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之苦》系列|七份上等鳗鱼饭,一共两万四千五百日元!

《家族之苦》平田一家全家福


周末在家里补完了《家族之苦》与《家族之苦2》,86岁的山田洋次镜头下的又一个家庭,看完后,笑中带泪。

《家族之苦》与《家族之苦2》是由日本著名导演山田洋次所执导,分别于2016年与2017年在日本上映的家庭题材喜剧片。影片主要讲述了在日本某商社辛苦劳动了大半辈子的平田周造老头子退休之后与一家三代人在家庭生活中所产生的矛盾与最后危机化解的故事。

已经73岁高龄的平田周造老头子

在《家族之苦》第一部中,平田周造老头子的退休生活本来是很惬意且宁静的,没事就溜溜狗啊,与旧友打打高尔夫球啊,去居酒屋喝点小酒啊啥的。然而让老头子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老伴生日当天问询想要什么生日礼物的时候,老伴却向老头递上了一份离婚协议书。

平田老夫妇即将迎来他们的金婚之际,但妻子却在这时提出了离婚
平田老夫妇即将迎来他们的金婚之际,但妻子却在这时提出了离婚

平田周造老头子有着两个儿子与一个女儿,大儿子平田幸之助(西村雅彦饰)已经结婚成家并且有了两个小孩;小儿子平田庄太(妻夫木聪饰)与哥哥一家都与父母住在一起;女儿金井成子自己开了家会计事务所与丈夫住在别处。本来女儿成子因为与丈夫有矛盾去父亲家哭闹,不料却从父亲那里听说了父母即将离婚的消息,全家立马炸开了锅。

女儿金井成子与女婿金井泰藏

为了阻止父母离婚,一家人齐聚一堂召开紧急家庭会议劝阻父母离婚。然而这时小儿子却第一次带着女友回家给父母介绍他们的儿媳妇,这时儿媳妇间宫宪子(苍井优饰)作为新进入此家庭的“外人”显的无比尴尬。

由女神苍井优在片中饰演周造老头子的小儿媳

问老太太为何现在提出与老头离婚,理由居然是老太太已经对老头受够了,无法忍受老头回到家随手扔掉的衣服与袜子;无法忍受老头早上在洗手台发出的嘎啦嘎啦的噪声;无法忍受老头洗脸的时候弄的到处都是水;无法忍受老头上完厕所也不把马桶盖放下去等等。老太太以前还是很爱老头子的,但是爱情一点点被消磨殆尽;以前老太太觉得老头辛苦工作挣钱养家忍忍就算了,但是现在老头子也退休了,就不想再这样忍耐下去了。

老太太一个接着一个的数落着老头的缺点

由于大家在劝和的过程中讨论激烈,女婿甚至爆料出了老头子与常去的那家居酒屋老板娘的亲密暧昧照片。老头看到照片一气之下居然昏倒了过去,家人赶快打电话叫救护车将老头送去医院急救才让老头拣回一条命。

女婿雇私家侦探偷偷拍摄的老头的“出轨”照片

出院后的老头在小儿媳的劝阻下决定,即使对方下定决心一定要分开,自己也要将自己这么多年的真实想法以及对妻子的感情告诉妻子。

心意一定是需要用语言来传达

老头最后还是在离婚协议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并且盖了章,交给老太太的时候老头子也终于对老太太进行了感人的告白:“这么多年了多谢你的照顾,我想着必需做点什么。如果你希望我在这份离婚协议书上签字的话,这个愿望我觉得帮你实现也不错。真是人心无常啊,没有办法,将近四十年,不对是将近四十五年。总之,能跟你在一起实在太好了,我是这么想的,谢谢!”

其实老太太想听到的不就是对方心里还有着她这句话吗?“到死为止我都陪着你”老太太撕掉离婚协议书回应到。最后,卧室到电视画面中小津安二郎的《东京物语》演到了结尾,电影也随着电视画面走向了结局。

其实,最后还是互相恩爱着的这对老夫妻

喜怒哀乐,吵吵闹闹,这就是在东京平平常常的平凡一户人家的日常生活。导演通过戏剧化的手法将整个家庭的一切细节展现在了大家眼前。无论是头脑简单生活粗糙的大儿子,还是强势干练的女儿抑或是秀气斯文的小儿子等等。导演将每位家庭成员都在有限的篇幅内通过各种细节完成了人物形象刻画,每一位家庭成员都是有血有肉的角色,就仿佛是我们周围的人一样。而这部电影的喜剧点也是从这些角色身上出来的,家族之苦,苦中带乐。

苍井优与妻夫木聪为平田一家中最小的一对

我觉得《家族之苦》的完成度特别高,从老太太向老头抛出离婚协议书(即故事的主线矛盾)开始慢慢展现家庭中不同的家庭成员(配角)的人物刻画与人物状态。将各个家庭成员交代清楚后,影片中后段的家庭会议上,所有家庭成员到齐的同时电影也来到了最高潮,整个电影前期的铺垫也在通过家庭会议上大爆发。最后,通过人物的成长与转折,老太太最终撕毁了离婚协议书(矛盾解决),电影结束。整部电影的起承转合清晰明了,结构对仗工整,一口气看完观影体验非常愉悦。所有人看完一定都会感叹道:这,就是生活啊!

一家人在家庭会议中的争论

我在豆瓣上给《家族之苦》打了五颗星的高分,足以证明我对本片的喜爱。但是让人感到可惜的是,一年后的《家族之苦2》,还是一样的制作班底;一样的家庭成员;一样的路人配角;甚至一样的电影内核,但在完成度上面却差了许多,只能说是及格偏上。(不过本人还是很仗义的在豆瓣打了四星)

《家族之苦》第一部在豆瓣评分8.1分


而《家族之苦2》在豆瓣上反而评分高达8.5分

《家族之苦2》的故事发生在第一部的几年后,平田周造老头子依然过着平淡且正常的生活。直到一天早上长子幸之助发现老爸的车后边以及侧面发现了划痕,这时所有的家庭成员都开始担心起了老头子因高龄驾驶所可能带来的不安全因素。大家分别都劝阻老头子,希望老头子能上交驾照不要再继续开车。可是顽固的老头仍然觉得自己身体健康,能够像普通人一样进行正常的交通驾驶,怎么也不愿意放弃驾车的权力。随着一切迹象表明年近80的老头子真的不能够继续开车驾驶,大儿子无奈下再次召开家庭会议,希望通过讨论解决家里目前的矛盾。

老头怎么也不肯上交自己的驾照

电影中的某天,平田周造老头子和暧昧对象居酒屋的女老板一起开车去吃午餐,结果在路上偶遇高中同学丸田吟平。周造老头子没想到曾经风光的丸田现在却变成了落寞的孤寡老人,想着那就组织一场同学会大家一起叙叙旧。同学会那天周造与丸田喝酒喝得太晚了,周造便让丸田在自家借住一夜第二天再回去。没有料到的是,第二天是举行家庭会议的日子,大家发现丸田先生居然在睡梦中去世了………

图中间这位便是周造老头的高中同学丸田吟平先生

这部续集电影看似沿用了上部电影的一切逻辑,开头抛出电影主要矛盾(老头子高龄驾驶问题),然后展示矛盾所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再通过家庭会议引出电影高潮。但是,我估计电影当时在文本创作的时候发现仅仅上交驾照这一个矛盾无法贯穿至整部电影,家庭会议时的高潮桥段也不太好设计。所以后来主创就在电影发展到中间的时候又加上了一条主线,想要通过两条主线的交织使得剧情能够更有张力。问题在于,家庭会议后整个电影所展现的就只有丸田先生这一条线了。因为丸田先生的去世,后续所有剧情是围绕着丸田先生去世的矛盾所展开,再也没有交代“没收驾照”这条线的矛盾了。

《家族之苦2》以老头子的一个鬼脸作为了电影的结尾

我认为《家族之苦2》不及第一部优秀的原因主要在于:第一,结构不够工整,电影主线的最大矛盾(没收驾照一事)在电影结局没有得到合理解决;第二:电影第二条主线(丸田先生线)在电影快到中间的时候才抛出,缺乏整体铺垫;第三:电影对第一部的自我致敬桥段过多,缺乏一定程度的创新且略显刻意。但整体来看第二部还是一部相当优秀的电影,毕竟有第一部的底子打在那里,想拍的烂都难。电影除了有对周造老头子一家人生活日常的刻画,还表达了对类似丸田先生这种独居孤寡老人的人文关怀以及对死亡的讨论,这便是《家族之苦2》想表达的主题:高龄与死亡,生活之苦与生活之乐。

《家族之苦2》全家福剧照

最后小吐槽一下,今年上半年我们黄磊老师带着孙莉、王迅、闫妮、海清等人翻拍了《家族之苦》的第一部,片名叫做《麻烦家族》。由黄磊老师出演的中国版《深夜食堂》想必大家也都看过了或者有所耳闻,所以,对于这部《麻烦家族》虽然已经上映了大半年了,但是还是温馨提示:千万别看!千万别看!千万别看(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每个人的生命长度是有限的,两个小时的时间也是很重要的!今年除了《麻烦家族》《深夜食堂》《嫌疑人X的献身》之外,月底还有同样来自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铺》,明年甚至还有董子健小朋友的《秒速五厘米》真人版!太可怕了,千万不要对国产翻拍日本经典IP有任何任何的期待!

《麻烦家族》全家福剧照

结语:出生于1931年,现年已经86岁的山田洋次导演真的是个很厉害且值得尊敬的导演。拍了一辈子的电影,无数优秀的电影被提及,为日本电影史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山田洋次导演与81岁的雷德利·斯科特、87岁的伊斯特伍德、83岁的伍迪艾伦等等众多导演一样,电影看一部少一部,所以大家要珍惜还能看到他们能够导演电影的机会。

今天给大家推荐的这部电影同样出自山田洋次之手,是于2013年上映的《东京家族》,《家族之苦》系列就是采用了《东京家族》的原班人马。虽然相信很多人已经看过了,但还是想在电影推荐里推荐一下这部电影作为本篇文章的一个补充。

几乎原班人马的《东京家族》电影全家福剧照

彩蛋:电影中与平田周造老头子暧昧的对象,风韵犹存的居酒屋老板娘的扮演者是日本著名老演员风吹纯,今年已经65岁了。我说当时怎么看着这么眼熟,原来是是枝裕和的《海街日记》里餐馆的老板娘。然后我在网上也是搜了一下风吹纯老师年轻的照片,给大家看看。(坏笑)

《家族之苦》中的居酒屋老板娘风吹纯                                           
《家族之苦2》中继续饰演居酒屋老板娘的风吹纯                                           
风吹纯在《海街日记》中饰演海鸥食堂的老板娘                                           
年轻时候的风吹纯老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 七、最深最痛的爱恋原来也抵不过时间 苏沐童回到了大学所在的城市。 刚回到这座城市,她口袋里的钱付完房租之后...
    琰歌阅读 184评论 0 0
  • 一根孤独的烟, 燃烧了江边城外的情怀, 城内池鱼依旧自由自在。 水里青春, 看不见的意外。 去漂泊吧, 带上最灿烂...
    林青文阅读 144评论 1 1
  • 我到过普罗旺斯,埃菲尔铁塔,比萨斜塔……我看过东京的樱花,看过蜗牛哭泣,听过树枝哀叹……(ps:我到过波尔多,在中...
    独来独往的喵阅读 249评论 1 3
  • 黄松子说,其实陈老师对你也不错,嗯,我没有办法否认。 “某老师对你很不错……”很熟悉的一句话,记得很多人这样对我说...
    独行侠_阅读 18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