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存储引擎简介

主要内容:

  • 存储引擎概括比较
  • 介绍各个存储引擎的特点存储格式以及适合场合

存储引擎到底是什么呢?其实就是数据库如何存储数据、怎样建立索引以及如何查询更新数据等技术的实现方法,数据通过使用不同的技术存储在文件中,使用不同的存储机制、索引方式来提供不同的功能。MySQL存储引擎可以通过以下命令查询,我的MySQL版本是5.7.17,默认存储引擎是InnoDB。

mysql> show engines;

各存储引擎比较

(☑️表示支持,✖️表示不支持)

存储引擎 MyISAM InnoDB Memory Merge
存储限制 64TB
锁机制 表锁 行锁 表锁 表锁
事务支持 ✖️ ☑️ ✖️ ✖️
外键约束 ✖️ ☑️ ✖️ ✖️
B树索引 ☑️ ☑️ ☑️ ☑️
哈希索引 ✖️ ✖️ ☑️ ✖️
全文索引 ☑️ ✖️ ✖️ ✖️

MyISAM

特点

  • 不支持事务,不支持外键。
  • 表级锁,支持全文索引。

存储格式

建立MyISAM引擎的表时,会在本地磁盘上创建三个文件,文件名为表名。例如创建了XXX表,会生成三个文件:XXX.frm存储表定义、XXX.MYD存储数据和XXX.MYI存储索引
举个例子,我在engine_test数据库下新建了一个MyISAM存储引擎的数据表。

创建MyISAM存储引擎的数据表

然后进入到my.cnf配置文件配置的datadir目录下,我这边配置的是/usr/local/Cellar/mysql/5.7.17/data,会发现许多文件夹其实对应的是数据库。进入到数据库文件夹后,发现了对应的三个文件。
测试MyISAM引擎表创建后生成的文件

同时MyISAM支持三种存储格式。

  1. 静态表:默认存储格式,字段都是固定长度的。
    这种存储方式优点的话是存储非常迅速,缓存也方便,同时出现故障也比较容易修复。
    缺点的话因为是固定长度,需要合理设置长度,占用的空间比较大;同时数据存储时如果长度不够的话会采用空格来填充,返回数据的时候将结尾的空格再去掉,这个需要注意下会产生问题。下图的情况说明如果本身数据末尾就有空格的话,会造成结果返回中空格缺失

    myisam存储引擎静态表空格缺失问题.png

  2. 动态表:动态说明记录不是固定长度的。
    优点的话很明显,空间占用相对较少。
    缺点的话,如果频繁地更新或删除记录会产生碎片,需要定时清理碎片,以及出现故障时修复困难。

  3. 压缩表:每个记录单独被压缩,因此压缩表的话占据的磁盘空间更小了,非常小的访问开支。

适合场合

  • 不适合需要事务处理需求的场景,因为MyISAM不支持事务。
  • 选择密集型。MyISAM筛选大量数据时非常迅速。
  • 插入密集型。MyISAM并发插入特性使得可以同时选择和插入数据。

InnoDB

健壮的事务型存储引擎。

特点

  • InnoDB是MySQL存储引擎中唯一支持事务的。
  • 同时引入了行级锁定、读取过程不产生锁以及外键约束。
  • 基于磁盘存储,并将记录按页的方式进行管理

存储格式

默认存储引擎为InnoDB,所以不设置引擎。


创建InnoDB存储引擎的数据表

发现生成了两个文件。


测试InnoDB引擎表创建后生成的文件.png

适合场合

  • 需要事务处理的场景。
  • 需要使用外键。只有InnoDB支持外键约束。
  • 更新密集的场景。

MRG_MYISAM

特点

顾名思义,mrg_myisam其实是一组MyISAM表的集合,这些MyISAM表结构相同。其实这个引擎中merge后的表其实是各个MyISAM表的聚合,对合并后表的查询、更新其实是对各个分表的操作,对合并表的删除操作只是删除它的定义,对内部分表是没有影响的。

适合场合

  • 服务器日志。
  • Merge表的优点在于突破了单个MyISAM表大小的限制,并且可以将不同的表分布在多个磁盘上,有效改善访问效率。因此适合于数据仓储

Memory

特点

Memory引擎使用存在于内存中的内容来创建表,主要目的是为了得到最快的响应时间。每个Memory表只对应一个磁盘文件XXX.frm。使用这个引擎的表数据访问非常快,因为数据存储在内存中,并且默认使用Hash索引。但也因为这点,如果数据库崩溃了,所有的数据将会丢失。而且要求存储在Memory数据表里的数据格式是固定长度的。

适合场合

  • 表内容变化不频繁,且数据量较小
  • 数据是临时的,需要作为统计操作的中间临时表。
  • 如果存储在Memory表中的数据丢失,对应用不会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

CSV

用过Excel的同学应该都知道CSV格式,而CSV存储引擎是基于CSV格式文件来存储数据的。

  • 所有列都必须强制指定NOT NULL
  • 创建表后会生成三个文件,XXX.CSM存储元信息(表中保存的数据量)、XXX.CSV存储数据和XXX.frm存储表结构。

ARCHIVE

Archive是归档的意思,仅仅支持插入和查询基本功能,很多高级功能都不支持了。拥有很好的压缩机制,记录被请求时实时地进行压缩,所以经常被当作仓库来使用。

BlackHole

黑洞存储引擎,所有插入的数据并不会保存,这个存储引擎表永远保持为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