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烦,只不过是你工作效率低的借口

                                                                       1

从银行离职已经整整四个月,当初踌躇满志地离开单位,为的就是做自己的老板,改变生活状态。可这么长时间过去了,却发现依然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成果,焦虑,自责,羞愧,这种负面情绪一直在围绕着我,丝毫没有感受到精神方面的些许自由。

我住在澳洲,家里两个小孩都是我不靠老人一手带大的。辛苦的时期也有过,但三岁以后都去了幼儿园,白天我上班,晚上接回来就负责一下最基本的温饱,再加上两个孩子都身体健康,也比同龄人早熟懂事一些,所以育儿方面我真的没有感觉过特别的劳累。而且我比较倡导放养式的快乐育儿,不会逼他们学习,也不会主动提出送他们去才艺班,所有的决定基本都由他们做。孩子开心,大人也轻松,看到周围24小时围着孩子转,逼他们学这学那的妈妈们我一直是有些不屑的,甚至觉得她们就是功利心过重的孩奴,毫无自己的人生价值。

但我也不甘心就这么快乐平庸一辈子,总想折腾出点名堂来。

我的理想是工作育儿两不耽误的辣妈,既能赚钱养家,又能貌美如花,还能多才多艺,业余时间丰富多彩。可理想如此丰满,现实又如此骨感,号称自由撰稿人,但几个月来都没有像样的作品,开个公众号也一直是半死不活的状态,更不要提当初的日更目标了。每一天都看似很忙,外出采访,回来写文章,每周还要组织烹饪课,和一堆人联系。。。再看看电脑里的文件夹,十几篇都是有头无尾连自己都看不下去的文章,给大号投稿也是屡投不中,精神愈发颓废,信心皆无。有时甚至会想,好好的小白领不做跑出来爬格子,是否是个错误的选择?

白天对着电脑发呆,一会儿吃点东西一会儿刷刷朋友圈,写不出像样的东西只好拖到晚上,刚打了几个字就到了做饭的时间,马马虎虎地炒个菜就去接孩子。回家之后匆匆忙忙吃口饭就立刻坐回电脑旁,孩子们只要一吵闹就会怒吼他们烦,看到两张委屈的小脸儿我又会感到内疚,自责怎么如此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等他们睡了做完家务再写东西也是力不从心,一边打哈欠一边打字,结果出来的又是一堆无法满意的文字。。。

这种状态就是我日常生活的写照,浪费着大把大把的时间,却是低而再低的工作效率。把自己的无能迁怒于孩子,把他们的存在作为自己不会管理时间的借口,日夜自欺欺人。

                                                                        2

悉尼的小学基本都是下午三点钟放学,需要上班的父母自然无法来接,他们就会把孩子安排到课后的儿童中心,那里有老师来接学校孩子再带走,父母就可以安心工作到下班时间了。

前段日子结识了一位日本姐姐,是悉尼有名的网页设计师兼摄影师,每天订单不断,相当忙碌。

她有个九岁的儿子,我以为这种大忙人每天都会把孩子送到课后中心一心扑在工作上,结果她告诉我,她每天三点钟都会准时接儿子,从来没有迟到过。

早上九点送小孩,去掉午餐时间,她一天的工作时间只有五个钟头。我很好奇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她是如何做完如此大量的工作时,她笑道,“其实也没有什么诀窍,就是短时间集中精力做罢了。“

她有的时候周末会有一些摄影活动,一般都是早早起来趁着光线好的时候出门拍片,然后先生带着儿子去摄影地和她会和,一家人再开开心心地去吃午饭逛街,工作家庭两不耽误。

姐姐告诉我,给自己定好工作时间,在那段时间里不分心,只考虑眼前的工作,往往很快就能做完。而且短时间完成大量工作很有成就感,长期以来,这种成就感就成为了她的信心。

的确,她身上散发着从容自信的魅力,哪怕是第一次见面,和她在一起也会感到心安,踏实。

“短时间集中精力工作的好处很多,因为工作量大,时间又有限,我就会想出提高工作效率的各种办法,结果就是效率越来越高,很多时候一天的工作三四个钟头就能全部搞定,还能有自由时间追剧听音乐呢“,她分享着她的秘诀,”对我来说,陪伴孩子长大是最重要的事情,他的童年只有一个,我不想顾此失彼。所以三点以后我不会工作的,儿子写作业时我就会在旁边看小说,做饭时让他打下手,既能增进亲子关系,也会减少我的家务量“,姐姐顽皮地吐了吐舌头。

从她充满智慧的育儿方式里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也深切地感受到了自己是如何不擅长分配时间的。每个人都是一天24小时,为什么有的人就能做出丰功伟绩,有的人终生碌碌无为,除了人生目标不同,就恐怕是效率问题吧。

                                                                     3

通过汤小小老师的公众号得知写作班招生的消息,报名以前我就对这位才女充满了好奇心。写出那么多爆款文,还能运营多个公众号,此人若不是三头六臂的大神,那就是一天喝十瓶红牛不眠不休的拼命三郎吧。

但得知她是一天只工作三个小时的时间管理达人之后我非常震惊,甚至怀疑起来了其真实性。可听了她的分享,才知道这一切源于她高效的工作方法。

她告诉我们工作时要先把一天的计划写出来,然后利用黄金时间做最重要的事,还有一定要专注与眼前的工作,要远离诱惑,把手机一类的都放在另外一个房间,单单是这几项就令我收益匪浅。

小小老师也是个妈妈,和大家一样要围着灶台子女转,可依然取得了斐然的成绩,让同为母亲的我敬佩不已。不仅是她,我身边也有很多杰出的妈妈们,发展事业的同时还能够相夫教子,一切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实在值得学习。

她们的共同点都是不找借口,不把孩子当负担,工作的时候高效工作,休息的时候好好享受受亲子时光,每一天不是表面的忙碌,而是真正的充实。

                                                                    4

小小老师在文章中也写过:“人总是不愿意承认,失败是因为自己不够努力,所以我们总容易在无意识中,去表演努力。只是很可惜,很多时候,你看上去很努力,其实,没有做一点真正有意义的事。“

相信这段话会给我这种状态的所有人当头一棒。

孩子,不能再是我们懒惰无能的借口。

连自己的人生都掌控不了的人,如何给我们的下一代做榜样?

每当我们再怒吼孩子烦时,是否是时候考虑一下我们的工作效率问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