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过那么多道理,你为什么仍旧走回老路?(3)

“听到”-“想到”、为什么仍然无法“做到”?

吸烟有害健康,你认为应该戒烟,但坚持了一个月就重回老路了。

健康在于运动,你认为应该减肥,但坚持了一个夏天就偃旗息鼓了。

为什么?

“应该”的破坏力

内疚有一个关系很近的表兄弟,常常就在表面之下。我把它称作“应做之事”。应做之事是你脑海里那些声音,你知道是哪些。你应该做这个,你应该喜欢那个,你应该把时间花在这上面,你应该别再做那个,等等,没完没了。

应做之事的问题在于,它们很容易成为一列跑得停不下来的火车,彻底损害你保持清醒的能力,让你不能专注子你所需要的东西。(来自《工作简化术》)

既然希望改变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做有益的事情,那么,同样,对自我的评价方式同样要有助于学习。当遇到失败时,感到遗憾是难免的,但无需责备自己,进行负面评价自我憎恨、更无须自我惩罚。

如果把目光放得长远一点的话,我们的一辈子,终其一生都只是在不断自我完善而已,当我们在练习的时候,就是在实现这个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并没有什么错误可犯,这只是一个发现什么方法有效、什么方法不奏效的过程。”(推荐阅读:向花儿学习(2)

我们只用将目光聚焦于尚未满足的需要,我们就会考虑如何去满足与实现他。反之,如果用苛责的语言指责自己,我们不仅难以找到解决办法。而且容易陷入自我惩罚的痛苦中。

另一方面,“应该”意味着我们别无选择,这使我们沮丧。同时,又心有不甘,不愿意屈。

破解“应该的魔咒”,只需要三步:

第一步:建立正确的底层思维

第二步:采取三步评价过程

第三步:澄清问题

一步:建立正确的底层思维:没有“应该”只有“选择”

例如:“我太胖了,我必须减肥” “我应该戒烟了”

事实是怎样的呢?

一方面,我们在不断说着“应该”做什么,“必须”做什么,

与此同时,又不停地去找借口不那么做。

为什么?

因为这里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心理机制:没 有 人 想 成 为 奴 隶 !!

用“我选择做”代替 “我应该”或者是“我不得不”。主动根据需要和价值观来选择生活。

正如同培根所说的:

有的人天性与他的职业要求相适合,这当然是很幸福的事。但是,那些能强使自己做与其天性不相合的事业的人,则更需要毅力。因为在这时,“我的灵魂与我的存在相分离。”因此如在治学方面,对于最难的书,可以订一个时间表,以强制自己按规定的时间和进度去读。当然,对于所爱好的学科,就不必如此,因为思想会自然带着你向前跑去的。天性好比种子,它既能长成香花,也可能长成毒草。人应当时时检查,以培养前者而拔除后者。

所以,不要做任何没有乐趣的事情,或者这样说更合适一些,在正式做一件事情前,请先让自己的“心” “脑”讲和,再开始,也不迟。

第二步:采取三步评价过程

当我们建立了正确的底层思维之后,接下来要面对的就是使用三步评价过程,来测试躲藏在自己内心的某些臆断是否站得住脚:

1. 想一想驱使你的那些害怕或是担心 (自己认为应该做,而不做的内疚感是两者的共同表现)

2.问自己:“会有什么最糟糕的事情发生?

3.这种担心有多真实,是否已有类似的先例?或是数据支持?

举例:

育有一男一女(男孩15岁,女孩4岁)的妈妈小丽这些年忙于做一名称职的母亲,天天是围着家里的三个宝贝疙瘩转(大宝贝咯哒是小丽老公伟峰),看着其他同学朋友圈里潇洒背包客照片,小丽心里好生羡慕!这16年以来,小丽还没有过一次独自旅行的经历呢。可羡慕归羡慕,一到行动,小丽又因为担心家里迈不开腿。

三步评价过程:

1.如果用一周时间去旅行,不在家里,有什么最糟糕的事情发生?

小丽:家人没人管饭,怕小孩冻着饿着,更怕小孩生病。

2.这种担心有多真实,有没有在你认识的哪位朋友身上发生?

小丽:这倒没有,上个月,同学小燕一个人去欧洲背包旅游,去了3周,家里3个小孩也挺好的。

3.那么,担心是多余的啦?

小丽:好像是的。

之后,小丽去了苏州玩了一周,回来时,两个孩子在家里活蹦乱跳......。

第三步:澄清问题

如果第二步不管用,可以考虑加上这一步:推荐阅读:将问题澄清


想要由“听到”转变为“做到”,请清除障碍3——应做之事。只有选择去做"对的事情”,方能坚持下去。


系列文章: 听过那么多道理,你为什么仍旧走回老路?(4) 急于求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