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盗之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贵是远近闻名的大财主。

在老家盖一栋四层西式新洋楼,是十里八乡最气派的建筑物,地方官吏都以去过金贵家为荣。

金贵有三个姨太太,却只有一个女儿,子嗣香火不旺。四个女人都住在老家洋楼里,平日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只有快七十的陈伯照看家门。这几年金贵因为生意奔波在外,回家的时间也是少的可怜。

可是最近几个姨太太给自己写信,说家里三天内被盗了两次,损失了一些钱财。

金贵甚是担心,自己在老家是有一些财产的,急忙回家查看。损失倒也不大,一些钱财和东西,主要还是自己藏的细心而未被发现,得意之余更是害怕。地方官吏加大缉拿盗贼力度,却也是一无所获,对金贵说了些抱歉的话。这使金贵萌发出请人看家护院的想法,想请几个健壮的男子,以保周全。

可是自己转念一想,自己常年不在家,三个姨太太万一和这些人纠缠在一起,岂不是引狼入室?金贵连连摇头,肥嘟嘟的脸蛋甩来甩去。

门口不知从哪来了一只狗,嗅着嗅着想钻进来,被陈伯吓走了。

金贵心生一计。

翌日清晨,四条凶猛的大狗被送进家门。

金贵放心的去了省城。

就这样平静的过了一段日子,期间金贵还和家人通过书信,一切平安无事。

这天金贵收到一封加急电报,简短的几个字——家中被盗速回!

金贵脑袋一下就嗡了一下,没有过多耽误,连忙就往家赶。

四条大狗扑棱棱的躺在一边,旁边还有几个肉包子,盗贼是毒死了大狗盗窃财物的,这次的损失可是不小,因为金贵其中藏钱的一个地方被发现了!地方巡捕几经周折还是毫无手段缉拿盗贼,金贵大发了一顿脾气。

巡捕队长乐呵呵的对金贵表达了歉意,表示自从上次被盗后自己也派弟兄在此站过岗,可是盗贼太过狡猾,弟兄们在的时候他不来,弟兄们一走便来偷盗,可恨至极。

金贵抱怨了一番,显得很无奈,他掏出一沓银元递给队长,说了一些弟兄们多多费心的话。金贵哪里会不知道,这些人只是站了一天的岗……

金贵踱步出门,一路微风吹过,想想这些年在外拼搏,以善对人,积累了一些钱财,准备再过几年便回老家颐养天年,不问世事。可这家中被盗,实在犹如心头剜肉,痛苦难言。

不知不觉便来到青山山脚下,一间瓦房,布置的格外惊奇,一幡在门口墙边靠着,上书“神算子”三个大字。

金贵眼睛一亮,大步进屋。

金贵对着神算子如此这般,这般如此说了一遍。

神算子不慌不忙,拿出问神之物,嘴里念念有词,不一会儿,放下手里东西,只是一个劲摇头。

在金贵十个银元摞在桌子上以后,神算子让金贵凑了过来,唧唧咕咕,咕咕唧唧……

金贵眼珠直转,不禁拍手叫好。

回到家,金贵找出自己过世父母的画像挂了起来,并把家里布置的雪白一片,白灯白烛,白纱白布,夜晚望去,甚是阴森,让人汗毛树立。对内只说是给父母做亡魂超度,对外却使钱给人散播谣言,说家中闹鬼严重。

这招实在厉害,偷盗情况一下没有了。金贵回家探视时对此计深表满意,巡捕房队长更是前来邀功,金贵赏钱暂且不提。

就在金贵要回省城的那前一个夜晚,家中还是被盗了!从省城带回的五百大洋全部被盗,金贵气急败坏,亲自到巡捕房讨要说法。

局长亲自接待,向金贵解释时局不稳,饿殍遍野,不法之徒太多,自己巡捕房区区这几个弟兄也是无暇顾及,并表示一定竭尽全力,尽早破案。

金贵大骂一番,拂袖而出!

回家的路上金贵萌发搬家的念想,可是天下将乱,战事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时局大家有目共睹,省城不一定就是安全的。

前头有一个衣衫褴褛的苦行僧和金贵迎面走来,手里拿着一个破钵盂。

金贵一模腰包,给了和尚几个铜钱。

和尚叫了声南无阿弥陀佛,唤住金贵。

金贵只当是和尚要说些感谢的话,大呼不必。

和尚却拉住金贵,看透金贵心事重重,追问再三。

金贵心烦意乱,本不想纠缠,怎耐得住和尚如此追问,便将本末对着和尚说了一遍。

和尚听后笑了起来,张开没有门牙的嘴巴,对着金贵是低声细语一番。

金贵听罢连忙对和尚施礼,要给钱财,和尚忙伸手盖住钵盂,一晃而过,不一会就不见了踪影。

金贵回到家中,扯下白布白沙,又差人去镇上买了几口大锅,在洋楼前空地支上几个大灶,挂起写上“施粥”二字的白布,日夜不间断的熬米施粥,那时候大多数穷人吃不饱,前来讨粥的人的队伍排了有半里地。

镇上知道此事,派地方巡捕每天派专人维持秩序,金贵家无论白天黑夜,洋楼前都聚满了人,更有巡捕房的差人维持秩序,再也没有发生过盗窃,只是金贵再也不给巡捕房银元了。

那日和尚所说为何?

“世间一切都在一个善字,心善自能辟百邪,你有这般闲钱打点上下,倒不如惠济众生,贫僧知你住处所在,不过是人气不佳,让贼人有机可乘。施主不如将闲钱拿出施粥,四面八方定有许多人来,有如此人气,盗贼又何处偷摸?即便偷摸,你一声呼唤,喝粥之人还不唯你是从,盗贼哪有去路?”

后来发生战乱,许多穷人家的孩子都去参加军队,有些地方的有钱人被洗劫一空,只有金贵家相安无事,毕竟,他们大部分都曾经喝过金贵的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特别的静,窗外黑云压顶,可是雨怎么也不下,不敢出门,就静静的坐着,看看书,写写字,听听歌。 不知道你们是不是也...
    西柚柚子阅读 196评论 0 0
  • 是我幸运,能在妈妈生日这天正好赶住图书馆放映的纪录片《生门》,门内生人门外人生,产房全纪实让我好几次揪心难受...
    琉筱瑾阅读 209评论 0 1
  • 卧雪将心静,群岚豁我怀。 晴空愁未上,几朵巧云来!
    清风明月lsq阅读 232评论 0 0
  • 网上可以看到许多解决办法,就是打开终端输入: 其中的两个路径可能会和大家电脑上面不一样的地方所以希望大家用的时候一...
    没穿秋裤阅读 8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