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同题(十一)| 五月的村庄

      2018.5.26.星期六  德国 晴

                      一

凌晨五点钟,酣睡中的郭大发就被妻子翠娥捅醒了。他睁眼一看,天已大亮,本来有些愠怒的情绪也无影无踪了。

昨晚临睡前,他就告诉翠娥明天早上五点钟必须叫他起床,他五点半要送两个客人去火车站,千万别误了客人的火车。赶得巧的话,再顺便载一次刚下火车的人,九点半左右赶回来即可。

今天是郭大发母亲七十二岁的生日,一个礼拜前郭大发就通知了姐姐大凤,今年母亲的寿宴定在酒店里,不用她急着回去帮母亲张罗饭菜了。

大凤却有些不情不愿地说:“定在酒店好是好,可是总觉得缺少气氛,不如在老妈家里吃热闹。虽是家常便饭,但是其乐融融,老妈虽然忙得不亦乐乎,但是开心满足。”

郭大发却不以为然地说:“不就是一顿饭吗?在哪里吃不是吃?再说了,老妈也念叨过好几次,隔壁五奶奶的生日宴,年年都定在酒店里,又省事又新潮,咱也满足她老人家一回呗!。”

大凤便默不作声了。

郭大发洗漱完毕,妻子翠娥已将馒头、稀饭、咸菜摆在餐桌上了。郭大发三下五除二地填饱肚子,拿起外套就走出了家门。

五月的小城,还是很舒服的,天气不冷不热,阳光不浓不烈。特别是早晨,空气格外清新,晨风拂过,淡淡的花香便扑鼻而来。

郭大发将三轮车稳稳地开到昨晚上约好的客户门前,两人已经站在门口等着他了。互相打过招呼之后,两人便上了车,郭大发就一溜烟地朝火车站开去。

路上行人并不是很多,洒水车清脆的音乐声,打破了小城的宁静。

                        二

将两个客人送到火车站之后,郭大发一看还有十五分钟火车就要到站了,决定等一下,顺便再拉一趟客人就回家。

火车到站后,下车的人并不多。毕竟小城太小,所以客流量并不是很大。但是开三轮车抢客的人却不少,小城里到处充斥着如郭大发一样的农民,他们既融不进城市,又回不去农村。因无一技之长,只能干这种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的活计,来养活一家人。

郭大发没有抢到客人,有些失望,正准备离开时,突然被一个西装革履,留着板寸的年轻男子叫住了。

年轻男子大概三十一二岁左右,手里牵着一个六七岁、穿着耐克运动套装的小男孩。男孩一脸委屈的样子,眼睛红红的,大概刚刚哭过。

年轻男子走到郭大发身边说:“师傅,就半小时的时间,我给你一百元钱,我叫你怎么开你就怎么开,行吗?”

郭大发心想:“半小时一百元钱太划算了,有时候自己跑一上午也挣不到一百元哩。”于是他满口答应下来。

年轻男子和小男孩坐上车之后,郭大发就把三轮车开出了火车站。大约开了二百米左右,那年轻男子说:“师傅,麻烦你停下来,再开回火车站。”

郭大发以为他们有什么东西拉在火车站了,立马掉头就朝火车站开去。谁知道刚到火车站,那年轻男子又说:“师傅,麻烦你掉头回去,再开二百米。”郭大发只好又掉头开了回来。

刚刚开了二百米左右,那年轻男子又说:“师傅,麻烦你再掉头开回火车站。”

郭大发一听就火了:“我说你这人到底是坐车呢还是拿人开涮?这样来来回回瞎折腾啥呢!”

那年轻男子笑道:“我在教育我儿子哩,他不好好读书,我就要他看看,将来考不上大学以后过的是啥日子。”

郭大发差点一拳打到他脸上:“我过的啥日子关你什么事?士可杀不可辱!”可最后他还是叹了口气说:“你们给我下车吧?这钱老子不挣了!”

年轻男子倒气呼呼地说:“就你这点出息,你活该开一辈子三轮车,叫你咋开就咋开呗?又不是不给你钱!”

郭大发恨不得把肺掏出来把他炸个稀巴烂,可最后他还是强忍着没有出声,心说自己再年轻十岁,今天肯定把这人揍得找不到北。

                    三

郭大发气呼呼地回到家里,却看到妻子正在数落刚起床的儿子大宝:“一大早喊你起床喊到现在,叫你早点起床看会书,你就是赖床不起来,怪不得这次期中考试你考了全班倒数第一,说不定你在学校也是天天睡大觉了!照你这样混下去,迟早像你爸一样开三轮车去。”

郭大发一听,本就窝了一肚子火,这下更是火上浇油。他一个健步冲过去,朝着儿子劈头盖脸打起来:“我叫你懒!我叫你不好好学习!老子披星戴月地挣钱,把你从乡下转到县城,为的是让你将来不要走我的老路,你小子竟然考了个倒数第一来回报我!”

大宝边躲闪边嚎叫着:“你们就是一群自己飞不上天的鸟,下了一窝蛋,指望着自己的儿女飞上天,好实现你们自己的梦想。前几年你和我妈去南方打工,将我扔给爷爷奶奶,他们除了让我吃饱穿暖,从来不过问我的学习,我学习不好你们也有一半的责任!”

郭大发闻言,如遭雷击,立即住手,他抱着头蹲了下去,心里莫名悲哀。

的确,儿子所言非虚。那些年为了多挣点钱,他和妻子过完年就离开了家,到年底才回来。每年在家里呆的时间没有超过二十天,真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从来没有仔细关心过儿子的学习情况。

经过十几年的打拼,前年终于在县城买了房,买房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儿子从镇中学转到县中学。原以为儿子会知恩图报,发愤读书,没想到事如愿违,都是他做父母的一厢情愿而已。

郭大发抱头蹲了一会儿,摇摇晃晃地站起身,说了句:“快收拾收拾走吧?妈还等着我们回家给她拜寿哩。”

                    四

一家三口坐上车,郭大发一路沉默着。从县城到老家不过四十分钟车程,沿途经过两个乡镇。

阳光渐渐热烈起来,路两旁高大的冲天杨拔地而起,将头顶的阳光遮挡了不少。远山近水,满目苍翠。许多荒芜的良田,长满了蓬蓬勃勃的野草。

一路走过来,郭大发发现只有为数不多的田里插了秧,稀稀拉拉的。油菜和小麦也不多见,印象中那种五月里应有的丰收景象,仿佛停留在上个世纪。

到村口时,郭大发意外发现池塘边的那颗杏树,挂满了泛黄的杏子,却没有人摘下来吃。这要是搁在从前,别说杏子泛黄,就是杏子刚刚挂果,就有人开始偷吃了,每年都没见过成熟的杏子。

也难怪,那时候村子里有二百多口人。如今,村子里不足二十人,而且都是老弱病残。

郭大发将车子停在村口,️一家三口下了车,拧着大包小包的东西朝家里走去。一条瘦不拉几的黄狗抬起头看了一眼他们,又耷拉下脑袋,连叫都懒得叫一声。

村里很安静,许多房子都东倒西歪的,许多人家的院子里,荒草丛生。偌大的村庄,竟然静悄悄的。偶尔蹿出一只猫或一条狗,也都“嗖”地一下无影无踪了。

郭大发在心里叹了一口气,这景象,倒有点抗日剧中鬼子大扫荡后的荒凉,让人说不出的惆怅落寞。

他们一家还是清明节那天回来过,当时村里稍微热闹点。毕竟,拜祭祖先还没人敢忤逆,不管祖先是否会庇护自己的子孙后辈升官发财,光宗耀祖,大家的心里还总是存着那么一点期待。所以那些长年在外或者久不归家的人,在这一天都会风尘仆仆地赶回来,给列祖列宗上坟添土。

                  五

一家三口刚走上家门口的那条斜坡路,郭妈妈养的那条第三代杂交黑狼狗就在院子里狂吠起来。

随后,郭妈妈和姐姐大凤走出来迎接他们。郭妈妈虽是七十多岁的人了,除了头发花白满脸皱纹外,身子骨倒还硬朗,精神状态颇佳,耳不聋眼不花的。说话快言快语,走路风风火火。

老人家看着儿子一家三口都来了,不禁喜得眉开眼笑的。她高兴地说:“你们仨都回来了?看看买这么多东西,又乱花钱了不是?妈其实什么都不缺,你们如果能抽空多回来看几眼妈我就很开心了。”

大宝一把抱住奶奶,在她耳边大声说:“奶奶,祝你生日快乐!健康长寿!”

郭大发两口子也齐声说:“妈,生日快乐!祝你老福如东海, 寿比南山!”

郭妈妈高兴地说:“好!好!好!你们都进去歇一下吧?看妈给你们准备了什么好东西?”

大家一拥而入,郭大发的姐夫梁君和外甥梁卓、外甥女梁凡正在院子里喝茶聊天,见他们进来,免不了彼此又握手寒暄一番。

郭大发看到满院子乱跑的小鸡不禁啼笑皆非,终于明白母亲为啥不愿去县城和他们一起住了。

他看到廊檐下摆了一排码得整整齐齐的各色蔬菜:上海青、四季豆、茄子、辣椒,还有这个季节少见的豇豆。他知道母亲会利用地膜种菜,所以他们家总能比别人家早上十天半月吃上时令蔬菜。

随后,郭妈妈又从厨房拿出两只宰好的老母鸡说:“今天去酒店吃饭,这两只鸡你们姐弟一人一只,拿回去炖汤给孩子们喝。等八月十五,院子里的小公鸡长大了,你们再回来,我宰几只炒了给你们解解馋。”

姐弟俩人不禁有些哽咽,大凤紧紧抱着妈妈说:“妈,跟我们去县城吧?你一个人住在乡下我们真的不放心,都七十多岁的人了也该好好享享福了!不要总是惦记着好吃好喝的留给我们。”

郭妈妈笑着说:“妈不去,你们住的地方像牢房一样,哪有我在乡下自由自在。再说了,我走了,我这些猫呀狗呀鸡呀的放哪儿?妈活一天,你们的嘴就甜一天,等哪天妈眼一闭,你们想吃也吃不到了。”

大凤忙不迭地“呸呸呸呸”道:“妈,今天你是老寿星,不许说不吉利的话。收拾收拾咱们去酒店吃饭吧?”

于是,一大家子又提着大包小包的东西,浩浩荡荡地向村口走去,竟然没有碰到一个人,整个村庄,一片沉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