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跳舞吧!像无人注视一样

比起二十岁的容颜,我更爱四十岁的灵魂。

爱这颗逐渐明亮柔和起来的灵魂,不再那么狂妄不羁,不再那么浮躁悸动,更不再那么闪烁不安。

爱这颗愈发坚定而美丽的灵魂,不再那么轻易地被干扰,渐渐可以毫不费力地身心合一,岁月在它面前,也不再无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十岁除了仗着年轻可以如初生牛犊般横冲直撞无所畏惧,竟然再不觉有其他仍可让心生向往。回想那时候的不知天高地厚、自以为是、羁傲不逊,总感到汗颜又窃喜。

汗颜那时候竟然如此莽撞无知,又庆幸自己没有浪费青春赐予的特赦。

何不让自己在什么年龄就干点与之匹配的事呢?在该奔放的时候就不要压抑,该勇敢的时候就不要矜持,在该出错的时候就不要总那么完美。

该奋斗的时候就极尽全力,该享受的时候就好好花钱,该学习的年纪就多多经历,该休息的时候就好好发一场呆。这才是最好的人生。

为什么要去在意年龄呢?随年轮怎么转动,若在60岁还想穿上碎花茶歇裙逛街,70岁还想牛仔白T云鬓轻挽,80岁还可以热泪盈眶朗诵叶芝的诗…岁月又能奈我们如何呢?

小时候,和年轮就有个美丽的误会。我以为每个人都可以有12个属相,每年轮属1次。所以小时候的那几年,我的属相是自定义的,在龙年属龙,在兔年属兔,后来才知道,每个人只能固定一个属相,不能贪心。

成长必定是一场经历凤凰涅槃后的破茧重生,磨难重重,又美丽动人。

成长需要路标,走一程就要矫正一下速度比。若目标是要比别人过得好,那就一定会喂大那颗虚荣心,会格外地需要面子,需要所谓的名利地位来撑起优渥和优越感。

如果我们的目标只是让自己活成更好的自己,让内心世界丰盛而美好,那就会很容易忽略掉那些其实和幸福关联不大的物质,有人需要爱马仕来说明自己是谁,有人只需要一个帆布袋来记得自己是谁。只要自己内心一样感到富足丰盈,爱马仕就是那帆布袋,帆布袋就是那爱马仕。

越长大,越醒悟,真不用在意一些来自外界的评论和眼光,越毫不在意,越丰盛轻盈。

健康以外什么都可以失去,唯独不可以失去美的灵魂。

每天做一个好奇宝宝,不遗余力地去探求美、寻觅美、赞叹美。

这一段日子,每天上班前都会先去一个工地,本来听到这个指令,满心抗拒,那么热的天,那么毒的太阳,那么灰的泥沙之地,哎.允许自己先皱眉撇嘴一下。

当第一天去,看到那一个个晒到发亮的古铜色人,在烈日下全力拼命工作,还一脸灿烂的笑,这才是“不抱怨地活着”的样子。

我默默收起了伞,摘下太阳镜,酣畅淋漓地和他们一起沉浸在这样一个热火朝天里。

他们有的在泥井里用手捧出石块、在瓦砾间推着装满泥浆的小车、有的扛着铁钎、拌着灰泥,衣服已经看不出原色,脚上的鞋也都没了样子,挽着的裤管上全是泥点,唯有树荫下那一排硕大的塑料水瓶,静静地等着他们的主人什么时候经过,可以坐在台阶上,拉下脖子上的毛巾擦一把脸,拧开瓶盖仰脖畅饮,满足地抹一下嘴角,无比幸福的笑,小心翼翼地将它们轻轻放回原地,期待着下一次再坐下来清凉小憩,就这样一个瞬间,却分明看到了幸福溢出来的模样。

看着手臂渐渐变成小麦色,竟然没有晒后修复的念想,以前涂了一遍又一遍的防晒霜露雾,都变得不再那么刚需。后来还学会了“环评、摊铺、找对角”几个工地术语,去的多了还被叫上了“章工”。竟然,从心底升腾起一种从未有过的自豪。

从没觉得小麦色、古铜色原来如此有张力美,因为这个颜色里藏着对生活不易的深刻体验,对幸福厚重的感恩,还有对世界深沉的爱。

一个人最好的活法,就像那首诗:像没有受过伤一样去爱,像没人注视一样去跳舞,像今天就是世界末日一样去生活。

又是周末,不如,我们一起跳舞?

不管在哪里和谁在一起,都要周末愉快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