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勤奋可能比聪明更重要

周五在公司食堂吃午饭,偶遇通讯团队的一个同事,聊起在深圳买房的话题时,他扭头指着打饭的一个阿姨说“你看到那个穿黄衣服的阿姨了吗?她在松坪村有套房,当初加装修一共花了不到20万。”

啊!?

我也认识这个阿姨呢。有次我还跟她聊过天,她说“看着你们天天在电脑前坐着,也很辛苦啊!”我回答:“都不容易啊!”

她赞同道“是啊!以前我在电子厂上班的时候,就盼望着早点退休。可现在退休了又闲不住,来干保洁。”

对了,她应该还是一个保洁的小头头,最开始见她偶尔来我们这层楼检查,发现没打扫干净的地方,她就跟负责这层楼的阿姨打电话,叫对方来现场,然后指导她要怎么干?

我那时候就挺佩服这阿姨的,觉得她退休了还来干第二事业,这种思维值得好好学习。

可是,我万万没想到,她还是隐藏的富豪啊!真是应了那个新闻“某创业公司面临倒闭,保洁阿姨拿出500万,帮公司度过难关”。

在广州、深圳这种地方,开饭馆的、干保洁的、坐村儿里打牌的,说不定都是出来体验生活的,人家根本不差钱。

 

我和同事随即展开了讨论“假设我们和她一样,在深圳干个十多/二十年后,是否也能像她一样,有一套价值不菲的房子,和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呢?”

同事说“不可能了,她们奋斗一二十年,她们的孩子就是广东人了。可我们,只能是深圳的建设者~”

“为什么?”我问道“难道是因为现在的经济增速没那么快了?”

“哎,我们没赶上好时候啊~十多年前,努力干两个月就可以买几平米,现在努力干大半年也买不起一平米了”同事感慨道。

“我发现这个阿姨同时兼好几份工,上次我见她在松坪村外面摆地摊了。你看她做咱们公司的保洁,不是还在食堂来兼职打饭吗?”我补充道。

“是啊,她每个月的工资收入应该都比我们高。哎,亏我们还是白领呢!”同事总结道“所以说,在深圳这个地方,勤奋比聪明更重要。可惜,那是在以前。现在,再怎么努力,也不可能有她们这种机会了。”


吃完饭,我一直在想“不完全对~”

这话搁以前肯定也有不少人这么想。十几年前有十几年前的物价,财富一直都是按2:8定律分布的,阿姨她们刚来深圳打工的时候,肯定也是很艰难的。

不同之处就在于,周围的人嘴里叫着穷,然后干着日复一日的工作,过几年青春耗尽,在深圳定不了居,自然就回老家了。而阿姨她们则一直都很勤奋。

因为勤奋,她们才攒够了买房和装修的钱。虽说现在说起来才不到20万,但在以前,也不是一笔小数目啊!

为什么我会这么推测呢?

因为她拥有上千万的房产,退休了还来打2份工,摆地摊……勤奋不是突然就能长出来的,这应该是她一直以来的好品质。

而且,她为人很随和,干活很勤快,一点也不像身家千万的样子。去年,我把部门分剩下的一小块蛋糕送给了这个阿姨,她很开心地接过去,连连对我道谢!


最近几年,一直被有意无意地灌输这样一种观点“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那么勤奋没用,关键是要思维提升,你认知跟不上,干了也是白干”……

我觉得很有道理,自己不就是典型的例子吗?每天忙忙碌碌,可还是没有别人混的好,瞎忙活!

可这个阿姨的例子,给了我另外一种启示——

或许,我们误解了「勤奋」的含义!

或许,人生的不同阶段,「勤奋」这个词都有不同的定义。

在大学以前的学生生涯,「勤奋」指的是你用功读书。那时候,勤奋比聪明更重要,这是毋庸置疑的。比如,老师们经常说“你哥哥比你聪明多了,可他没你勤奋!”所以,我小学、初中的成绩一直都比我哥好。

即便在高中,勤奋也能帮助你考上一所不错的重点大学。我高一上学期,因为农村娃儿进县城,贪玩儿了些,期末考试,成绩一下降了200多名。

后来越发觉得高中的学习变难了,脑子好像不太够用。不过,从高二开始,我慢慢找回了小时候的勤奋,每天晚上回出租屋后,还打开台灯学习一会儿,遇到不懂的题就积极去问老师。

高考的时候,我顺利考上重本,而且还比一个入校成绩比我好的同学考得好。

大学时候的「勤奋」,应该不单纯是指读书,还包括社团、人际等全面发展。

那毕业了,进入社会上的「勤奋」,又是指什么呢?


我觉得肯定不是指每天读读书,好好把工作做好,坚持学习、提升自己就够了的。不然,现在有这么多以这种方式“勤奋”的人,他们怎么还是活的不如意?

我最近的经历,让我意识到:也许,我们真的误解了成年人的「勤奋」,还在以小时候学习时的「勤奋」方法来努力,结果怎么会好?

我自己有个2-3个月的短期目标,但进度一直有些延误,我分析是畏难情绪在作祟。

更深入一点,是因为害怕改变,害怕走出舒适圈后,面临的一系列不确定性。

再深入一点,其实是在「耍小聪明」,丢掉了我「勤奋」的好品质,不想去开启全新的学习。

按部就班地看书,做自己熟悉的事情,每天也还是忙忙碌碌的,但这不是「成年人的勤奋」。因为,「勤奋」本质上,是要做超出自己能力的事情,让自己必须努力一点点,才能完成的事情。所谓“跳一跳,够得着”这种。

只有这样,「勤奋」才会有进步。

而「进步」,是达成一切目标的前提。没有进步,谈任何大的愿望都是无妄的。

这样看来,读书、听课之类的学习不是「勤奋」,勇敢突破舒适圈,将所学的知识用在生活、工作中,去训练自己不熟悉的技能,去挑战自己,这些才是成年人该有的「勤奋」。

以上,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配置文件 ,nginx.confimage.png 配置内容 4545是端口号image.png 配置完后,启动n...
    咏竹莉阅读 284评论 0 0
  • 我爱你与你无关 歌德的这句话点醒了多少处于暗恋中人 我爱你可以 但与你无关 只需每天看你一眼 最近看到一句话:...
    静守时光以待流年yq阅读 228评论 0 0
  • 我忍受寒冷 就是为了见到雪 可是 一个冬天过去了 一片雪花都没有出现 于是 我追寻温暖 远离寒冷 却陷入了火炉之中
    大海怪阅读 234评论 0 3
  • 阳台上的长寿花开了。黄的、红的、粉的、橘黄的、桃红的;单瓣的、复瓣的;大叶的、小叶的……还有一些未开的,不知颜色的...
    蕙心一笑阅读 3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