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路上,心灵被滋长——2019第五届强健心灵教师勇气更新公益研修活动

        伴随着炎热的天气以及两千多公里的路途的跋涉,我来到了美丽的江西弋阳参加2019年第五届强健心灵——教师勇气更新公益的教师研修活动。

        8月20日来自全国各省市的专家老师以及弋阳本土的老师们齐聚在华东师范大学弋阳实验学校的报告厅里共赴一场心灵的相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会议首先由弋阳县教体局郭宏局长致欢迎词。郭局长向大家介绍了弋阳的特色文化以及这些年来弋阳教育的发展,同时也希望老师们通过多学习,把握机会努力提升自己成就学生也是成就我们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国帕克帕尔默的著作《教学勇气》的译者北京师范大学吴国珍教授做了题为《成长于用心与好书对话》的讲座,吴教授抛出四个问题:(一)内心安适自在是什么样的?(二)如何让内心安适自在(三)内在安适自在带来了什么?(四)个体心灵修炼促成制度温暖文化养心吗?这一系列问题的提出,也在自然地召唤回归心灵。她一直认为叙事探究是有非常大的力量,能够帮助我们很好的回归心灵。在叙事过程中能够让能量流动,从而让心灵有更好的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都特级教师罗朝英老师从她的三次阅读开始,尝到了阅读带给她的甜蜜,罗老师说是阅读改变了她,是《教学勇气》点亮了她的生命,架起了她与学生生命之间的链接,从此让她从从内而外地觉醒过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汪琼老师是让我感觉到很舒服也很喜欢的的一个人,上一次在《教师博览》举办的第四届昆山读书论坛上听过她的讲座,她在农村支教,她讲和孩子们之间发生的故事,讲她如何带领孩子们阅读的故事,当时就让我喜欢上她了……今天汪老师的讲座很特别,没有PPT,没有像别人一样站在舞台上,而是走下台来,走进我们老师当中来,我想也许汪老师就是想营造那种彼此都很舒服的对话空间,这也是叙事的一种共情的气场。她从当下大家都在热议的《哪吒》聊起,聊到了“另类”这个词,聊到她自己喜欢读书而往往忽略了身边的人的存在,聊到了自己本想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去听老师们的课,反而被别人当做“另类”的事情,语言温婉而有力量,汪老师说:“有些时候,害怕周围的人和我不一样,也害怕我和周围的人不一样。”她讲班级里有过的“另类”小孩,讲这样“另类”的小孩要如何回归到我们的身边,回归自己的心灵,这样的小孩,我们要怎样对待他?在整个分享的过程中,我的目光追着汪琼,因为她走来走去,我的思维也在追着她,不断地在思考:作为老师,遇到这样的小孩,心该如何安放,才能够用心灵呼唤心灵,让彼此的心得到滋养?我喜欢汪琼最后朗读的那首小诗:

《我和小鸟和铃铛》
                ——金子美玲
我伸展双臂,
也不能在天空飞翔,
会飞的小鸟却不能像我,
在地上快快地奔跑。                       
我摇晃身子,
也摇不出好听的声响
会响的铃铛却不能像我
会唱好多好多的歌曲                         
铃铛、小鸟、还有我,
我们不一样,
我们都很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广州大学教育学院谢翌教授给我们做了《倾听生命:让勇气在故事的滋养中更新》的讲座。谢教授讲课很幽默,说话很有亲和力,他觉得人生是因为读书而更加美好的。教育是一种复杂的情绪劳动,需要激情,更需要勇气与智慧,需要在工作激情“燃尽”之时不断更新和补充,“彼此倾听”即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他从教师的生存状态、听见智慧、构建志同道合的叙事共同体等方面告诉我们生命是需要故事来填充与滋养的,每个生命都是有故事的,不要总把故事藏在心里,要分享出来实现自我的完整展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弋阳县班主任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范喜敏做了《优秀班主任成长的“三部曲”》的讲座,他突出的关键词是:定位、专业、研究。范老师从班主任研究层面、内容、方式上给予了大家建议和方向。

图片发自简书App

      8月21日的三节课,都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每个老师都有自己上课的风格,课堂上能够给到学生充足的时间去思考,没有催促,没有急躁,只有温柔,只有等待,让孩子们在这样一个空间里感受到学习与探索的乐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的活动是各位老师按照自愿申报的叙事主题进行分组交流,有幸被安排担任第六小组的叙事组长,话题是:魅力课堂。我们组有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层次的老师组成,自我介绍让大家彼此有了初步的了解,让面孔不再陌生,我首先分享了自己在课堂教学中的案例,能够在课堂上为了让学生慢慢的打开自己甘愿等待六分钟,渐渐的,老师们也打开了心扉,进行着教育叙事的聆听中,年轻老师说出了自己在教学工作中的困惑,年长的教师则分享了自己或成功或失败的案例,我认真的聆听着每一个老师的分享,真的不愿去打断她们的话语,就像汪琼说的那样,每个人的故事都可以写一本书,我想还远不止一本呢,原来是我们把故事都藏在了心中,而今天我们选择分享出来,这于心灵来说是一种滋养,教育是要走出去,行走在路上,心灵就会被滋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