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你才二十岁,别太早放弃自己

文/Nico

平凡与梦想

“每一颗有梦想的心都是因为不甘于平凡”

01

不要过早决定生活的常态。

凌晨,跟朋友聊聊人生。

朋友唏嘘不已:“教师永远是社会最底层的工资待遇,想要的生活难以承受。”

我真心建议:“那你可以选择跳槽啊。”

“跳槽?哪有你说的那么容易?说放弃这个铁饭碗,找不到工作怎么办,我真的不敢......再说老公不图我赚大钱,朝九晚五就好。”

“那你就安心工作呗。”我理解她安土重迁的心情。

“可是我又不甘心自己这样得过且过......”

朋友说出几亿中国人都没办法解决的困扰,我也爱莫能助了。

我的本科和研究生都在师范院校,身边的同学大部分都奋战在各个学校,为祖国培育下一代鞠躬尽瘁,呕心沥血。

甚至参加婚礼,都会被某中学校长致辞:“祝愿某某中学中考再创辉煌!”

我差点一口椒盐鸡翅喷出来,好不容易出了象牙塔,又被硬逼着重返校园,听那冗长无用的致辞吗?

“知足常乐”、“安土重迁”的心情人人都经历过。在稳定工作和再闯一闯之间反复徘徊,绝大多数人最终选择了安逸。时间一久,安逸便成了生活的常态。曾经的热血与追求随着时间慢慢消逝,在相夫教子和家庭琐事中褪却得无影无踪。

02

你不努力,也别诋毁别人的拼搏

跟朋友喝茶聊天。

“你知道高一的小延吗,现在特别好,就职的公司平台很好,年薪不菲。”

“她啊,”朋友不屑一顾:“那是她家里条件好,再加上运气好,我要是有她那家底,再混成她那样,我还觉得丢人呢!”

我微微一笑,不再接话。

《欢乐颂》里一句:“不与傻瓜论短长”这时候跳进我的脑海。据我所知,小延的家里条件确实不错,但这并不是她成功的根本原因。从小职员接连升职,直到今天的总经理助理,完全靠她个人的努力。她三年期间看了二百多本营销方案,从一个连键盘都不熟悉的底层员工到现在几分钟就能出一套完整的、可行性很高的方案。

而这位朋友呢,工作日基本不出门,周六日窝家里睡懒觉。书架上几本崭新的《资治通鉴》排列得整整齐齐,用她的话说就是:“摆书纯粹为了好看。我的书架那么贵,不得摆几本书显得档次高吗?”

亲爱的姑娘,既然你选择了安逸的生活,就不要对别人的拼搏肆意否定。当你在刷微信给朋友圈点赞的时候,别人却将同一份文案修改了一千遍,只为做到最完美;当你在淘宝给老公发链接求清空购物车的时候,别人在边往啃面包边回复客户;当你熬夜抱着韩剧欧巴大长腿哭天抢地的时候,别人刚写下几千字的读书笔记......

亲爱的,你的嗤之以鼻非但没能让大家对小延改观,反而更拉低了你的档次。

03

你的态度决定你人生的饱和度

发小曾经问我:“有一件事,我说出来不知道你是否会赞同。”

我表示非常愿意聆听。

“我认为有的时候,跟朋友谈事,聊天,就应该约在咖啡厅,而不是中国式的在家中做客,家长里短,没有重点。”

我真的不能再同意了。

我始终认为,干什么事就应该有什么态度。

聊天,就要有聊天的态度,既然选择面对面,那就尽量让手机电量保持不变,对话框里几百页的文字,难道还难以转化成几小时的谈话?逛街,就要有逛街的态度,穿着睡衣,披头散发去逛街,还不如躺在家里哗啦手机来得舒服;睡觉,更要有态度,在床上翻来覆去翻阅手机,辗转反侧难以入睡。那这不是你睡觉的地方,你既然不尊重它,也别指望它带给你美梦。

当我开始写字,我要求要有一张书桌,一把舒适的椅子。当我有了这一切,写字的拖延症神奇地治愈了。曾经我也是低头族,但现在可以一天下来保持电量满格。我对写字这件事的认真态度,让我得到了很多朋友的肯定,重拾我写作的信心。

同样的,当你决定去做一件事情,不要只在脑海里构思。你要有坚定的态度,去做,去要求,去定目标,这样你才能按照计划稳扎稳打,一步步达到你想要的目标。

04

Do!做!

二十岁的你,不要过早地放弃梦想,现在决定生活常态真的为时过早。姑娘们问我到底要怎么做,很简单:第一,态度明确,树立目标。第二,去做。

很多朋友说:“我想做,但我不会。”

告诉你方法:做着做着你就会了。没有任何一个人是全部学会了才着手去做,万无一失地去开始;遇到问题不要害怕,遇到一个就去解决一个。没有人会给你指出明确的错误,让你规避所有风险再去开始。

又有人问:“如果我失败了呢,岂不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会因为努力过尝试过,最终失败了而后悔。相反,绝大多数人,到了暮年会因为曾经的不敢尝试不轻易触碰而感到深深的遗憾和懊悔。

如果你努力过,即使失败了,你仍旧是成功的。

最后送给大家《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句不朽哲理:

“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人生最宝贵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


-End-

平凡的我,想要过不平凡的人生



Nico尼可,90后法学硕士,一本正经胡说八道

愿你永远明亮如昨

你的每一次喜欢和关注都是对我最大的鼓励~~O(∩_∩)O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