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拾秋

    趁得秋色未尽,和老大进得山去捡拾最后的秋景,一路向北行驶还颇有遗憾,路边的树叶已经凋零大半,露出原始的模样,树枝横叉交错,如老妪的手指。料想山中秋色定然已遗失大半没能赶上最好的时节,错过了最美的山景……

      山脚下用得中餐后,进山。今日的中餐也很有北方特色,由我一手操办,老大想要只烤鸡,被我驳回,一来小小的烧鸡价格不菲,二来看着皮相不好,油腻腻的令人胃口缺失……超市买得4张大饼,一个鸡腿,两个乡巴佬卤蛋,一袋花生米,一袋野山椒小咸菜。山东人自幼生在孔孟之乡,孔孟之道,儒家思想已融进了每个人的血液,践行在一言一行,一粥一饭中,大饼可卷万物,各种食材被它包裹,产生出别具一格的风味,丝毫不突兀,这岂不就是中庸精神……

      看老大吃的倍香,似乎忘记了刚才没给他买烧鸡的不忿,大概也由于我把唯一的鸡腿全给了他[调皮]我问他此刻你觉得缺点啥?他说羊汤!来碗热乎乎的羊汤就完美了!我说不不!缺根大葱,大饼里来根大葱,蘸酱。把卤蛋换成流油的烤鸭蛋,那滋味更美!看我,骨子里其实还是北大的姑娘啊!大葱蘸大酱也可以吃的不亦乐乎!外地人一提山东,好似煎饼卷大葱是我们这人人都吃的,其实不,煎饼流通受百姓所爱的城市,在山东也只有泰安,临沂比较狂热!日照也吃,枣庄也有,但不是全省都爱,我吃过的最具风味的,每次想到都念念不忘的,一个是沂蒙山的煎饼,一个是枣庄微山湖的煎饼。因为里面各有乾坤的卷物还口味大不一样!沂蒙山卷的大葱,辣炒咸菜丝,花生碎末!微山湖里卷的自己的咸鸭蛋,小咸鱼,土豆丝!相比之下,就算泰山顶上的煎饼是现摊的,因只有小葱也黯然失色了……

      吃饱喝足,走出六亲不认的架势,唱着大王叫我来巡山就呦呼呦呼进了山,山里此刻人不多,那些在城市里所带的一张张谨言慎行,循规蹈矩,端端正正,装模作样的人的面具均可抛下,在山里没人看你,回归自然,回归原始,怎么自由,怎么畅快,怎么二,怎么来!连阳光都是暖暖的,穿过秋叶打在你身上,对你有着脉脉温情……

        走在山谷,厚厚的落叶积了一层,鞋子踏上去咔嚓咔嚓,脆生生的,更显山谷幽静,偶有农人未摘尽的山楂还挂在枝头,在秋风中,已然干瘪,不再饱满,却照样红艳,如同小小的灯笼,又如风铃一般摇摇欲坠……

      偶然会发现草丛中被你惊起一只蚂蚱,你俯视它时,突然心生感叹,秋已尽,寒风将起,它的生命没多少了,本来就没多长的命,万物繁盛的夏过了,此刻的它能否想到未来它的命运如何?这时你突然有点点东西在心底开悟,你觉得还是当人比较好,因为比它看的多,活的久,所以就对它的命运一目了然,因为我们在食物链的顶端,转而又一想,换个层面,我们也何曾不是卑微的蝼蚁,蚂蚱,身在底层心茫然,对未来并无多少可知,那身在金字塔顶端的人看待我们,是否如看待蚂蚱一般,对我们的路其实一目了然?不知可否怀着悲悯之心?长叹一声,还是努力站的高一点,远一点吧,才能挣脱桎梏,某些风景看的更清楚,活的更通透一下,底层的蚂蚱何曾想到其实外面的天空如此之广阔?

      进得谷底,蓦然发觉溪水没啦,夏天那哗哗的欢快流淌,漫过石阶,河滩的水没了,干涸了,这山也顿觉少了些许灵气,好在山里秋色未减,仍可见层林尽染之色,溪水静听,也有咕咕之声,银杏金黄金黄的,流光似蜜,飘飘洒洒,散漫一地金黄。不禁心中豁然,世间安得两全法?有得必有失,人间循环,不过如此……

      透彻的蓝天,金光灿灿而又静默的银杏树,树下风中飘扬的许愿红丝带,已关起门的龙王庙,耳边细细还可聆听的溪水,温暖的秋日阳光,山中很静……静的有一丝禅意在心中油然而起,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以前来九仙山,从未耽搁这么久,走这么远的路程,每次都寻一水边,歇息,午餐,钓鱼,戏水。这次决定走一圈完整的九仙山……果然别有洞天,山亭,瀑布,磐石,古路,不仅暗悔以前偷懒,来过几次却从未见得此景!

      沿着磐石古路曲曲折折一路上山,到达山头豁然开朗,不见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色,竟然是一小村子,颇具现代化,各小农房,大多为阳光玻璃房的农

家乐,有户农家甚至还烤着半只羊,我觉得那一刻,我有点像陶渊明笔下误入桃花源的那个人,内心是犹疑的惊惧的,脚步轻轻,生怕惊扰了这一切,天呐!山顶居然是村子!不仅佩服这个村的老祖宗是怎么寻觅到此处群山环绕中,在此安营扎寨,开枝散叶的?

    村里鸡鸣阵阵,此起彼伏,空气中隐隐有柴火的炊烟味,好似带你穿越回了80后小时候的岁月,那时岁月慢,时日长,这种朴素自然景态还村村可见……

  一时兴起,逗弄一下村民养在笼子里的几只山鸡,支起我的两个爪子,扮魔鬼状,谁料那鸡竟然是见多识广的,丝毫不以为意,只歪头看了我一眼。我只好加大我的表演,把牙齿都露出来了,呵呵发声,状如吸血鬼,可它依然不为所动,还是只淡定看我一眼,我顿觉无趣,觉得不是我逗弄它,怎么它在逗弄我呢?

      下的山去,居然看见一只野兔子快速逃到山里树丛中,我大声呼唤它:兔子~跟我回家吧~让我炖了你可好?!

    老大笑我纯粹是个二货,比兔子还傻,一路笑着闹着,走下山去,真好!赶在末尾,拾场秋色……

    我一直觉得远古时代人从自然中来,自然里有我们的根,虽久居都市,还是要常常去自然中,来场自然之约,它能洗涤我们心灵的尘埃,让我们继续汲取行进的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鲁菜的代表是孔府菜。一桌几十个菜。但是并没有代表性。反而是煎饼卷大葱最具有代表性,干硬韧也非常代表山东精神。打...
    09f70d5e7741阅读 6,061评论 5 10
  • 文/蒙山樵夫 从小就是吃着娘烙的煎饼长大的,对养活自己的煎饼我一直怀有...
    蒙山樵夫下山来阅读 1,316评论 7 12
  • 眼线: 内眼线 ,内眼睑部位睁眼有神,闭眼无痕 外眼线,和假睫毛搭配 眼线笔 眼线...
    V丽阅读 182评论 0 1
  • 不得不升级的时候,突然意识到阅读源码到重要性。不读源码,只能像无头苍蝇一样靠搜索工具一顿乱撞。瞎啊。。曾经在某项目...
    zhi5ai阅读 261评论 0 0
  • 文 / 常九儿 关注教育的家长,会在孩子小时候就注意多鼓励,少批评; 情商高的领导,会在下属出色完成本职任务时不吝...
    常悦己阅读 602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