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腾吧,给自己多一点选择

从小到大,无数次选择的机会,我都放弃了踮脚追求,退而求其次,选择那个不用劳心费力就可以到达的第二方案。

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学,甚至是可以预见的以后,情况几乎一样,不上不下,都有两种选择,一个踮脚可触及的好一点的学校和一个退一个台阶的差一点的学校。而我的选择也从未改变,一而再再而三的退步,表面上追求稳妥,不想瞎折腾,实际上三两个台阶下来已经是不一样的风景了。和以前在同一个层次上的小伙伴来说,现在他们看到的风景是我从未见到的。

有时候,我们追求稳妥,到了我这儿变了味,变成了舍弃努努力就能到达的优选,乐呵呵奔向次选。不知何时,把人生也过成了次品。

在朋友圈看到一个家境优渥的大一女生发了长文,意思是抱着十二分的决心一个人去参加了博物馆志愿者的面试,努力闯进了最后一轮,正在等结果,心情忐忑,我能想到,那个文静的女孩获得的结果是好的,在做这件事的时候,她眼睛里一定迸发着星空般的光亮,那是努力折腾后的自豪。她不贪恋舒适的环境,抽身前行,活出真我。

《致青春》里陈孝正有过一句话: 我的人生是一栋只能建造一次的楼房,我必须让它精确无比,不能有一厘米差池。所以,我太紧张,害怕行差步错。剧中陈孝正活得很累,拼了命让自己一步一步前进,为的是未来站在一定高度上,才能有选择的机会和权利。他明白,起点低也可以自己给自己创造踮脚的云梯,累又怎样,累点不会死,如果不累,得来的未免太廉价。他的退路是回到小城,回到贫瘠的家,这样的退路被他否定。他不抱怨身处泥泞,负重前行,开创事业。

当选择不多时,就努力创造条件,没有人知道农村的孩子要努力打拼多久才能和同龄人一起坐在咖啡厅里喝咖啡,那至少,农村的孩子为自己争取到了可以选择的机会,艰难的抬起腿往上迈的感觉虽然痛,风景更好。

许多人选择时时给自己留条退路,不自觉的将腿伸向安逸的退路中。就像想留在大城市里打拼的人,刚开始斗志昂扬,不久热情消停,表面看清了城市的套路,想要回到家乡,想是很多人将回到小城当成一条退路,受到一点打击就收拾东西回老家了,回去的那一刻,与繁华相背,给自己降了个台阶。最后留下来的必定是与那偌大的城市死磕,头破血流不回头的强者。年轻的时候生活不能太安逸,要多折腾,不逼自己一把,怎么知道自己行不行呢。

《北京折叠》里面第一时空的人享受最多的时间和最好的资源,第二时空的人努力提升自我,想要跻身第一时空,而第三空间的人多是重复机械运动,为了生存而生存,创造不出任何价值。这是夸大了当下分层的社会现实,也是对未来社会的想象。我们想要成为第一时空的人,同时不屑第三时空的人,可是人生就是不进则退的选项,趁我们未老,趁时光还在,给未来多一些选择吧。

也不是说每次抢占优选的人就有优质人生,每次降级到次选的人就注定过次级人生。路上的分支很多,曲曲折折也可以到达最初目标,但是很难,许多人一步偏离轨迹就再也找不到回去的路了。

获得选择的机会,不是为了生存,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我们现在还有机会选择,如果还是每次退一个台阶,终于有一天没了台阶,回头看只空留遗憾。生活可没有那么直观的上下台阶的分别,而是有一天猛地意识到你无路可选的时候,才发现在很多个相似的日子里耗费了多少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