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植物园,好久不见

很久没去植物园了。

上次去还是2019年的四月份,我手术前,去看牡丹花。

一晃一年半过去了,这期间我的生活都围绕治病,没再去过家门口之外的公园,我不是在医院,就是在家治疗锻炼,要么就是在去医院的路上,日子过得倒是很有规律。

现在我生活的状态很好,手术做完了,也停止化疗了,体力也开始恢复,又能出门溜达了。

其实前段日子就想来植物园,但担心体力不行,因为我每天在家门口的公园走一圈都累的不行,何况是这么大的植物园?估计够呛能够走下来。记得手术前那次来看牡丹时,走完一半体力就不行了,看了看牡丹后,对卧佛寺和樱桃沟只是远远望一望,就返回了。有句话叫望洋兴叹,我是望寺兴叹、望沟兴叹,心情却是一样的。

我们全家人都喜欢北京植物园,第一次来玩时就深深的爱上了这里。这个园子很大,有文化底蕴,又贴近自然、贴近生活。

这里有山、有水、有古树参天、有花、有草、有名人墓地、有樱桃沟、有曹雪芹纪念馆、有千年古寺、有丁香茶社、有黄叶村酒家……

我们家每年都要去几次植物园,去那里看腊梅、看兰花、看桃花、看玉兰花、看海棠、看郁金香、看丁香、看牡丹、看月季、看荷花、看水杉、看菊花、看彩叶、看古木参天……一年四季皆有景。

今年是第一次来。

九月五日星期六,一个休息日,女儿周五从学校回来了,我们决定全家去一趟植物园。

妻子和女儿也有近一年没来了。去年还是国庆期间她俩一起来的,那时候我正在医院,每天进行着不同的检查,她俩国庆假期一直在医院陪我。十月五日那一天,我没有检查、也没有治疗,全天在病房里躺着休息。我对她们说:今天我这里没有事,你俩出去转转放松一下心情。

那天天气出奇的好,她俩就坐车跑到植物园了。回来看神情就知道玩好了,平时紧张的表情也放松了不少。

之后,她们也一直没来过这里。

说好的早早出门,但开车出门时已超过八点,五环路上车很多,有些路段还出现拥堵。

不过还算顺利,九点前到了停车场。自从这里通了地铁,这里的道路和停车场进行了改造,停车场搬来搬去,现在这个停车场还真不好找,离公园大门口远,而且入口隐蔽,我上次转了几圈都没找到,这里停车费挺贵,一次四十元,按次收费,不限时。

随着疫情好转,现在公园不限流了,而且门口增加了人工售票窗口,听说两个月前还只能在网上预订,但门口仍在查健康宝和测体温。

我们从东南门进的。

进门后,选择了从东侧向北走的那条路。

首先路过了一座小石桥和小水塘,这里的小景色很有意境,很美,蓝天与阳光、桥、水、亭廊、水植、大树、石头和水中的倒影勾勒出一幅美丽画卷,很有些江南园林的气息。

顺着路往前走就是一个湖,这个园中有好几个湖,它们的水好像都是相通的,但我一直不清楚这些湖的水源头在哪里?樱桃沟有个景区叫水源头,是那吗?

赏景不忘照相,现在的智能手机就是方便,随手就能拍,解决了多少问题呀,科技改变生活。

哦,到曹雪芹纪念馆了。

老曹家可是我们每次必迋的地方,门前一颗歪脖老槐树,浓荫遮蔽,给纪念馆凭添了许多光阴故事。

这个院子很有味道,房舍古朴,园中里有竹子、枣树和槐树,院落不算太大,但也有三进。

可能是因为疫情原因,所有展厅都闭门谢客。这些展厅我来过无数次,但每次都要进馆厅看看,想沾沾文豪的仙气,走进这些房间里,我仿佛能看到曹雪芹当年写作、会客、喝酒……的情景。

这是纪念馆的后院,院内有枣树和竹子,那排瓦舍现在是书店,也是曹雪芹纪念馆邮局。书店布置的很典雅,书香味浓厚,店里大多是与红楼梦和曹雪芹有关的书籍、还有很多纪念品、小文创。

每次来到这里,我总有一种冲动,想坐在这屋内点一柱香、泡一壶茶,在某个春日里,明媚的阳光透过窗棂照进屋内,找一把藤条躺椅,舒舒服服的坐在窗边,捧一本书,喝茶、读书、发呆,不时望望窗外树梢上的鸟儿,看看蓝天白云,倾听一下鸟鸣,体味生命的孤独和安静。

妻子和女儿每次到这里都有收获,它可能是几本书、一个古朴的镜子、一个盖碗、几个特别的书签、几张明信片、一个特立独行的工艺品………有了这些东西,此行就多了一份欣喜和记忆。

这次也一样,满意而归。

她俩在屋内流连徜徉时,我坐在屋外的藤条椅子上,美美的喝着自带的热水,在枣树下乘凉、吹风,看天上的云,真美啊!恨不得诗兴大发,哎呦,咋这么痒,好家伙,这么多蚊子,有几只肯定是吃饱了,你看我的胳膊上、腿上、后背到处是大包。好凶恶的蚊子,隔着衣服都能虰人,秋天的蚊子真是毒。妻子女儿在屋里买东西同样遭殃,也被蚊子咬了。呵呵,这也是秋天的纪念。

出了老曹家后门,穿过一片竹林又是一片湖,湖畔有一著名酒家——黄叶村酒家,还有个茶社(现在关门装修),它们都临湖而建。酒家是个柴门小院,院中有树、有竹、有玻璃屋、有磨盘石碾、有石雕佛像……,树荫下还露天摆着几张桌子,一派田园风光,却诗情画意。

小院简直就是一幅风景画,游客路过都会驻足,纷纷拍照留念。我听到一个年轻的男人说:我这辈子一定要在这里吃顿饭,坐在玻璃屋里看外面风景。

黄叶村酒家与湖之间有路,路边和湖边都是柳树,柔软的柳枝低垂,风吃过轻轻浮动,吹乱吹中绿丝绦,路边有一条用石头刻的长长水槽,这水槽真的很长,也很古老,从樱桃沟一直延绵而来,古称河墙。这河墙里面有水流动时,烟雾缭绕,与柳枝共同形成了一幅美景,对了,就是著名的河墙烟柳。

这里到处是文化。

再前行不远就跨上了石拱桥,站在桥上面,前后左右都是风景,有湖景、树景、山景、天之倒影……美不胜收。

下桥往前走,就是桃园,我叫这里桃花源,春天里各种各样的桃花竞相开放,游人如织,伫立树下,人面桃花相映红,转眼间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现在是秋天,桃花谢零,连桃子都掉没了。

顺着小路走,穿过桃林就是丁香林,现在不是花季,自然无花,但这里有个著名的丁香茶社,丁香花开时节,这里的空气都弥漫着幽香,让人心醉。每逢花季,我们到这里就会停下脚步,坐在茶社里喝茶吃饭,品味生活的美好。因为疫情,现在这里也关门大吉,茶社门前有几个穿的花红柳绿的大妈在跳舞,玩得开心。

再往前不远就是卧佛寺,卧佛寺是俗名,其实叫做十方普觉寺,因大殿里有座释迦牟尼的躺卧像,而被老百姓叫做卧佛寺。因卧佛与英语中的Office发音相近,每到大学毕业季,大学生找工作时,很多人都来卧佛寺烧香,祈祷佛祖保佑找个好工作。

一走近卧佛寺就很有年代感,据说该寺是唐朝贞观年间建造的,寺门前的甬道里的柏树都有几百年的历史,站在这里我只感觉自己很渺小,人生太短暂。

大多时候,我喜欢进寺中转转,体味一下历史。寺中有佛、有古树、有放生池(全是金鱼,金鱼仿佛都有灵性,一群群的在水中转圈游动,如转法轮)。寺内的腊梅很有名,每年冬天腊梅盛开时,很多人专程到这里打卡,拍照片闻幽香。其实我喜欢里面的历史感和那种静谧,不管外面的世界多么喧嚣,进入这里你都会静下来,尤其是在午后,坐在参天古树下,感怀人生,大有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之感。

可惜现在寺庙不开放,里面正在进行整修,寺门前远远的设置了铁丝网不让进,我们只能透过铁丝网看看寺庙的红墙碧瓦,正好看见有只肥肥胖胖的白猫,迈着轻盈优雅的步伐,在寺前广场散步。我们说你看那有只肥猫。那猫似乎能听懂人话,走着走着,忽然转过头看我们,眼神里充满了鬼魅和凶厉,很吓人。难道这猫长年在寺庙生活修炼,竟成精了?不可说,不可说。

不能进卧佛寺,咱们到甬道两旁的园子里转转,环境和风景也不错,还可以在长廊里休息一会儿,喝点水。

歇够了,去樱桃沟吧。

樱桃沟是植物里的一个著名景点,据说曹雪芹写红楼梦时,在这里找到不少灵感,红楼梦里的很多景观,能在这里找到。

樱桃沟里的水杉很美,又高又直,以前沟里没有栈道,人们在高低不平坑坑洼洼的沟底,只能深一脚浅一脚的走。前几年公园改造,樱桃沟里修了漂亮的木栈道,夏天在栈道上走很舒服、很凉快,而且水杉林里还有人造水雾设备,夏天会时不时的喷雾,雾气在水杉林里萦绕,人在雾中行走,如同仙人。

今天去樱桃沟里人真多,栈道里摩肩接踵,我们走的也有些累了,毕竟我还是个病人,我们在沟里已走了一半路,果断从大路返回。

黄叶村吃饭去。

黄叶村酒家果然好地方,饭菜很好,吃的也有意境。吃饭时我还无意从书包中翻出一袋茶叶,竟然泡了壶茶喝,美哉!

然后呢,到中午了,天太热了,我们径直走出植物园,开车回家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