上,呈现出一块亮,一块暗的景象,明暗交织,给我们展现着草原不一样的美丽。

生机当然不只小草,那草原之上,牦牛,绵羊成群结队,在哪里悠哉悠哉的吃着草,他们互不侵犯,白与黑的搭配便是这草原最好的点缀。走在路上,望着车外,路边的牛羊,感受着人与动物之间微妙的感情,与他们四面相对,在他们眼中,没有害怕,有的只是平静。

空气中夹杂着牛羊身上特有的味道,呼吸着它,并没有给人不适的感觉,反而是一种放松,闻惯了城市中的尾气,这样的看空气反而让我感到清新。

湖泊如镜子一般映照着天空,记录下,这里发生的一点一滴,周围弯下头喝水的动物们由于它,形成了一道不一样的画面。

走在草地之上,望着无尽的草原,望着成群的的牛羊,望着如镜般的湖泊,这一切都想让人,大喊一声抒发自己心中的豪情。但它又与,蒙古草原不一样,烟雨蒙蒙有给草原多了一份秀丽,如果说蒙古草原是一个粗犷的壮汉,那么这里便是一个心胸开阔的君子。这正是因为这样,我才想,在蒙古包前,点一把火,围着火坐着,大口的吃肉,大口的喝酒,感受这一份豪情,又想打一把伞,漫步在草与湖泊之间,感受这一份秀丽。

草原

二、穿越荒漠无人区。

从美丽的草原出来,我们觉得去敦煌,去体验沙漠的风情。就这样我们又一次上路,在车子的摇晃中,我的眼睛渐渐合上了,当我再一次睁开眼的时候,眼前的景有一次震撼到我了。

一望无际的草原,成群的牛羊,不复存在。转眼间变成了裸露在外的土地,一个个干涸的河床,给人一种萧瑟凄凉之感。但是这萧瑟之中又藏有那顽强的生命力,在这黄土之上,零零散散的生长着一些植物,他们都是独自霸占一块地方,在顽强的生长着。

就这样一百里,两百里,三百里……都是如此,四周荒无人烟,千百里仿佛脚下的路就是这里的唯一,仿佛脚下的路无边无际。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越来越深入,四周的植被,越来越少,土壤也渐渐变成了沙子,这种萧瑟荒凉之感,让人很难受,我以为荒漠就是这样,无趣,荒凉。但是当我们来的张掖,却有打破了我的看法。

一座座山峰像是被涂了颜料一般,色彩斑斓,红黄相间,如丝绸一般美丽,这边是丹霞地貌,它的色彩不仅美丽,同时也记录着这里曾经发生过的一切。阳光时不时透过云层,照射在这美丽的丝绸之上,显得格外鲜艳,这也不禁让我们感叹大自然的奇妙。

也真是因为这些美丽的土地,让这原本荒凉萧瑟的土地,包裹上一层神秘的面纱,显得格外的有韵味。

丹霞地貌

三、沙漠之行。

几百公里的前行,我们穿过了荒漠无人区,随着植被越来越少,土壤颗粒越来越细,我们来到了沙漠之上。

一座座沙丘之上,脚印,车印交错在一切,这是人们挑战自然的证明。艰难的走在沙丘上,双手捧起一手沙子,感受着他在指尖流逝的感觉,感受着他的温度,放开手,看着他随风而去,我们仿佛看到了这亿万年间他们是如何聚到这里来的。

坐在骆驼的背上,跟随着长长的骆驼队伴随着轻微的摇晃,伴随着古朴的铃铛声,伴随着阳光照射出的影子,我们仿佛梦回大汉,感受着当时丝绸之路的魅力,我们又仿佛看到了当年骆驼是如何驮扶这货物,穿越千里,前往西域。沙丘,夕阳,骆驼队这三者完美的描绘出来一副古朴的画,让人神往。

而古典与现代的碰撞也在这里发生着,一辆辆越野车飞驰在沙丘之间,坐在越野车上,感受着沙粒从耳边飞过,感受着这一份狂野。

路途的人,也总要休息,在这茫茫大漠,他们渴望的可能只是一口井,一片绿州。当我们心中也是这般的时候,一个形似月亮的泉水,出现在眼前——月牙泉,清澈的水泽润着周围的树木,在这无边的沙漠中,绽放着只属于他们的奇迹。茫茫大漠也正因为这翠绿色的点缀,有了一丝生机。

这就是沙漠,它有着他的古典与神秘,但同时又有着他的狂野,沙漠往往象征着死寂,但是只要我们细细品味,寻找,也能找到隐藏其中的生机。

沙漠

这一次的旅行,虽然更多的是在车中度过,但是却让我感到无比的满足,我看到了许多以前没有看到过的,感受到了那份属于草原的豪放,秀丽,属于荒漠的神秘,凄凉,属于沙漠的古典与狂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