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周077+依米《把时间当作朋友》

记得我2016年年底的时候,经常会出现一种状态,就是莫名地感到忧郁,对自己很嫌弃,觉得自己什么事情都做不好,经常因为前一天晚上做了决定,明天要做什么,但是隔天,又因为拖延症和懒惰,一整天都无所事事,什么事情都没有完成。

心情一不好,经常就会想让自己休息下。刷刷朋友圈,可是每每给自己带来更大的伤害,都说朋友圈都是晒晒,看到别人晒得,就会出现一种自我贬低的情绪,别人都过得那么好,自己呢?

煲剧更是一种毒,总是想着我就看半个小时,一个小时,但是每每一部连续剧下来,一集过一集,经常是无法自拔,不看完誓不罢休,从白天看到黑夜。熬夜了,隔天又睡个自然醒,一觉醒,已经一天的一半已经过去。

对自己的这种行为,感到非常地自责,进而出现了很严重的萧条感。心里的失落失望自责感非常大,造成了自己很长一段时间都很抑郁。还一度认为自己是不是得了抑郁症。

就这样陷入了一种恶循环的节奏。最后在一波又一波的情绪下沦陷了。想要改变这种状态,想要让自己成为一个可以自律的人。所以我开始寻找答案。


【Step1】摘选(抄原文或者复述)

《把时间当朋友》中有几处让我记忆很深刻。

养成任何非天生的习惯,都是需要挣扎才能做成的事情。我们只有一个习惯是天生的——“懒惰”。

“心智的开启”的起点是“意识到可以自律”,而心智发展的过程就是克服懒惰的过程。常听说,“最可怕的敌人就是你自己”,这句话如果有道理的话,那个“最可怕的敌人”实际上应该指的是“你那无法控制的懒惰”。

“人或多或少是经验主义的动物。”也许每个人的不幸都是一样的,他一生中最多的经验就是“半途而废”——各种各样的、各个方面的“半途而废”。当我们决心改变的时候,“懒惰”便会指使我们的那个“大脑的自我保护功能”——“遗忘”——起作用,让我们不知不觉停止改变。

把每天的时间开销记录下来,一方面可以培养自己的成就感,另外一方面可以避免轻易原谅自己。每天晚上睡觉前,看着自己的本子,发现今天做了很多事儿的话,一定会很开心。随着日子的随移,你的心理就会越来越踏实,哪怕不去翻阅,只须看看本子中边缘变得稍微有点儿黑的部分越来越厚,就会很有成就感,但是,如果你不记录下来,仅凭那靠不住的记忆,是不可能有这种实在的感觉的。

【Step2】反思

看到这种,我瞬间明白了自己为什么在去年年底那频频出现的情绪的原因了。罪魁祸首其实就是自己的本性——懒惰。而他发酵出来的情绪会很容易将我们自己打败。

人本身就是感性动物,自己的负能量,消极像一条勒住脖子的绳索,将自己狠狠地勒得喘不过气来。而抓着绳子的两端,却是我们自己的手。能拯救自己的也只有自己。

书中有一种办法“事项-时间记录法”,每天做到将一天发生的事情记录下来,然后标明时间。我们的大脑记忆力永远只会记住一些重大事件,它记不得很多琐碎细小的事情,所以如果没有记录下来,经常就会觉得日子很快就过了,但是我们具体做了什么,压根都每一印象,就会产生,我们是不是整天无所事事地过了的错觉。

一方面,记录其实很好地将我们的错觉否定,避免我们会产生自我怀疑,自我否定的情绪,进而影响后面的情绪,从开头扼杀了消极情绪的产生。

另一方面,记录时间,可以进而分析我们每一件事情具体使用了多少时间,剖析其中的合理性,是否需要改进的。对以后发生类似的事宜,我们心里会有底,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记录,是一个习惯,养成习惯,不是两三天就能养成的,都是需要挣扎才能做成的事情。所以我们会反反复复地实践,不断地挣扎,最终一个习惯的养成,短则需要2-3个月,长则需要2-3年的时间。

而习惯养成后,带来的成效,时间都以你的付出成倍反馈你。所以我也不再自我怀疑,不急于出成果,习惯是需要时间的。而我能做的就是,一点点去减少懒惰在我身上的烙印。

【Step3】行动

1、试着每天睡觉前在朝夕日历发布自己的日程和计划

2、加入了早起团,每天努力11点半之前睡觉,隔天6点半起床,保持良好的睡眠。然后去干前一天发布的任务。

3、记录自己平常做的事情的具体用时。

4、看下自己的年计划,月计划,每天列出最重要的三件事。

5、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强迫自己去健身房2-3次一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