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骗子来的?” 丨书林实录001​

“这是我第一次重新翻开之前的朋友圈来回忆这个事。”——书林拿着自己已经碎掉的黑色iPhone,眉头微皱的讲出这句话。

他是广州大学的一名大二学生。

主任写他的原因很简单:作为一个毫无经验的骑游者,在大一暑假的时候从广州骑游到了北京,全程3800KM,耗时36天。

而在出发北京之前,他只骑行过一次比较远的地方——距离广州大学城只有20多km的海鸥岛,这是他最远的一次骑行也是唯一的一次。

这让我着实觉得骑游并非像大众认知的那样,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他和我也是老相识了,我也知道他的一些毛病。说句实在话,在我看来这家伙除了固执以外,其他地方都挺让人讨喜。

第一次对书林进行采访的时间是2017年4月22日,这家伙一脸不情愿的翻开自己的朋友圈然后和我说“你知道我翻朋友圈需要花多少时间吗?”

我没搭理他,吃着自己刚从南五买来的夜宵,“我问你一些问题你回答就对了,哪那么多叽叽歪歪的”。他一脸嫌弃的看着我在吃的夜宵:油腻的汤水,几颗丸子还有少许面,“你能不能吃完再办事,这样很脏的,你不觉得弄脏工作用品很麻烦吗?”

南五是一条夜宵街,大学生喜欢在这里点些夜宵吃,压马路。

我没有理他,继续说我的。“第一个问题:…”

半小时后,我将他前三天的经历问了个遍,于是打算出篇关于他故事的推文。如果文章有哪些地方写的很糙,没关系,将就着看,我知道你的好奇心很重,不会介意的。

1

话要从他出发前开始说起,这小子当时在做一个闲置二手单车回收的项目,为了在自行车这个行业挖的更深,他决定在暑假的时候从广州出发,去一趟北京。他认为自己“干一行,应该爱一行,爱一行,才能更好地懂一行。”他不顾他人阻挡,决心去闯一闯。

当时的他觉得这件事不能靠一股热血蛮干。总要有个老司机带带路。几经介绍,他在广工找到了一个有骑行经历的小伙子,我们接下来姑且叫他张益达。

并不是这个张益达

张益达是个有玩车经验的沉稳boy,当时书林看到了他,面瘫的脸突然两眼放光,他顿时觉得这趟应该是踏实了。

“他穿着很酷,感觉很有范。”这是书林对他的第一感觉。

出发前书林做了很多的功夫,他上网查了很多很多细节,同时还询问身边的人:

1.住帐篷在哪住,能不能住帐篷,

2.帐篷搭在哪些地方会保险,安全问题非常重要

3.下大雨怎么办,帐篷会不会被漏水,刮风会不会被掀掉。

4.会不会遇到无人区,找不到吃的饿死了怎么办(结果是出发了之后才知道他妈的广州到北京根本就没有无人区)

5.需不需要头盔、眼镜这些装备来保护安全。

6.要是感冒了,摔伤了该怎么办,会不会挂在路上。

7.洗澡怎么洗,在哪洗?(这个后面的文章会有彩蛋,画面不忍直视,敬请期待)

8.多少钱的车才适合长途,散架了怎么办

9.假如去到其他省,其他省的人会不会对外来省的人排斥,会不会被诈骗

10.路线规划,一天骑多少公里

11.车多久会坏,一般在什么地方坏,路上多远有地方修车。

12.驮包应该买什么样的,半路会不会震掉?

13.遇到抢劫怎么办?

14.骑这么远需要具备什么能力,有什么经验?

但是我感觉出来,其实做了这么多的准备,主要还是因为他心里很怕。

他当时问我说要不要一起上路,我敷衍式的说考虑考虑,内心戏其实就是我不怎么想去。一路上,你想想卧槽晒得跟狗屎一样,回来还不黑成碳。又累睡的还不好,还要担心安全问题,好好的假期在家里睡觉,闲的时候打打游戏看看剧,多好。

他不太一样,不管不顾的就上路了,其实,刚开始我还真有看他笑话的小心思。

上路的前一天,书林得知一个很让他很手足无措的消息:张益达因为身体原因,需要休养,这一趟不能够陪他一起去。书林听到这个消息后有种从心底溢出、无法抑制的恐惧感。当天他和我通了电话“没办法,总不能不去吧,我看看怎么搞吧”。无奈之下他没办法只能仓促找了两个骑友—杨大侠和笼大哥,虽然两个骑友的路线规划和他的不太一样——他们想去湖南方向。他的考虑是观察他们如何骑以及注意事项,再自己分出来骑。后来他回想到这,提了一句这是有点冒险的一件事。

我知道你们在想什么,不放图太对不起你们的猜测。

后来我问到他当时是怎么想的,他说:“当时话都说出去了,该上路还是要上路,总不能说出去的话不能不去做吧,人对自己的承诺就像杯子,杯子有洞,还怎么装信任的水。”本来想调侃他说话像传销的我突然话卡住了没说出口。

第一天他们三人的计划是从番禺骑到花都,在骑的过程中他发现之前做的一天多少公里的计划全是瞎扯。

天气很闷热,公路又冒着热气,在途中休息的时候,书林擦了擦手机上的灰—一部有点老旧的魅蓝note2,他发现手机被太阳晒得有点烫手。“不习惯吧,手机基本都是这样的,还有你别老亮着屏幕,骑行的时候很耗电的,别半路没电了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咯。”车友杨大侠笑着调侃道。

当时的手机截屏

到了晚上,他们来到了花都,两个老司机说,如果要想安全,帐篷扎在警察局之类的地方是最安全的。他们骑了一小段,发现前面有个检查院,和保安好磨歹磨之后,终于进去了。“还是挺兴奋的,毕竟是第一次扎帐篷。”他回忆到。

科普:帐篷最好买伞形的,这样方便,书林买的这类型帐篷搭起来非常难。

思绪爆发的开始,来自于他躺下来的一瞬间,脑中浮现的从广州大学城出发,到现在,再飘忽到学校上课,再飘忽到小时候的一些事。接着,可怕了,他开始想到安全问题,联想到很多种可能性,他越想越清醒,最后这一晚上都没睡。

“最怕的就是晚上睡觉,人都没有知觉了,如果出了什么事,给人踹了几脚或者是给人抢了甚至是有生命危险都不知道,第一天其实是没有睡着的。”他回忆起当时第一天的经过,这么说道。

2

天亮了,他终究还是没有睡着,兴奋使然,这小伙依然非常的精神。第二天他们三人赶了一天的路,打算爬清远的山,这是书林第一次爬山,他高兴的像没见过世面的的土包子。可是这股劲没持续多久,就被上山的吃力覆盖了。

“从来没感觉到这么累,那是第一次。”困意和倦意上头,不过这小子狠劲被激发出来了,硬硬是扛了下来。“那时候就感觉,嗯,是时候发个朋友圈“纪念”了”。

“真的,非常非常、非常的臭!”本来就面瘫的脸五官近乎扭曲。

3

“出发前我已经想好了,一路上钱肯定是不够的,因为我根本就没有带够钱,想着一路上通过去别人家吃饭的方式,能够与当地人交流,同时还能省点钱。记得当时走的是县道,韶关那里的坡很高,骑起来没有国道那么舒服,这次之后,我基本上不走县道了。”书林戳了戳他有点小故障的Iphone,挠了挠头。

科普:

县道:非常难走,上坡居多,但是风景非常好,空气也清新,路上的人群聚集偏农家。

国道:相对好走,平路居多,公路相对来说比较平坦,但是灰尘和汽车是骑行当中的主基调。

清远和韶关的坡非常多,第三天,书林一行人与昨天一样,还是在不断的爬坡。因为车友的路线规划和书林的不太一样,接下来,他自己需要按自己的路线继续骑行。

“说不吓人那是吹的,心里还是有一点慌,毕竟知道要分开和真的要自己一个人去骑是两种不同的感觉,有点像是聊天和演讲的区别。”他面瘫的脸上没有多大表情波动。

当时下着雨

分开之后,他开始一个人在县道上骑行。

上午10点37分,在清远的合头旧址,他第一次见到了乳绿色的河流,这里的地形非常特殊。


灵魂画师上线

这里的景色非常奇特,他说他第一次看到这么自然的水滴从旁边滴下来

中午,书林来到了韶关市乳源的瑶族自治县。

这时候他想着该去哪个地方找找饭吃,这是他第一次主动和别人询问是否能吃百家饭。这一路上经过很多家房子,最后犹豫了一会,停了车,去敲了最近的一家农户的门,这家农户的门有点奇怪,正门是面向路旁,侧边还有个小门。


当天的路线图

老婆婆在正门说“你先到侧门来吧。”书林这时候的心情很复杂。

到了侧门,他想和阿婆解释,说“阿婆,我是广州骑车过来的,我现在有点饿,想吃点东西,你们这里有没有一些饭或者是开水之类的。”

老婆婆突然警觉起来“啊?”她开始有点怀疑书林的目的,几番询问后,她搞清楚这人只是想吃点东西,然后将信将疑的让他进来了。接着阿婆就把饭端了出来,大爷给他盛了饭,三人一起坐在一起吃饭。

在吃饭的途中,老婆婆问了很多问题:你哪里来的,准备去哪等等。唠嗑来唠嗑去,老  婆婆突然问了一句,“你是不是骗人的,你打通你妈的电话证明一下。”

接通后老婆婆态度一转,说“你儿子在这里吃饭可以,但是不要搞三搞四就可以,尤其是一些小动作不能做。”


饭后,书林在农舍里坐了一会。见到老婆婆在打红豆梗,他过去和老婆婆说:“阿婆要不我来吧,怪好玩的,我想试试。”老婆婆让书林去休息,“小伙子别太累了,这东西我熟,你好好休息就行了。”老婆婆边打边说:“这里的班车5天一趟,错过了可就不能赶集咯。”说着嘴里还念叨自己的红豆梗能卖4块钱一斤之类的话。看着这样的场景,他突然闪过一些东西:村子里应该有很多留守的老人吧...

老婆婆在打红豆梗


在农户的家修整了一段时间后,书林就和老婆婆道了谢,然后打算赶路。

“G323道的S型下坡,还是很对得起早上的苦命爬坡的。”——当天的朋友圈


科普:

上坡:相对来说比较吃力,但是比较安全。

下坡:相对来说比较轻松,但是S型的下坡容易飞出跑道,需要注意安全,安全总是第一位的。

7:15分,南水水库,

这里的河非常非常清澈,据他本人说,干净的能喝。水库的上游没有人住,这里的水源异常干净,全村的人都直接来这里打水喝,这是他第一次生喝泉水,“感觉比矿泉水还棒。”


本来想赶路的他因为这里的美景留了下来。

晚上的时候,他路上推着车。这条路因为水库的缘故,导致很多大排档搭在了这个地方。大排档旁边有着一栋很像政府的建筑物,书林觉得这里不错,就从阶梯上走了下去,阶梯下面是一个很大的院子。


书林刚进院子,一个大叔就把门给关了,面色有点不善。他和大叔沟通了之后,大叔同意借住,但是警告他不能扰民。“当时挺失落和不爽的,看着他们吃饭,有点闹小脾气。”这个理想主义者终于吃了瘪,挺好。


“第三天这一天睡的还是挺好的,经历也很奇特,特别是阿婆和水库的景色让我感触很深,如果当时有骑阅这个软件就好了,能把这些都记录下来。”——书林把手搭在我的肩上,然后用力的捏了一下我的肩,然后口气非常和善的对我说道,这句话一定要加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7月4日,我第一次参加"Talent Discovery Bilingual"的会议。该场会议的质量之高...
    缪家阅读 2,203评论 1 10
  • “#本文参加‘青春’大赛,本人保证本文为本人原创,如有问题则与主办方无关,自愿放弃评优评奖资格”。 作者:张琦 学...
    张小姐爱你2018阅读 127评论 0 0
  • 当初读曾国藩的文章,学到了他老人家读书的思路,叫做**读书不二**,即“一书未读完,断不看他书,东翻西阅,都是徇外...
    朱明宽阅读 496评论 0 0
  • 最近的三篇文章,我都是在思考“知行合一”的问题,第一篇文章我提出了一个初步的概念,把方法和大道理转化为趁手的工具;...
    sohofans阅读 463评论 0 0
  • 一 天光微亮。 他摸索着起身,给自己冲了一杯咖啡。苦涩的清香让他不由得皱紧了眉,大脑稍微清醒了些。透过百叶窗,他望...
    薇薇亚阅读 1,010评论 6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