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如果有机会,要过一段说起来都会笑的时光

01

今天下午我真的确定要跨考了,而且是三跨。

当我在电脑上敲下“确定跨考”的字眼的时候,发自内心地觉得高兴!觉得一切都很惬意、舒服,因为终于落定了。

其实开学这段时间,我一直在徘徊,一直在纠结到底要不要跨考新闻学。

虽然早在大二那会儿,刚刚接触考研,身边的同学问自己考研打算的时候,我就有说过跨考的想法了;大三上半年学期导师见面会,也有信誓旦旦地说了自己的心仪院校以及专业;寒假回家,自己还参加了一个微信群的新闻学复习打卡活动;2017新年计划里也写了自己的跨考安排。

但许多事情,真正需要决定了的时候,你往往会失了该有的自信,所有的顾虑会发疯似地席卷你的内心。

你再也做不到像往常那样随口就能说的轻松,你会变得小心翼翼,你会害怕结果,你会担心自己能不能做到!然后你就会去权衡利弊,想要尝试走走其他的路,慢慢地偏离自己最初真正想要去做的。

02

上专业课时候,老师总是会习惯性地在讲台上提提自己所教科目的考研方向,比如历史地理学有哪些方向,中国经济史有哪些方向,甲骨文以及殷商史有哪些方向等等……

每次老师那样说的时候,我坚持跨考的想法就会动摇,会去想:“是啊,本专业那么多方向,为什么不考本专业呢?连新闻评论都不知道怎么写,考本专业岂不是更保险一些?更何况,新闻学还是文科里最难考的!”

可是当自己走进考研自习室的时候;看着每个位置上放着一摞摞考研资料的时候;看着那些认识的,不认识的背影的时候。我竟有些羡慕!因为最起码他们有自己想要做的,而且正在做着。

那个时候,我就想不计后果地坚持自己最初的想法,即便身边没有跨考的,即便整个学校连个借鉴经验的学姐学长都没有。

那种明明想要去做,但是因为不够勇敢而压抑自己想法的感觉,实在是太难受了。所以我选择了跟着自己的心走,哪怕这条路并不好走。

下午,我和导师聊了聊自己的想法,他鼓励我去试一试,朝新闻史方向,既不脱离自己本科专业又能学自己感兴趣的。 所以,我更加坚定了跨考的决定。

我知道,我是想去做的,只是刚刚好需要一份别人的肯定。

我问过很多人考研的意义,其中最让我觉得温暖的是一个学姐和我说的。

她说每个人考研的目的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她,就是想要在一个更好地平台,遇见更优秀的人,影响自己,进而让自己也更优秀。她说她一直觉得,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遇见什么样人,你遇到什么样的人,就会成就什么样的你。所以,读研对她来说是一场与未来的相遇。

一直以来我都很喜欢这个学姐,她对生活永远都是那样热力满满,永远那样让人羡慕。

确实啊,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可能对我来说,考研的意义在于争取一次期遇兴趣的机会。我就是想看看自己学习喜欢的事情的模样。学习了自己喜欢的,会不会有什么不同。

选择考研,最惨的无非是考不上了,可那又有什么关系?人生本来就是为热爱的事情去尽情挥霍的。

没有成功的人生可能不完美,但一定是完整的。

03

突然想起自己沉迷二更视频无法自拔的某段时间,看过的一个印象深刻的视频。视频主要是讲——纳塔力·乐呵乐队。

这是中国第一支老人怀旧摇滚乐队,也是一支有故事又有味道的乐队。乐队的组成乐手有的出生于音乐家庭,有的来自部队大院,有的当自己的老板,开过餐厅歌厅,半百生涯历经沧桑。

几个朋友为了延续青春最初的梦想又走到一起。他们说到了他们那个年纪家庭稳定了,孩子长大了,剩下的时间也该为自己活着了。”

“别拿年龄当回事儿,也别不拿音乐不当回事儿。”

在他们看来,音乐不只属于年轻人,追求品质生活更与年龄无关, “活了大半辈子,该为自己活一次。”

每个人对于自己热爱的事情貌似是没有抵抗力的,也是没有保质期的。

喜欢的事物与单个的主体应该存在着一种相互吸引的磁场,莫名其妙,自然而然,去做了才会觉得高兴。

04

大一下学期的时候,选修了一门《古今音乐鉴赏》课,虽然只上过一个学期,而且还是公修课。但是那个老师却是我在大学里最喜欢的一个老师,是的!没有之一。

他是玩音乐的,最起码年轻的时候是个正儿八经玩摇滚的。

他姓王,喜欢我们叫他Mr. Wang,他的课堂里不仅聊音乐,聊美国乡村音乐,聊日本本土音乐,聊台湾改编音乐,聊大陆copy音乐。还和我们聊他年轻时在北京后海的酒吧里玩摇滚的时光,还有那个年代的故事。

他说中国大陆没有摇滚乐的土壤,可聊起后海酒吧里驻唱的年少时光,他的眼睛还是温暖的,嘴角还是微微上扬着。

一段说起来都会笑的时光。或许说的就是Mr. Wang吧。

去期遇一切热爱的事情,趁着我们刚好年轻。

我是余七泽 |一个喜欢文字,喜欢摄影, 喜欢古建筑,喜欢航空飞行 ,想要与世为真的女同学  |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可以给我点个心,也可以关注我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