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爱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和挚友素红私下里商量着一道去看望李老师,有近半年的时间。我妈告诉我李老师腰痛特别严重,有时甚至下不来床。妈妈也是听人家说的,事实怎样,就不得而知了。三年前,我们老师可刚满五十岁。

甭管老师身体健不健康,我们总该去探望她一回的。小学毕业十多年了,一直都未曾去过李老师家。李老师倒是经常在我的梦里出现,三十岁的模样,中等身材,面容姣好的瘦脸上挂着盈盈笑意,可我瞧出老师笑中的僵硬。梦醒后,我坐在床头发了一会儿愣,老师大概是怨我们没去看望她吧。

待我完成生娃的任务,家里买了小车,买了小房子,诸事顺遂,终于可以像模像样点儿去看望老师了。此时的素红也完成了八年恋爱长跑,有情人终成眷属,并且在新家找了份好工作,小公主尚在襁褓。

这时的我和素红,两人一拍即合,纷纷表示在新年一起去看望我们的李老师。李老师一直从我们小学四年级教我们到小学毕业,三年师生朝夕相处,老师对我们的循循善诱,谆谆教诲,以及在学习和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心、关爱的形象真实而深刻地烙在了我们的记忆中。

素红跟我泡电话粥时,经常提到李老师。她说她的学习成绩在四年级前非常差,后来换李老师当我们班主任了,才渐渐提高的,所以她非常感恩李老师。素红是我们班上乃至我们落后的小山区为数不多的几位大学生之一,这师恩她是铭记于心的。

2015年新年伊始,一个下午,我和素红相约去老师家探望十多年未见面的李梅娥老师。老师衣着朴素,外貌端庄,身姿绰约,脸色也红润有光。我暗暗地放下担心,老师的身体好多了,精神也不错。李老师看见我和素红时,眼睛蓦地亮了起来,简短问候后,她的眼光倏地又暗了下去。

“就你们俩,其他同学都还好吗?”老师的脸色在喜悦的表面下遮盖着一抹淡淡的失望。“肖丽、聂文风、彭训良、邓闪花……”李老师的口中一下子溜出来一长串名字。我们九八年小学毕业,亏老师把同学们的名字默记于心,这么久,如此熟练。何况,她教的学生一届挨一届。

我和素红面面相觑,一齐摇头。“我们和其他同学并没有联系。”

“他们不跟我们联系。”素红说。

“是啊,他们不跟我们联系。”我附和着说。

“可能你们的生活更如意一些,你们可以主动联系他们。”老师语重心长。

我想:老师的心里藏着大爱,她牵挂的并不是某一个学生,每一个学生都是她的孩子。

李老师接手我们班前,我们班是一个烂摊子。几乎每个学期换一个班主任,班上整体学习成绩更是一团糟糕。自她上任后,我们班几乎期期学区第一,小升初时,统考成绩,学区前十五名,我们班上就占了七八个。当年李老师对我们的用心程度可见一斑。

老师除了给我们灌输知识外,更重要的是以身作则,让我们在耳濡目染中学会我们做人的道理。

在一次与朋友李春梅,这位昔日的小学初中同学的聊天中,她无意中道出,在她妈妈早逝后,老师经常给她提供生活和学习上的帮助,最让她感恩并永不遗忘的一件事是,老师曾偷偷地给过她二十元钱。我不晓得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二十元钱对当时刚痛失母爱的春梅的重要,但我清楚地看到了二十年后,这件事儿对春梅的意义,以及伟大的师爱。这些事儿春梅不说,我们班上没人知道。

春梅的母亲走后,李老师对春梅的关注渐渐多了起来。她经常在班上夸她,夸她懂事,能干,是她爸爸的小帮手。惹得当年年少不懂事的我,还羡慕和嫉妒呢。

我记忆的闸门大开,一件件往事雀跃而出。李老师对学生们浓浓的爱在严寒漆黑的冬夜萦绕在我记忆的角落,俨然一篝炉火,暖意遍布周身。

除了那些品学兼优的学生,班上的另一位同学李莲花也是李老师表扬次数最多的。李莲花的父亲酗酒,在我们大概五年级的时候,她父亲就撇下孤儿寡母四人走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记得有一次,我们学校举行勤工俭学活动,同学们一起到附近农家承包的茶山去采茶。苍翠的茶山上,到处是孩子们瘦小的身影,金色的阳光照映在我和同学们粉嫩的脸颊上,我们把嫩绿青翠的茶叶倒到背篓里,远处的李老师也在低头采茶,她时不时地抬头瞅一眼大家,管一下纪律。大家对一起劳动非常的惊奇、兴奋,那时的老师在我们心中是最美的。

回到学校后,我们坐在教室里静听李老师的讲话,她微笑着扫了一眼李莲花同学,然后表扬李莲花在劳作时是如何认真,手脚是如何麻利,采的茶叶比其他同学多。

当时我和同学们一致把羡慕的目光转向李莲花。至今我重忆此事才明白老师给缺失父母疼爱、生活困难的孩子更多的关注和爱。于是,对李老师仰之,敬之,亲之……等等情愫在我心头生根,发芽。

“师以爱子之心爱人,弟子自以孝亲之心尊师。”每年新年时,李老师家门庭若市,都是李老师和李老师的爱人彭东风老师十年前,二十年前的学生。

李老师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疼爱,又把学生们当成朋友,来尊重。老师现今老花眼,经常不把手机放在身上。有时我晚上七八点给她发信息,她第二天一大早回电话过来,表达她的歉意,说她晚上十一点才看到信息,怕扰我休息,所以清早才打过来。夜阑人静时,老师戴着老花镜盯着手机屏幕,脸色凝重的形象出现在我的脑际,此后,我尽量少给她发信息,而改成打电话。

今年大年初三,我和老公去李老师家拜年。春回大地,暖意融融。饭桌上,老师用公筷为我夹菜,我吃得已经很饱了,起身拾掇碗筷去厨房,老师在厨房的电陶罐里又为我舀出一碗汁浓味芳的鸡汤,她叮嘱我:“年轻人多喝点汤,身体好。”

饭后,我们围着电热桌闲聊时,李老师见我脚上蹬一双高跟单皮鞋,她指着角落的鞋架上一双殷红色的崭新的棉鞋催我:“快换上,换了舒服些。天这么冷。”老师身体底子差些,穿的比我多一倍。我摇头说:“不用,没关系,我不冷。”老师以为我嫌弃,又说:“新鞋,刚穿了一次。”

虽然我最后还是没有换上老师的棉鞋,但我的心里感觉温暖,温馨,像早春的阳光轻抚着冰凉的大地。

李老师经常在电话里叮嘱我锻炼身体,注意营养和休息,都是一些经验之谈。

老师现在勤锻炼,身体比之前要好,作为学生,愿她健康快乐,尽享天伦。同时也祝愿天下所有像李老师那样兢兢业业,为祖国的教育事业不辞辛苦,默默耕耘的老师们,愿你们健康快乐,桃李满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一个可爱的表妹,叫 郭禹琪 ,小名琪琪,她 活泼可爱,我非常喜欢她。 有一次,我去郑州侍几天,...
    禹晴阅读 953评论 0 1
  • 端午前一天早上,送母亲去医院后回家的路上,把憋了好几天的话问了出来。 “妈,初中上学的中午老是很晚给你送饭...
    田捺阅读 431评论 0 0
  • 国画作品《幽谷雅居》
    时玉飞阅读 115评论 0 0
  • 文/听梵 我是许阳。 01 我和木子的第一次相遇是在学校的书店。 那天,天气很好,阳光斜斜的打在她的刘海上,微风吹...
    僧语阅读 435评论 0 1
  • 2019年国考并不遥远,尤其是对于在职考生来说,现在再不准备,更难在国考中脱颖而出。 步知公考面试北楚老师对201...
    步知公考阅读 2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