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漠的人,我没有忘记

看岳云鹏的一段采访,未成名时做服务生,因为多算6元酒钱,而被客人辱骂。无论怎样道歉,打折或者买单,对方还是不放过,足足三个小时谩骂,无一人劝阻。而后客人走了,他自己掏了饭费,经理指出不要犯和他同样的错误,然后开除他。

这件事情,岳云鹏在讲述的时候,没有忍住泪水,一个大男人就哭了起来,嘴里喃呢着:'我还是恨他……"

从各处串场打工,到现在的相声演员,他用脚踏实地给自己开拓了一片天空,即便成功了,那个当初羞辱的人,他还是恨他。

有人指出,这个人也让你成长了啊,莫欺少年穷,即便这一天成功了,可当时的痛苦我也不曾忘记。

这种感觉,这句话我也认可,成长了,不代表伤痛能忘记了。

前两天妈妈打电话来,说要告诉我们一件好事,我反应的不过是,她学了新的舞蹈被电视台选中,或者发了工资。我应和着,问什么好事,她言道:“邻居某某去世了......"死者为大,我震惊之余,询问怎么去世的?母亲和我絮叨开来,中午还见到他,下午据说去麻将馆,心脏说不舒服,然后一下子就没了。

母亲在微信那端最后一句话,终于去世了。

我心中亦有这个感觉,是的,我讨厌他。

我们家是村里的独户,只有大伯家和我们是一个姓氏。小时候我还在想着就我们一个姓氏,真好。

上初中,一个女孩说道,你们家在村里是不是挺受欺负的,我反问为什么,她说:“因为独户啊,就你们一家子,我听我妈说我们村的独户都这样。“

我当时还在辩解,并未有感。

后来因为一块土地,村里稍有权势的人想要征用,父亲未应允。当时所谓的村长收了他的钱造假证明,让这块土地化为己用。父亲在去理论的过程中起争执被打。因为只有大伯一家再没有当家子兄弟。他欺负父亲也反抗不起来。

我这才理解当时女同学的那句话。母亲一边擦着眼泪,一边告诫我们认真读书,一定要脱离这个村庄,这明摆着欺负人。

母亲的娘家是个大家族,我记得那天舅舅和表哥来了好几个,那块土地被舅舅挖出几个深坑,那人就无法再使用。那家的男主和女主破口大骂,我还记那天场面乱成一团我像失控的小怪兽对着女主破口大骂,因为她指着母亲骂着难听的话语。表哥把我拉到一边,可是我嘴里还在念叨着。

这场纷争后来愈演愈烈,村长维护造假证,争执,出手,动用公安,一大票的人涌进来解决。父亲为之奔波操劳。大部分还是被告知,要用钱来解决。那户人家在村里全是本乡。我们只有自己。耗费了人力,才力,我们也没有得到相应的利益。

那一段时间父亲大伯相继奔走商榷这件事情,母亲和大娘也在一旁与之理论,最后那片土地被闲置了下来。那户人家没有利用,我们也未在使用。几年后我和哥哥姐姐在那片土地上种下了树苗,没人再去踏入那片土地。

与那户人家和村长再无交流,不管是遇到或者主动搭讪。我走在路上看见那副脸庞,我由衷的讨厌。

父母在当时的无助,对着我和弟弟,说下的那一句一定要好好学习。

母亲提到去世的这个人,是我们家的邻居。生得人高马大,脸上全是横肉,与之交谈时,从未正面好气。他在村里属于电视上的恶霸。什么事情他都要争先。

那年村里修路,会有一些闲置的土,我们一排都在路边,土会随机的倒到路边,他拿着铁锹站在那里,命令着修路工人全部倒到他家门口。那阵势,如不去做,立马能打起来。

所有人都畏他几分,从不吃亏。他在村里有五个弟兄,助长的更加嚣张跋扈些。

父亲与他平日没少生气,他们家盖房子,马上就到了我们家,却说到那地方,能腾出来给他一些。与之理论,全被蛮横不讲理挡了回来。最后父亲也不在争吵,随着他去。

今年父亲想要修整自家房子时,被他一次次阻挡,原因是架的顶子比他们家的好像要高些。

这边工人刚开工,他便出来阻止,让人家散场手工。阻挠的这房子无法继续。

后来我听弟弟说,找了熟人帮忙说和,请他吃了饭,这事才告一段落。房子快盖好时,母亲在朋友圈发状态,房子终于要盖好了,终于快完事了。

那一刻我理解母亲的心酸。那时就想着赶紧挣钱工作,将父母远离那个人。

母亲语音最后那句,终于去世了。带着一丝欢乐的气息。小时候受着欺负,有一天把他打败了我们会高兴。父亲和母亲在受到利益侵扰,无力抗拒时,就想着让我们好好读书,赶紧脱离。

到今天我们都渐渐远离了小村庄。但我也没忘记那年舅舅们来我家帮着父母去争夺那块土地,当时的破口大骂,后面金钱上权利上父亲的无奈。

那一声声哀叹,那无助的脸庞。我到现在也没忘记。

邻居这个人去世,母亲的心落了下来。不会再有人因为房子和我家起争执。死者为大,我的确没有普天同庆,大声欢呼。但是一想起他对我父母的那些孤立,嘲讽,我只能说,我没有办法原谅!

像岳云鹏的那无助的哭声,我还是恨他这便是他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一样的,引申到自己。从小时候的价值观可能尚未完善。遭遇的受欺负的这种无力感,以及父母的无奈感这种感觉。就像斧头砍在树上,留下印记,即便它歪曲生长了,那些疤痕还在,疤瘤就是血淋淋的印记。

无关于我要怎样去报复,但确实不会忘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