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日子越来越好,爱情却越来越难?

关于爱情,有这么两个观点:

1、一份感情如果对了,一定是顺遂的;

2、真爱,总是来之不易。

这两个看似矛盾的观点,我都同意。

(一)

不知有没有发现,如果一件事适合你,它大多是顺遂的。

总是水到渠成、顺理成章,让人觉得有如神助。

所以我们常说:求来的,都不是感情。

真正的爱情,不必费尽心思去猜、去追,去等,去耗。

它就像两个齿轮,“哼哧”一下就吻合上了。

这种观点,适用于父母那个年代——那时时间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当两个年轻人相遇,一拍即合的化学反应总是分外浓烈,足以推动着他们不断继续:约会、吵架、和好、见父母、结婚、直至吵吵闹闹过完一辈子。

那时,两人恋爱之后,属于个体间的差异,总能被巨大的生活消化,化为两人共同的自我。

因为那时很单纯,人没有太多其他选择,更没有太强烈的自我。

但如此状态,当代已经很稀缺了。

一拍即合,常常成为两个人美好的开始,却不再足以支撑他们走完全程。

作家李碧华说:聪明的人不适合谈恋爱。

我一直觉得,这不是在形容一个人,而是在形容整个时代的爱情。

(二)

这一点,张爱玲看得很早,很透。

幼年曾读《倾城之恋》,但直到如今,才懂它的残酷。

故事发生于新旧交替、处于半殖民的香港城;男女主角范柳原和白流苏,都是时代里的聪明人,他们身上有太多“劣根性”:不够傻、太精明、太自我、读了太多书,有了太多经历。

如果在一般境遇下,同是这两人,想必最终不过露水一场;

而当整个城市倾覆,两个孤独的个体在战争中一无所有,只剩彼此时,精明的皮囊终于张开一个小口子,探出真正的灵魂,彼此相拥。

真实,往往不存在于日常中,而在突发的断裂之中。

如果你无法理解这句话,想想512大地震之后吧——无论是当地人,还是各地志愿者,在那样一个特殊场域里,他们彼此帮助,呈现的自我是如此直接单纯,仿佛脱离了一切阶层经济等外在物。这在日常中根本不可能。

故事的最后,世界恢复平静,范柳原和白流苏虽重新披上了世故的皮囊,但最终结婚。

聪明的两人都知道,自己这一辈子再也赶不上另一场战争了,再难对另外一个人袒露自己。

那段战时回忆,被供成一尊佛,安放在两人心灵深处,足够用上一辈子,抵御日常的所有物欲虚浮。

总的来说,这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但仔细一想,如此结局却是由外力造成,是香港城的沦陷成全了他们,不免遗憾而悲哀。

张爱玲击中了当代爱情的最大痛点:是灾难造就了爱情,而不是我们自己。

人越聪明,就越难自我成全一段感情。

在当代,感情已经很难由自我驱动而获得,成了偶然性的东西。

故事中并没有勾心斗角,只是生命偶然像地震一般抖了抖,爱情就犹如地毯里静默许久的灰尘,轻轻扬了一下。

像一场烟花,黑暗中就那么绽放了一下。

(三)

不得不承认,这个时代给了我们很多。

信息、时间、经济、所有….速度和广度的延伸,让我们可以把一辈子当几辈子来花。

但同时,它也给了我们足够条件放纵自己的贪婪、懒惰和被动。

信息太大,于是每件事上停留的时间太短;

自我太强,于是想完成的梦想太多;

提升自我太容易,于是总越不想为任何人停留;

结识成本越来越低,于是换个伴的念头就很轻易;

。。。。

但,爱情始终是一种精耕细作的东西,它需要:

1、 长时间的充分专注:

2、  不断痛苦地坦露真我:

千百年来,从未改变。

而现在的我们,越来越难熬过这个过程——停下来了解、守护一个人、为一个人改变、打磨自己,直到两人活成一个人。

每天,我们遇见那么多人,却难有一个人能够走入你的心。

心不在焉。欲壑难填。永不满足。

(四)

于是当代人的情爱,生出了两种奇怪的状态。

1、速食爱情:不识人,先痴情。

《严肃八卦》的罗贝贝曾写过一段话:识人,是建立一段健康感情的第一步,不识人却痴情,最让人无话可说。

爱情何尝不是如此呢?

比如相亲,看似是为求个结果,却常常失去自然培植的过程,造成不识人就结婚的悲剧;

比如约炮,直接就是不要结果,只求个“一拍即合”。

尤其在北上广,两个陌生人遇见很容易,停下来聊几句却很难,坐下来喝杯咖啡更难,一周坚持见面3次绝对是难上加难。

然而,人对于情感的需求却从没有减少。

所以“不识人,却痴情”的悲剧一再发生。那些无处安放的感情,让多少痴男怨女终究只能擦肩而过。

2、情绪沉溺:世界上并没有爱情,只有对爱的证明。

当代的爱情越难,情歌的产业越发达。

当代人其实并没太多爱的实际过程,却有无比丰富的关于爱情的想象和情绪。

那些沉溺在苦情中的男男女女,他们爱的不是对方,而是爱情中的自己。

像是在演一场戏、在K一首歌:苦情的、傲娇的、性感的、历经沧桑的……

千百年来,人们总在迷信一个东西:真爱一定是历经千辛万苦。

但那所谓的千辛万苦,是真的千辛万苦,并不是苦情的投射。

后者只是虚幻的自我代入和自我折磨。

个体,注定平凡,但人又不甘于此,所以便有一种将生活传奇化的冲动。

为了让自己跟“他们”不一样,我们擅自调整生活难度(包括爱情),去贪图一些够不着的东西,比如男神、女神,只为让生活更难以抵达。

这种人,他们的生命无法被日常点亮,只能由“我想爱你!“这一类卑微而伟大的东西点燃。

在自我感动中,他们终究爱的只是自己。

(五)

这不是一篇批判的文章,只是我常问自己:

为何日子越来越好,爱情却越来越难?

这个时代,难道人人都需要一场战争,一场变故,一次意外吗?

是否人人都需要那么一个瞬间让自己停下来,褪去致密的外衣,专注于一个人,某一段关系?

是不是,聪明的我们,有时候聪明过头了?


颜卤煮:89年白羊B型妞,短篇专栏作者,喜欢挖掘日常琐碎里深埋的小星光,愿它照亮我们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大约6岁的时候,有一个女孩叫田田,和我同龄,她家离学校很近,而我家就在学校里。 一来二去,田田基本上天天放学都会...
    焕天方阅读 780评论 0 3
  • 平凡的爱,即使简单,但会让你觉得温暖。 平淡的日子生活久了,就会让你忘记了仪式感,甚至忘记了生活的存在感。若不是冠...
    baobeilei阅读 225评论 0 0
  • 今天下午还没上课的时候,我和几位同学跑到了操场上,玩起了生死蹦背跳的游戏。 游戏开始了,童紫叶输了,所以她来抓。她...
    艾林雅梦阅读 89评论 0 1
  • 身为一个男人,云舅很爱老男人…… 比如黑泽明、宫崎骏等等。 云舅表达爱的方式,是拍电影致敬。或者起码,也会声情并茂...
    Sir电影阅读 1,801评论 3 51
  • 文/木苡微澜 1 常听别人说,如果你还记得第一次见一个人的场景,就证明你跟这个人的故事就还不算结束。 我不知道我和...
    木月十阅读 974评论 13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