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冷知识,这些诗人渣且坏,但是因为一首好诗流芳千古

郭德纲有段竹板书叫《拆西厢》,一般在开场或者返场的时候唱,竹板书开头是这么唱的:

莺莺闷坐手儿托腮,叫声红娘你快过来,你姑娘有一件不明的事呀,一一从头你要讲个明白。

你姑娘本是闺阁的女呀,擦胭脂抹粉儿总嫌不白。

张君瑞,他本是唐朝的一位客,咱娘们宋世三代的女裙钗。

唐宋相相隔倒有二百载呀,是何人给编出这部西厢来呀。

…………

这个小曲有很多错处,比方说说崔莺莺的故事是关汉卿写的,但是其实作者是王实甫,说关汉卿是宋朝人,因为崔莺莺他爹贪赃,关汉卿本应考中进士,但是临时被别人t替换了,她心里不服于是写出了这部《西厢记》编排崔老爷的女儿和穷书生不清不楚。

​关汉卿出生于金朝末年,一生和偏安南方的宋朝没有啥交集,而崔莺莺也不是宋朝的女裙钗,真的是唐朝人。

《西厢记》里的崔莺莺就是唐朝人,王实甫这部杂剧西厢记原型是唐传奇的《莺莺传》,莺莺传是唐朝大才子元稹的作品。

有人研究过,莺莺传里的张生其实就是元稹本人的投射。这个故事就是元稹的故事,大约他不想落个渣男的名头,所以假托张生。

小说中的大致情节和《西厢记》类似,杂剧中张生在红娘的帮助下和崔莺莺一夕喜欢好,小说中的张生可是跳了十数回墙的,而元杂剧中的大团圆结局,在小说并没有出现过。

张生进京赶考后,再没有回去见过崔莺莺,更是没打算娶她。后来和朋友说起这事儿,张生还振振有词的说起自己为啥不再见莺莺,他说:

像崔莺莺这种妩媚女子,就是妖物,不危害自己就会祸害别人,如果她嫁给富贵人家,肯定会变成龙变成蛟,为害一方的。这女人就是妲己,妹喜之类的妖物,自己驾驭不了,所以只得避而远之:

张曰:"大凡天之所命尤物也,不妖其身,必妖于人。使崔氏子遇合富贵,乘宠娇,不为云,不为雨,为蛟为螭,吾不知其所变化矣。昔殷之辛,周之幽,据百万之国,其势甚厚。然而一女子败之,溃其众,屠其身,至今为天下僇笑。予之德不足以胜妖孽,是用忍情。

这就是典型的始乱终弃,还为自己的行为树立了道德标杆,好像自己抛弃那个女子是做了一件大功德的好事。

他的朋友听后还纷纷为他的行为点赞:坐者皆为深叹。

甚至小说作者元稹还友情出演了自己,为小说中的自己点赞。

元稹玩这种始乱终弃的游戏也不是一次了,他还抛弃过唐朝著名的女诗人薛涛。

这次抛弃崔莺莺,是因为元稹找到更好的女人,好到他立刻就结婚了。

这女人叫韦丛。

韦丛好不好不知道,但是她爹是真的好。韦丛他爹韦夏卿官居刑部员外郎、封京兆尹,迁太子少保。这年元稹考上书判拔萃科,并入秘书省任校书郎,被当朝大佬韦夏卿相中,要把他的小女儿韦丛嫁给他,这无异于被从天而降的富贵砸到头上,元稹乐昏了,还怎么会想起千里之外的初恋。

初恋很美好,前程更重要。

韦丛嫁给元稹七年,为他生了六个孩子,大约这七年时间不是在怀孕就是在生产,这份拼劲和某位明星的妻子有一拼了。

大约连续生育导致身体虚弱,二十七岁那年,韦丛因病去世。元稹写了很多怀念她的诗,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谴悲怀三首》。

诗写完了,元稹该玩还玩。

《莺莺传》中写张生后来还曾经去撩拨过已婚的崔莺莺,冒充他的表哥,托人说想见见她,但是崔莺莺家就没有表哥这个亲戚,一想就知道这是张生,她一直躲着不和他相见,念及往日情意还是写了一首诗劝他别总想着吃回头草了,诗曰:

弃置今何道,

当时且自亲。

还将旧时意,

怜取眼前人。

不知道是否韦丛去世后,元稹是否也曾经想撩拨过自己的初恋?毕竟他这一生始乱终弃,弃了又再次撩拨一番这种事也没少干。

这个算是冷知识吗?反正我觉得挺冷的,尤其是故事里的人,更冷。

唐朝其实蛮多这种颠覆性的人和事,比方说写出: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李绅,李绅本人和他的诗简直是大相径庭,其为官相当酷烈,他治下的人常常因为受不了,逃离他的辖区,奔向别处。

李绅发迹前有个本家叔叔叫李元,发迹前,李绅对李元毕恭毕敬,叔叔长叔叔短的叫着。

李绅发迹后李元为了巴结他自降身份,甘愿和李绅平辈相交,但是李绅不愿意,后来李元反过来叫李绅叔叔他犹自不满,李元一狠心直接喊李绅爷爷,他这才满意。

这种故事还有,白居易的那帮朋友,李绅元稹韩愈等人,都颇懂得养生之道,他们的养生之道不是茶缸子里泡枸杞这么肤浅,他们干的事要高大上的多,最喜欢是吃五石散等仙丹妙药。但是这帮人中最长寿的却是从不吃仙丹,只喜欢喝酒找女朋友的白居易。

=======================

文:薛白袍

欢迎点赞,欢迎讨论,谢谢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