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尔赛宫和路易十四

      凡尔赛宫是法国最著名的宫殿,同时也是世界最著名的宫殿建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凡尔赛宫

法国“宫”特别多。其实,它们的功能都很不一样。爱丽舍宫,是今天法国总统办公的地方,前身是拿破仑手下元帅缪拉的私人公馆,有点类似中南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丽舍宫

杜伊勒里宫相当于咱们的紫禁城,在巴黎公社时期被焚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杜伊勒里宫(内部被完全焚毁,但其外立面依然完好)

卢浮宫,早期也曾经作为王宫,从16世纪开始,慢慢变成了博物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卢浮宫

枫丹白露宫,则有点类似于避暑山庄或者颐和园,是帝王们别墅离宫式的休闲场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枫丹白露宫

凡尔赛宫,就是法国国王的圆明园。凡尔赛宫比圆明园小多,凡尔赛宫是世界第一大单体宫殿,比北京故宫还大。但这个尺寸还是不能和圆明园相比,而圆明园在极盛时期,占地面积足足有5200亩,约合350万平方米,比今天的曼哈顿中央公园还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曼哈顿中央公园

凡尔赛宫所有的景致里,水系和喷泉,可以说是最大的看点之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凡尔赛宫喷泉

园林水系的核心,是长达1.6公里的十字形人工运河。当年在运河上,路易十四让人组织战船进行海战表演,还让人驾驶着“贡多拉”小船,在水面上模仿威尼斯水乡的场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凡尔赛宫运河

乾隆皇帝后来在圆明园里修建“西洋楼”景区,建起了远瀛观、大水法等等一系列景点,都是参照凡尔赛宫修建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圆明园西洋楼

凡尔赛宫的修建历史

它的前身,是法国国王路易十三行围打猎的一座离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易十三画像

真正让它成为法国的第一大宫殿的,是路易十三的儿子——路易十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易十四画像

看过电影《铁面人》的朋友们,应该对路易十四不陌生——就是那个脑袋上让人套了个铁箍,扔到一小岛上的王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铁面人》海报

据说,历史上确实有过这么一位神秘的“铁面人”,大作家大仲马,还把这件事写进了小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家大仲马

历史上的路易十四,是波旁王朝最重要的一位君主,执政长达72年,是欧洲历史上在位最久的独立主权君主。

在路易十四的统治下,法国一方面成为了欧洲大陆的霸主;另一方面,凡尔赛宫,就是路易十四奢华生活的典型产物。

为什么盖凡尔赛宫

盖凡尔赛宫,就是路易十四跟自己大臣怄气的结果——23岁的帝王受到财政大臣尼古拉斯·富凯的邀请,到他的新宅子去参观。路易十四一看,你小子这宅邸,比我的王宫还富丽堂皇?肯定是贪污了!年轻气盛的国王,马上把富凯抓了起来,家产抄没,判处无期徒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尼古拉斯富凯

紧接着,国王就把富凯宅邸的几位设计师找来,啥也别说了,给我盖吧!

国王特别找了他爹当初盖狩猎行宫的地方——巴黎西南郊的一块沼泽地,跟几位设计师说,就在这儿,给我盖一座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大宫殿!

这几位倒霉的设计师,有建筑师路易斯·勒·沃(LouisLe Vau)、


图片发自简书App


LouisLeVau画像

画师和室内装潢师查理·勒·布朗(CharlesLe Brun)、


图片发自简书App


CharlesLeBrun画像

园林设计师安迪·勒·诺特(AndréLe Ntre)。

在设计上,可谓是使出了浑身解数。有国王撑腰,谁管预算呢?于是,大兴土木开始了,经过了20年,银子淌成了海水,1688年,凡尔赛宫的主体结构才告竣工。而1682年,法国宫廷就迫不及待迁入了这座宫殿。实际上,凡尔赛宫一直到路易十六的时代,还在不断扩建和装修。

凡尔赛宫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渗透着这位国王的影子。路易十四是绝对君主制的典型代表,他自称是“太阳王”。路易十四有一句名言—— “l’etat, c’est moi”(朕即国家)。在欧洲历史上,很难有哪位君王敢说,自己的奢侈程度能和路易十四相提并论的。

路易十四的浮华生活

路易十四本人有“嗜床癖”,有打造精美大床的癖好。仅仅在凡尔赛宫里,给他一个人准备的各种床榻,就多达413张。每张床的精美当然不言而喻,铺张浪费到了极点。甚至于路易十四御驾亲征的时候,也要让随从们抬着比快艇还大的龙床上战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易十四的床

根据记载,路易十四有一次接见外国使节,他穿的礼服,上面镶嵌着价值1400万法郎的钻石,一套衣服的价格相当于今天的65000美元左右。国王还发明了今天女士们穿的高跟鞋。路易十四平常穿的一双高跟鞋,都要用丝绸制作、平纹配饰,真金上光,奢华富贵。在当时的法国宫廷里,有专门的御用鞋匠为国王做鞋,鞋做的好,还能封为贵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易十四喜欢的高跟鞋

今天很多人津津乐道的法餐,也是在路易十四手里发扬光大的。路易十四时代,法国让全欧洲在享受方面都成了土包子。在路易十四时代,法餐复杂到什么程度呢?专职给国王一个人准备御膳的厨房人员,就多达300多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视剧片段中 路易十四用餐

路易十四用餐,戴不戴帽子,戴什么样的帽子,演奏什么样的音乐,都有一大套规矩。有个路易十四本人很不待见的贵族,叫圣西蒙公爵,专门写了一本凡尔赛宫生活的回忆录。对于“如何在凡尔赛宫里吃一顿饭”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记录。

圣西蒙公爵,既然不招国王待见,怎么还能写出这么翔实的记录呢?因为他一生中相当长的时间,就住在凡尔赛宫里。在路易十四时代,所有有头有脸的贵族,全部都住进了凡尔赛宫。这也是路易十四之所以修建凡尔赛宫的另一个重要理由——把全部的贵族,都集中到同一个地方来,方便对他们的监视和管理。

法国中世纪的历史,几乎可以看成是法国王室一点点统一法国的过程,统一的对象,就是那些封建贵族。经过卡佩王朝、瓦卢瓦王朝等王朝,直到波旁王朝、路易十四时代之前,法国的贵族势力依然很强大,路易十四亲政之后,法国依然存在着像孔代亲王这样,同属于波旁王朝嫡系血脉的、势力庞大的家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卡佩王朝建立者 雨果·卡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瓦卢瓦王朝开创者 腓力六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孔代向路易十四行礼表示臣服

路易十四修建凡尔赛宫,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把这些贵族全“拘”起来。所以,在凡尔赛宫全盛的时代,住在这座宫里的贵族、主教,连伺候他们的仆从,竟然有36000多人。随着贵族血脉的扩张,凡尔赛宫也是一再扩建。到后来,与其说凡尔赛宫是一座宫殿,就不如干脆说它是一座梦幻般的小型城市。

对于路易十四和他手下的贵族们来说,这也是一个梦幻般的时代。用“穷奢极欲”、“纸醉金迷”这样的词汇来形容,都显得贫乏。就在这样的宝马香车、醉生梦死的生活里,法国贵族,由一群豺狼,变成了国王脚下温顺的小绵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易十四时代的法国贵族

贵族们温顺到了什么程度

贵族们每天早上要集体跑到国王的卧室看国王起床。路易十四给贵族们规定的,这叫做“起床礼”,比大清皇上规定的请安还麻烦得多。甚至于,有的时候国王早上起来如厕,贵族们也得在旁边看着。

用优厚的生活条件、各种规矩等等手段,路易十四终于把贵族搞定。凡尔赛宫,在当时,已经成了法国事实上的真正首都,是当时法国真正意义上的政治和外交中心,甚至是军事上的总指挥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凡尔赛宫

“伟大的时代”结束

1715年路易十四驾崩,伏尔泰嘴里那个“伟大的时代”结束了。

本文整理自喜马拉雅【河森堡:了不起的博我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