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昨天是个好日子,同事夫妻为他们的宝贝儿子举行盛大的结婚典礼,在宾客爆棚的婚礼现场,我遇到了二十年前的老邻居。

一声久违的“亢亢妈”把我叫愣了,待对方穿过人群兴奋地站到我面前的时候,我一眼认出了眼前这个瘦小精干的中年妇女,四目相对双手紧握的瞬间,我忍不住热泪溢满眼眶。

她的女儿叫“琪琪”,比我的儿子晚出生两个月,当时我们虽然在一个大院里住着,因为都是外来户一直没怎么来往,直到经常聚在一起溜娃晒娃,才发现彼此性情相投,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睿睿妈是纺纱厂工人,三班倒,工作日也经常有大把的时间逗留在家里。我们带着孩子在院子里在操场上玩儿,骑车去商场去野外玩儿,家里改善伙食都喊上对方来解馋,谁家老人回去了会把自己的孩子托付给另一家,都感觉两个孩子比一个孩子更好带。

我们凑在一起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儿,就是吐槽婆婆和老公。咬牙切齿地数落一番虽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但是能毫无保留地把心中的郁闷垃圾一样倾泻出来,再满血复活地回去面对那个鸡飞狗跳的烂摊子也是好的,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成了彼此唯一的倾诉对象。

“远亲不如近邻”,那几年,我不止一次地为能碰上一个这样的好邻居而心怀感恩。

儿子读小学的前一年我们搬了家,搬走后我还偶尔带着孩子回去找她们,直到两年以后,琪琪一家人也搬离了那个大院,那时候电话还未普及,我们从此失去了联系。

久别重逢,我们似乎又回到了那些激情满满的岁月,从分开以后谈起,夹杂着共同的回忆,一直聊到眼下。

一晃二十年过去了,琪琪妈早已办了退休手续,琪琪正在国内某985高校读博,我的儿子在国外读博,明年即将毕业。儿女均已成人,我们的鬓角也早早生出白发,遥想当年的辛劳与煎熬,我们共同心生感慨:人生如此,夫复何求?

2

上个月同学的女儿结婚,外地的同学们来我们县城聚会,毕业30年音信皆无的L也来了。我事先并没有得到她要来的消息,一见面,我们彼此第一眼就认出了对方。岁月催人老,刀刀不留情,三十年的沧桑在我们脸上都留下了深深的印记,曾经窈窕的腰身也日见臃肿。

重逢的惊喜像春风把我们带回了那些青春激扬的日子:十八九岁的无忧无虑,好友间不愿掩饰的小秘密,一人挨批大伙儿的心急如焚,一人受表扬宿舍全体群情激昂……点点滴滴,众口一辞娓娓道来,如陈酿醇酒,历久弥香。

实习时L住我的上铺,她不但相貌姣好,还有一副气死歌星的好嗓子。记得那时候,每天吃过晚饭回到宿舍,L就爬上去仰躺在床上,一首接一首地唱台湾校园歌曲。我虽然五音不全,但喜欢听,别人唱错一个音符都能分辨出来。《童年》《在那遥远的小山村》《外婆的澎湖湾》《让我们荡起双桨》《故乡的风》是我的最爱,有时听着听着就忘了手里捧着的书,有时听着听着带着满足进入梦乡……

三十年间彼此缺席的日子如一层薄薄的雾,被重逢的喜悦冲淡了,原来同学之间的那份情谊一直都在,短暂的相逢,重新唤起了青春的记忆,每个人内心深处那个为彼此保留的空落落的钩子,又沉甸甸地挂满了重量。

我们班同学之间的大范围联络,是从12年秋季的同学聚会开始的,经过5年的努力,还有几个同学,至今仍然只是活在同学群里,活在大家的朋友圈里,偶尔露个脸,把对彼此的想念写在微信留言中。大家内心都明镜似的,我们之间毕竟横亘着三十年的时光和上千里的空间,再次的聚首也许成了今生的奢望。

3

一首流行歌曲里唱到,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有些事看着看着就淡了。

时光在走,我们也在走,有些人走着走着就再也没联系,有些人说了再见便再也不见。细细想来,有多少人成了我们生命之中的匆匆过客,我们又曾陪伴过多少人的生命旅程?一度的深情,一度的吸引都成了过往,留在内心深处的只剩下偶尔浮上心头的温馨记忆。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大部分人只能伴你一程,有许多人,有许多事,走散了就是走散了,错过了就是错过了。缘来缘去缘如水,佛说,擦肩而过即是前世注定因缘,我们作为凡夫俗子,想开了,还有什么好伤感的呢?

有些人你不知道会在什么样的场合,什么样的时间会遇到,然后彼此自然而然走进对方的世界里,成为一种习惯;随着时间流转,你不知道他又会什么时候离去,从此淡漠出你的视线,只留一份挂念,然后相忘于江湖。结交多年的知己渐行渐远,同时会有新的朋友走近你,这份友情一样的醇厚,一样的温暖,一样会照亮你前行的路。

幸运的是,这些旧友故交,虽然许久不见,再次重逢的那一刻,尽管已经没有太多共同话语,心底却依然荡漾着老友重逢的欣喜,那份亲切,仿佛昨日重现般的真实而饱满。

所以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对远去的背影道一声珍重,然后带着的各自美好的回忆,各自重新上路;环顾身边的友情,既然还有可能继续失去,那就珍惜当下,珍惜身边珍惜你的人,因为面对没法确定的未来,这些人随时可能走着走着就散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有些事看着看着就淡了,有多少无人能懂的不快乐,就有多少无能为力的不舍。有些人想着想着就忘了...
    笑望舒阅读 750评论 0 3
  • 文/阿唐胞苷 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 要么是不在一条路上了,中途“分道扬镳”了;要么是不在一起走了,中途“掉队/...
    学乃身之宝阅读 987评论 1 6
  • L是我的大学女性同学之一,我们是因为晾衣服而认识的。那天,我到宿舍楼底下晾晒几件未干的衣服,刚走到宿舍大门口,就看...
    谁的孤独是一颗眼泪阅读 186评论 0 0
  • 前几天小墨子放学我去接,去的太早,幼儿园的大门还没有开,也不想看手机,就站在门口,看着和我一样翘首期盼的家长们,我...
    苏易子阅读 743评论 2 12
  • 这两天被高考的消息不断刷屏,大抵是在祝福考生取得好成绩,各路人用独特的方法为考生减压打气,希望他们一路畅通,取得满...
    双丝芊芊节阅读 32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