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IP!开眼看世界——了解互联网发展的9本畅销书

前言:
犹豫很久, 不知道要不要写这个书籍推荐,毕竟好几本书都还没有看完。可是这几本书整理起来真的是了解当下互联网发展的好书,值得更多的朋友阅读,希望你看完之后对你有帮助。书本的大框内容在豆瓣上都有,还有书评,所以我只简单介绍下。另一方面,写这个书单的另外一个小自私的点就是,会加快我阅读其他书籍的速度,希望自己好好克服自己的惰性,也会写一写几本书的读后感。

完整的书单

1.《爆款:如何打造超级IP》
2.《失控》
3.《支付战争》
4.《计算广告》

5.《共享经济时代》
6.《精益创业》

7.《人类简史》

8.《结网:改变世界的互联网产品经理》
9.《乔布斯传》

分篇介绍

1.《爆款:如何打造超级IP》

作者:安妮塔·艾尔伯斯
出版时间:2016-1-10

爆款:如何打造超级IP
爆款:如何打造超级IP

这本书真实的介绍了打造超级IP的案例,有安妮塔•埃尔伯斯深入华纳兄弟、二十一世纪福克斯公司、大中央出版社、索尼、YouTube等IP产业运营公司的真实资料。有一些方法论的介绍。
国内类似的书籍:《超级IP》
相信大家对IP(Intellectual Property)都不陌生了,因为她已经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IP剧。爱奇艺最近大赚,几部火爆的IP剧让用户数量激增,而爱奇艺的创始人龚宇表示:龚宇表示,爱奇艺的自我定位方面,自认为是一个技术和内容的IP公司,“同时爱奇艺又是一个开放型的平台,所以爱奇艺很跟拥有IP的各种类型的公司做合作,这就是爱奇艺。”
这是发生在我们身边活生生的例子,而网络上关于为什么IP剧这么火的原因,有专业人士分享过。我自己大致概括一下:

  1. 独具创新的内容题材内容;剧中必有几点对大部分观众来说是非常新颖的;
  2. 有专业的编导和制作团队制作;有的是原著作者作为编导,剧中情节与网络小说有一定差异,会响应观众呼声,修改一些情节内容,增加观众互动性;
  3. 非常睿智的运营团队,IP剧的运营路线非常的成熟,一个个IP题材内容错落有致;加上各类题外小视频的分析结构,满足不同观众的好奇心(八卦心)
  4. 内容知识点非常的丰富,观众在其中也能够学习到一些知识,一些感悟,成为很多人的饭后谈资;

当然国内很火的IP——知识产权,并不仅仅是IP剧,还有网红,这些通过视频直播打造超级网红,更是值得投放广告的好地方;大家可以看看Papi酱火的原因;而大家近期关注的分答,又是很好的个人知识分享IP平台;
这确实是个风口;
参考资料
————————————————————————————
爱奇艺开世界大会谈世界观 龚宇说要做一个开放的IP公司
爱奇艺龚宇:会员数过千万是因为现在到风口了

2.《失控》
作者:KK;凯文·凯利;
出版时间:2011-3

《失控》
《失控》

乔布斯很喜欢的一个作者。这是一本涉及生物学,社会学,历史,机器,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大巨作,揭示当时的科技发展,用科学的方法解释未来的走向。这本书在美国1994年已经出版,我想当时乔布斯肯定经常阅读,时隔17年才翻译成中文,我有点不明白,为什么这么晚才翻译过来。而我也很遗憾自己没有早点看到这本书,我本科学习数学,后期研究生做神经网络建模方向的,书中的很多的观点真的概括得特别好,用一些明白易懂的语言,揭露一个个数学,生物模型。(很可惜研究生的时候自己没有什么眼界,没有发现这本好书)
国内现在很多人很推崇KK的书籍,他还有其他两本有名气的书,《科技想要什么》,《技术元素》
3.《支付战争》
作者:埃里克·杰克逊
出版时间:2015-5-19
《支付战争》
《支付战争》

本书真实的还原了,Paypal的心路历程,怎样诞生,怎样开始盈利,怎样壮大,怎样历经风险完成IPO,内部的矛盾是怎样的,又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卖给了eBay。
谈到这本书,大家都会想到Paypal黑帮,下面这两篇文章可以帮助大家了解这个财阀黑帮,
互联网创业上最彪悍的“PayPal黑帮”是怎样炼成的
除了“网易党”,硅谷还有更牛的“PayPal黑帮”,“钢铁侠”马斯克、LinkedIn创始人霍夫曼都是其中成员……
因为在支付公司每天接触到海量用户的支付数据,会了解用户真正花钱购买的东西到底有哪些,借用一些数据分析的知识,更加了解这个市场的消费走向,男性用户与女性用户的消费差异,不同的运营活动带来的真实的交易数据是怎样,所以从paypal走出去的大佬知道哪个市场赚钱吸金,他们独具慧眼,能够更甚一筹的投资,得到更大的回报。
周边书籍:《从0到1》;《硅谷钢铁侠》;《创业维艰》《时代的变换》

4.《计算广告》

作者:刘鹏
出版时间:2015-9-1

《计算广告》
《计算广告》

刘鹏,360首席产品架构师,牛气哄哄的技术达人与产品架构达人。这本书涉及到当今互联网用到的多种技术:大规模的搜索模型,文本挖掘,爬虫技术,大数据多维度分类技术等等。本书立足各大公司商业化道路上使用的广告投放市场,阐述什么是计算广告,合约广告系统是怎样建立的,竞价广告系统是怎样运作的,程序化交易市场是怎样建立,怎样优化的等课题。对于做商业化尝试的创业者来说,是很好的床头书。适合对于广告市场感兴趣的任何人。我只看了一点点,正在学习中。有一个很好的微信公众号在解读着计算广告发展着的业务和技术。
而作者也曾经讲过——刘鹏:不了解计算广告就难以真正理解大数据

5.《共享经济时代》
作者:雷切尔·博茨曼,路·罗杰斯
出版时间:2015-6-1

《共享经济时代》
《共享经济时代》

全球经济正在呈现出一种明显的趋势:用户之间的相互分享,交换,借贷,租赁等共享经济行为,并且呈现出指数的增长。真实的案例囊括了eBay、Craigslist,Airbnb, uber等等几大不同市场领域的共享经济形势,这些平台这几大公司是怎样利用共享经济构建他们的产品生态,并改善用户体验,提高用户黏性。而现在这样的协同式的消费模式,也在逐步取代落伍的传统商业模式,令人深思。也会让读者联想到互联网家涉及到的几大领域,金融,旅游,知识分享,教育,销售等等,作者也大胆的勾勒了一幅未来的共享经济蓝图,启发着在互联网摸索的人们。
6.《精益创业》

作者:埃克里·莱斯
出版时间:2012-8
《精益创业》
《精益创业》

我没有看,后期再看。据说对于创业者来说,必须是床头书。会给以创业者一条明确的创业路线,也能帮助,你在小有成就的时候,怎样扩大自己的公司业务,怎样最小试错。

7.《结网:改变世界的互联网产品经理》
作者:王坚
出版时间:2010首版,2013修订版

《结网:改变世界的互联网产品经理》
《结网:改变世界的互联网产品经理》

先从PM这个职业特点讲起,再结合个人经历(2005年进入腾讯,先后担任过QQ邮箱PM、Q吧产品总监、高级战略经理,2011年创业运营糗事百科),讲述了QQ成长起来的故事。偏重从互联网产品的商业战略角度,着重讲述产品的项目管理和产品迭代经历。其主线是以创建、发布。推广互联网产品,描述着真实项目中PM的工作内容,不同工作过程中涉及到的方法,工具和思维能力。新版穿插了一些移动互联网方面的数据、案例和方法介绍,与时俱进。

推荐其他书籍《定位》

8.《人类简史》

作者:尤瓦尔·赫拉利
出版时间:2014-11

《人类简史》
《人类简史》

看电子书看完的。由本书改变的人类简史课程也风靡全球,成为了希伯来大学最受欢迎课程,Coursera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备受学术界和商界推崇。填补了传统人类史的三大鸿沟:

  1. 历史观和哲学观之间的鸿沟
    会针对很对历史事件提出一些哲学思辨问题,阐述了一些实体存在的条件是什么,观点非常新颖,也会令人有点费解
  2. 人类和生态系统之间的鸿沟
    作者站在地球,宇宙的一个生态系统的角度审视这些事实,审视现代科技的发展。设想未来,如果智人即将谢幕,翻看整个地球上的发展,我们人类应该做些什么?
  3. 集体和个人之见的鸿沟
    阐述历史事件对普通个体有怎样的影响;
    母系社会主外的还是男性,父系社会之后男女发展的差异更大。人类大脑在经历这些历史发展之后,认知能力在扩展。在不同时代,不同的环境,个体只能追求着不同的生活。

本书是从宏观的角度审视整个人类历史,里面更多是针对一个主题展开的一些思辨的问题阐述,所以发人深省,打破传统历史书籍的写作形式,立足点兼具理性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也让这本书备受欢迎。

比较适合对世界历史有一定了解的读者,国内也有一本——《人类简史:我们这300万年》这本书把世界历史按照历史发展脉络大致介绍了,不算枯燥,网上有人说有些史料不真实,我历史不好,不知道是否有一些事件的时间和原因阐述得不准确。

9.《乔布斯传》

作者:沃尔特·艾萨克森
出版时间:2011-10-24

《乔布斯传》
《乔布斯传》

我买了一本英文版的,然后用中文看完的。很多产品经理都很佩服乔布斯,我也觉得他很神,很腻害。看书过程中,发现他原来是个脾气这么暴躁的人,而且还是虔诚的素食主义者,一个只青睐极致方案的专制者。我是个苹果粉,喜欢偏简约的产品,而苹果的产品在各个细节上都能够体现这个特点,而苹果的设计师艾维·Tony也是一个追求简约之上的大牛。他和乔布斯的观点一拍即合,而苹果公司的设计部也逐渐放在的重要的位置。这本书内容很多,简单概括几点:

  1. 乔布斯是一个伟大的产品经理
    代表作品:iPhone;iPod; iPad;Mac;
    特点:少即是多;不让用户思考;最重要的功能开发只有三件;等等
  2. 乔布斯是一个精明的产品运营者
    代表事件:上述几款产品的销售之前的创意广告;豪华的线下体验店;iTune的收购等
  3. 乔布斯是一个伟大的创业者
    苹果公司
    皮克斯公司
  4. 乔布斯是个极具个人魅力的创意者
    代表事件:苹果产品发布会;
  5. 乔布斯是一个忠实的IP实践者
    代表事件:itunes的成功,音乐下载的收费;iBook;他名下有几百项专利;
    ————————————————————————————————
    国内很好的PM社区有简书的产品经理专题、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等等;
    推荐PM入门者看《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而我也正在这个路上。
    PM学习相关资源

后花:如果你觉得写得还可以,欢迎点赞哦!欢迎留言分享你看过的书,欢迎分享相关电子书给我。我之后想分享其他类型的书单,烧脑的科普书单,真实人性的书单,治愈系的书单,提高工作效率的书单,如何阅读写作的书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学一点中医 】 在中医中,脾的功能非常巨大,被称为是“后天之本”和“气血生化之源”。运用健脾的方法可以迅速增...
    我是甘草阅读 245评论 0 0
  • 前些天,我们职业技能成长小组约了个希腊小伙出来聊天。他临时爽约了,原因是堵车,打不到车了。再以后,每次小伙伴们谈论...
    邹永浩阅读 391评论 3 48
  • 轻轻的合上《老人与海》,静静的闭上眼睛,脑海里全是老人与鲨鱼搏斗的惊心画面,我恐惧这些血腥的画面,但又被深深...
    凤_0454阅读 321评论 1 1
  • 盲 记你 再不见尘土扬 再不为是非误 再不知来人心 再不看天下事 再不过世人俗 不见一片天日 不见一处生气 让双目...
    杨嘴阅读 233评论 0 1
  • “好久没见了,什么角色了,细心装扮着白色衬衫的,袖扣是你送的……” 耳机里循环着薛之谦的《绅士》,一张...
    紫郁0720阅读 775评论 5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