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爱

当我抬头看他的时候,他带着些许宽容冲我笑了笑。尽管下一秒我就从他的轻松之中,明白了他的默许,但盘绕于我内心的却是这份爱已经被湮没的感觉。应该排山倒海、搅动宇宙的力量最后博取的只是他回应式的一笑,刹那之间,我几乎想转身离去。

我有些恐惧自己会认为不做作一番就不配将之称为真爱,于是我急忙朝他笑笑,唯恐回应太迟会是对这份情感的亵渎,但紧接着我却不知该如何进行下去,该做什么、该说什么都成了谜。我甚至开始怀疑几秒钟前那股挟住我咽喉的情感:也许他的迷人只是存在于角色之中,而我喜欢的也不过是电影人物;但生活与演戏总是相差无几,只不过一种是没有剧本、随性出演,另一种更像是导演创造了一个世界。无论如何,从我嘴里还是迸射出言语的岩浆,直冲云霄,却从来都只是随性而为,它的产生并非为了任何美;贮藏在我内心的力量全部喷涌而出,留下的残骸也亟待休息。我所有的爱都向他扑去,剩下的我在怅惘之中,不自信也紧跟着发作:他应许的理由是什么,他现在的生活不好吗,我闯入他的生活难道对他而言不是个烦恼吗?

况且,我们的结合将要遭受的不仅是我们的亲友圈的责难,还有那些无时无刻不在找新闻的媒体人的审视。我们选择的这份爱情,对于周围的人而言更像是一场戏剧狂欢,他们终于可以成为戏剧中的路人甲;他们将无限沉溺于这个“八卦”之中,不断评论、嘲笑,或是将自己代入其中,说什么期待爱情,真是滑稽!为什么绝大多数的人的生活可以如此无趣,竟要靠荧幕上虚构的戏剧支撑自己的生活;当有趣的人创造戏剧性的生活时,他们既是羡慕又是嫉妒,他们无比认真地投身于他人的戏剧生活中去,企图将自己定位成戏剧中必不可少的、最冷漠、绝情的刽子手——否定这段爱情,从而将戏剧冲突推向新的高潮。

除去我自身与这些外来因素,最令我忐忑不安的还是他的情感。他的爱情似乎是凭空产生的,这种没有来由的情感并不合我胃口;但我明明是相信一见钟情的,又或许,其实我一直没有准备好迎接属于自己的一见钟情,在我的性格之中,其实我一直怀揣的是周围那些让我羡慕的女性,对她们能够拥有一见钟情的期望。原来,我也在期待戏剧冲突,只是我扮演的角色只不过是围观群众中的一员,除了欢呼、鼓掌之外别无作为,连羡慕都算不上,因为我深知这并不属于我;永远都得不到伴随着的竟是无欲无求的淡然。

他打破了沉默,拿起手边的水,顺带说了句:“如果还没准备好的话,可以再等等。”我想他在此刻一定洋洋得意,以为我是因为他的接受,幸福昏了头,这才表现出了眼前的这般“冷淡”。抑或,他在看过这么多男人女人后,对一切都已习以为常、见惯不怪。想到他拥有的这种宽容,就让我觉得幸福;我是如此忙于掩藏自己的缺点,遇到这般淡然反而让我的这种掩饰也轻松了起来。因为掩饰也好,真实也罢,怎么样他都能够看穿。

“我们去哪儿?”让他做决定几乎是一下子将他关进笼子,他走向一边的椅子,靠在椅背上伸直了腿,开始似是而非地思考起了我的这个问题。他先是看向头上的天花板,接着又看向最远处,但我知道他停留在最远的地方并不是那里有什么美丽的花纹,只是因为他在思考,所以向远处放空。我的忐忑不安又重新回归,联想到日后将会有的无数个等待、纠结的瞬间,我就觉得这份情感太过沉重,只希望尽早摆脱。但我又不愿离开,因为我觉得自己还能忍受几次等待。他似乎都没意识到我避开了他前面的问题,于是我只好跟着他思考下一个。

一直以来,站着的时候总觉得有些难受,好像怎么做都不对劲,这样没有依靠地悬着不知什么时候就会倒下,所以我总是喜欢坐下。此刻,他身旁的那把椅子离我不过五十厘米的距离,但他的悠闲渲染了他周围所有的事物,乃至于我若打破他周围的这种轻松的气场,反而显得我有些不合时宜。但我还是走了过去,因为当我想到需要站着承受他的目光时,他眼神的力量就成了我倒下所缺少的最后一点推力。但仅仅跨出一步,我的另一条腿就出了个小差。尽管只靠近了他一步的距离,我却觉得和他一下子靠的太近,两个人似乎面对面挤在狭小的过道中,虽然相遇却各自朝向两端。

稍稍摇晃后,我还是坐了下来。他端坐后稍稍挪了挪他的椅子,现在我俩成了一只角的两边。其实只是因为他将后面的椅子腿当作支撑点,转了转给我让出一点空间;我清楚的知道他的目的,但对于他的这种可能存在的退缩的念头我还是有些焦虑。我越来越厌烦自己,每一次都是这么忐忑,每一次都是这么小心,每一次。

我不禁想象他的爱人在他面前会是什么样子。她跟他一样是个演员,她的美丽与轻松是那么让人着迷,就像是他的,大概夫妻之间真的存在这种相互之间的渲染吧。既然如此,我为什么会确信无疑我爱的人是他,而不是她呢?而他又为什么会选择放弃他这段感情呢?

我分不清此刻我究竟是否还爱他,或者说我是否爱过他。原来我以为爱只要大声说出来,然后努力维护就是了。现在,我却觉得爱情是如此的虚无缥缈。当我回想起几分钟前对他说我爱你,以及讲述自认为懂他的种种时,我是自信的,我毫不怀疑我俩的未来,尽管我几乎没有想过;我毫不怀疑我对他的情感,尽管我几乎没有想过爱的来龙去脉。但我所有的情绪随着肾上腺素消散去时,我却开始要求一切的爱情都要有个理由,一切的爱情都该一下子为未来铺垫好一切。原本对爱情的期冀更像是幻想中的天长地久,但转眼就成了一点一滴的维持。但明明什么都没发生,仅仅是我没了爱的力量。

我之后还是独自走了,当他悠悠地坐着时。我想下一次我可能会把爱贮藏在心中久一点,至少留下一点,或许,那样我就能爱他更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是越来越爱本期的写作课。 在写字方面从来没考虑过做全才,本期课表一出就俘获了我的芳心,我只不过就想絮絮叨叨些旧事...
    作者伍辰阅读 216评论 0 2
  • 参考链接 参考链接 objdump ELF文件格式 Unix/Linux平台下主要有三种可执行文件格式。 a.ou...
    jeepshen阅读 279评论 0 0
  • 标题:男士内衣 副标题:一群很特别的男人如何使一切皆有可能 我们大吃一惊!当我们打开新公司门的时候,认为大部分的顾...
    小well阅读 4,88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