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一个人是不是一定要把自己低进尘土里

一.

因为某些原因,在大学时期做过一回志愿者。这个“志愿者”说的不是去福利机构义务帮工,而是模仿电影中向神父祷告的样子,两个“志愿者”隔窗而坐,对面是谁全凭缘分,把那些碍于姓名和面子的话题全部吐诉给陌生人。

活动一开始就盛况景然,报名的人都赶上每天食堂排队买饭的数量。也不知这其中究竟有多少人是在起哄,又有多少人是真的想一吐为快。而我本该好好充当旁观者的角色,却难敌舍友威逼利诱,硬拖着参加了一期。

不知道心理社团老大是怎么在篮球馆支起一个个分开的隔间,隔音效果还是不错的。

让我先想想哪个小秘密适合做开场话题。

“咳咳,那个,对面的你是男的女的?”女孩的声音,不大不小,刚刚两人能够听到。

“和你一样。”

“哎呀,还以为遇到个男孩给我分析一下。看来这都是命。就你吧”

按捺下内心想看看这嫌弃的语气究竟搭配什么样面容的冲动,听着女孩喋喋不休的讲起来。没多久,我就找到心中可以拿出来分享的秘密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女孩有个爱了整整三年的完美男神,从初见时男神浅浅一笑,能让她回想三天三夜;到认识后名正言顺掌握男神所有动态;向周围的人疯狂打听男神喜欢的类型,然后不断向那样发展;暗自制造无数次碰巧偶遇。看起来两人的关系是日渐亲密,可男神一心把她当朋友,完全看不到她默默做了多少改变。我去,这不就是备胎么,哪个眼瞎的看不出?这种你有我有全都有的普遍烦恼,分分钟都能讲个鸡汤,告她放弃才是真理。

可我做不到,做不到讲些气愤填膺让她放弃的话。因为我知道就是这广泛存在于你我之间的问题,却像走着走着听到熟悉的情歌戳中内心一样,放不下忘不掉。就像破了皮的柠檬一样,酸的我们皱紧眉头。我们都曾在某人生命中充当过,甚至还在充当备胎的角色。无论周围朋友怎么骂,怎么劝,都始终义无反顾。

我能做的只有一边把纸巾伸过窗口,一边讲述那个我们之间无比类似的故事。

三.

每个人都有过为爱付出一切的时候。哪怕时间早已流逝,却依旧津津乐道。讲那些曾经你们如何相识,讲你如何奋不顾身追求,更要讲他如何辜负你。所有听者都为你抱不平,劝慰你谁年轻没有爱过几个人渣,可你喜欢的究竟是不是装傻充愣的渣男只有你内心最清楚。

所有的关于心甘情愿的枷锁都是从喜欢开始的。谁都不例外。

遇见刘同学那天,是个烂俗的黄昏日落。学校每天在时候都有个大课间。低年级的孩子放学回家,高年级的我们只能在课间里撒撒小欢。是听见操场上有人大喝“刘同学”的名字,才让闲走的我停下脚步。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情节,就是他被同班的同学叫去打球,可当他脱下校服的一瞬间,就都变了。

蓝白色的校服里有一件简单的立领衬衣,并不是青春小说里为了装逼穿着已经洗到泛白的那种,也不是裸着上身就一件衬衣,无畏咯吱窝会出汗印出来那种。是能隐约从没有系死的领口看到里面的短袖,后背的线条没有一丝褶皱,整个都是崭新的模样。周围虽然很多高高瘦瘦的男生,也没有一个人像他一样。他随意的把校服丢在篮球架下,就冲去打球。脸上的汗珠在余晖的映射下闪闪发亮,就那么闪进我心里。如果你非要知道喜欢上他的理由,我也找不出来,那种感觉好像是中了什么魔怔,看他怎么都好,就连大汗淋漓的样子都比别人帅出一条街。

那会儿不流行微信,托朋友求大神好不容易弄到他的扣扣号,发验证的手都是颤抖的。每隔几分钟就看看有没有通过我的申请,有十几次吧,他的头像就出现在好友列表里了。刚开始还觉得他是不是被我的本人头像吸引,后来事实证明,他加我完全是为了让我帮忙出学校的墙报。

“hi,你是0903班的大象陈吧。”万万没想到竟然是他先和我说话,一堆绞尽脑汁的开场白全部作废。

“你怎么知道我是谁?”

“我见过你啊,而且你头像就是你本人,不难猜哦~~0903的那款深蓝色大海的墙报是你出的对吧,我那天在走廊看到你和检查评价组的人据理力争,不过我觉得你创意很好,做的很好。”

简直晴天霹雳,都还没有正式介绍自己,就给他留下一个“据理力争”的形象。接下来我是怎么答应下出墙板的事情,都是在模糊中进行的。脑子里不停回想的全都是,那天我究竟有多凶猛。

都怪学校出幺蛾子,好好的黑板报不够他发挥,非要让每班在外墙上做主题墙报,那段时间,刚好我看了一组照片,满屏的深海恐惧,就想着以这个为主题,剑走偏锋博出位。最后却出现刘同学见到我那幕——挺着脖子点点分明的讲整体颜色为什么暗蓝的原因。本来还觉得自己逻辑清晰,口齿伶俐,这下后悔死当初自己咄咄逼人的模样了。

四.

顺理成章在出墙报的契机下,和刘同学熟络起来。也和那些被他叫来帮忙的混熟悉。其中就有我的战略突破口,刘同学的从小长大的死党。我软磨硬泡,才从他嘴里套出刘同学唯一交过一任女友的样子。长发飘飘不说了,肤白貌美不说了,重要的还外加弹的一手钢琴,我就不明白了,男生是都喜欢这个类型么。

当一见钟情没戏的时候,只能靠日久生情。打感情牌,是每个备胎的防守战。各种送早餐,嘘寒问暖,送人回家,甚至在他感情出现危机时,也可以第一时间出现,像圣母一样指点迷津安慰他,陪着他。这些对于资深备胎来说都是些日常写照,类属于入门级别。接下来才是最重要的一步,会开始费劲心机的想成为他内心中的理想型。

他喜欢长发飘飘的,你便从此不再剪发;他喜欢温柔知性的,你便收起脾气秉性;他喜欢多才多艺开朗大方的,你便强迫自己参加各种活动,只为能多待在他身边待一会儿。期望有一天变成他喜欢的样子出现在他面前。从来没有觉得辛苦委屈一心只想着,没事慢慢来,总有一天他会被我感动。

我就是这样,我希望自己有天是以一头随风飘摇的长发,一身淡雅的连衣裙,脚下踩着漂亮的水晶鞋,温柔轻顺的和他讲话,然后他会发现原来最好的人一直在身边。可我没有发现的是假象里的那个人早已不是我。

有一次,他问我知不知道音乐节,老土的我连这个名字都没有听过,却还是点头说一直都很想去。连续一周都沉浸在“他终于约我了”的喜悦中,特意为我俩第一次“约会”打扮一番,还穿了一双超级好看的小皮鞋。当时买这双鞋就打算一定要穿给他看。就亮眼的红色漆皮,一根细带系在前面装饰,复古的方口样式,简直能是迈入他心里的不二选择。

我站在入场处,风时不时的吹在腿上,扬起我的裙角,红鞋小皮鞋一下下点着地。那一刻简直觉得自己美爆了。他站在一堆同学中间朝我走来,还是像那天在篮球场上一样耀眼。而我只能假装看不见其他人异样的眼神,若无其事的参加了我人生中第一场音乐节。

那晚的风吹的我好冷,我的红色小皮鞋不光被蒙上一层厚厚的土,还磨破了我的脚,我站在台下完全跟不上跳动的音乐,我只能不断裹紧我的小披肩,咬着牙下决心,扔掉这双华而不实的鞋,扔掉这份没有出路的单恋。

五.

“你是不是觉得我该劝你说,那双鞋就像你我追求的感情一样,扔掉就痊愈了。”我对窗口那边早已不抽泣的女孩说。

“难道不是么,朋友也都这样劝我,我内心也知道,可我就是丢不掉。”

“丢不掉是因为感情不是丢掉就痊愈的东西。我把那双鞋扔离我手的瞬间就后悔了,最后还是又把它捡回来了。”

朋友都以为我终于看清他是渣男的面目,说他假装看不出来我喜欢还利用我的样子,对不起的我付出,我终于想通放弃了。可其实不是的,我放下的是一往情深法的追求成为另一个人。不是失望于刘同学没有被我付出所感动,而是失望于失去自己让我变得好狼狈。这时候才能类比那双鞋,虽然我穿不了,但至少我能把它放着,放在一个角落。也许我还喜欢着,也许我还被吸引着,可我不要再为了一双漂亮的鞋磨到鲜血淋漓,甚至磨到没有自己。

“我们这些“备胎”啊,总是蒙头冲向前,拼了老命想让喜欢的人和自己在一起。可你有没有想过,万一有天真在一起了,你们该如何相处?你不可能带着一副完全不属于自己的面具过一生,那多沉啊。喜欢并不是要把自己低进尘土里,没有灵魂的滋养,永远不可能开出花来。”

这是我对那个女孩说的最后一句话,无论她会不会被我说动。我都祝福她从此过的幸福一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