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随时可以打电话的人,还在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江晓白

01

在高中时代第一次读作家叶倾城的《叫妈妈来听电话》(原文见文末),就深深折服了。

全文709个字,有场景,有对话,有人物形象,有家长里短,有千里牵挂,有血肉情深。

其实是作者在公用电话亭,“旁听”到的一个中年男人的通话内容之后所写的,但那种利落不做作的遣词造句、兴之所至的行文结构以及准确的标点符号运用,无不展现了她的功底。

时隔多年后重读这个文,除了再次感叹敬佩作者的才情,更多的,是被文中的“情”融化了内心。

那“情”,表面是一个既孝敬老人,又对孩子严格要求的中年男子,对家人的爱,尊敬、挂念、希望,内里却是暖意横生、温情切切的抚慰。

这尘世,任你是面若桃花、心深似海,还是眼中带泪、心底有霜,总会有那么一刻,在被生活的琐屑压榨之后,有“软弱”旁逸斜出。

在你软弱的时候,可有一通电话,将你抚慰?

02

仍然记得毕业离校那天,我揣上各种证书去广州。火车还没开出一公里,眼泪哗哗直掉,心想着,这就毕业了吗?明明是昨天才入学呀。

在我边掉泪边脑洞大开,祈祷时间和火车都“倒带”的时候,蓝色的诺基亚响了,短信一条接一条:

H说:我往你邮箱发了一首歌,到了再听,毕业快乐。

G说:在广州好好的,过得不好就回来,我在武汉等你。

Z说:你还欠我五块钱,要记得哦,以后去找你,请我吃饭。

眼泪一直掉,手机一直响。旁人惊异,我当没看见。

大概,在每个重要的时间渡口,都会有一些平日被安放好的情绪,比如留恋,比如不舍,比如结束,比如开始,它们冲撞着跑出来,不分场合,无可节制。

当年的“时间渡口”,叫青春;当年那些经由手机传达的安慰,叫“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曾在地铁上看到,有男孩对着手机怒吼:分手就分手,老子离了你,照样潇潇洒洒。

语气强硬、用词坚定,一改昔日的温柔有加、深情款款。却在合上手机后,泪落如雨、泣不成声。

也曾在身边看到,有女孩主动给男神拨去了“破冰”电话:“昨天有你们那里区号(归属地)的号码打我电话,是你换号码了吗?”

于套路中用了心思。这份“邀约”,如果男孩能回应,那自然是美满;若不能,女孩也了无遗憾。

我自己也曾被电话“拯救”。那是刚刚毕业时,试用期令人窒息,常常深夜不眠。有朋友自遥远的城市打来,文学的,生活的,宏大的,细碎的,都聊。

什么叫“时间如流沙”,我那时才懂。

这世界的万般尘事、千般好,不都是以我们熟知的面目出现:怒吼的背后是希望她早日放下、重生;套路的背后是勇气和认真;闲聊的背后是陪伴和鼓励。

04

想起了大二那年的商业实践课,我们被要求写一篇策划书,自选产品,对它进行市场定位、精准宣传,以提升“知名度、美誉度”,提高交易率。

因为知道80%的人会选手机,为了不和别人雷同,我选的是“小灵通”----其实这东西在那时候已经慢慢退出市场,但我为了脱颖而出,只能另辟蹊径。

我当时选定的目标客户是在校学生群体,写的广告语是“打多了不头痛,打久了不心疼”。

前半句,是说小灵通辐射性弱,后半句,是说它资费便宜。这两个特点,在我当时有限的认知里,以为是可以把手机比下去的。

然而今天来看,从选“小灵通”的那一刻起,我就错了,因为,真正想和你聊天的人,总有办法找到你,QQ、微信、邮箱等等,任何社交平台都快捷方便,几乎不存在安全、资费等烦恼。

正如:想送你回家的人,东南西北都顺路,想见你的人,24小时候都有空。

05

近来感觉走到了某个路口,不由生出很多很多困扰。说与人听时,被送三个字:想多了。

这三个字,让我生生打住倾诉的欲望,继续放任“思考”这匹马在理想和现实、情怀和底线中左冲右突,而不得。

不得方向、不得出口、不得结果。

大概前段时间得了太多好运、太多热闹,所以现在我只能独坐斗室、独自取暖、独自假设。

我“敲门”,没人开门;我折回来静候,也没有一段信息、一通电话前来“营救”。

我知道每个人都不可能真正懂得另外一个人,我也明白人生在世,生来孤独,我更了解,所有向上的路,都得自己选、自己走。

但我仍然希望,我所有的朋友,在软弱的时候,能被抚慰、能拥有酣睡。

因为: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爱为一二。而这些一二,才能撑着我们熬过那些八九的唯一。



附:叶倾城《叫妈妈来听电话》全文:

我在等CALL机,突然过来一个男人,匆匆,一边揩汗,劈手抓话筒。瞥眼看见我,手在半空里顿一下,我示意他先打

显然是打给家里,他用很重的乡音问:“哪个?”背忽然挺直,脚下不由自主立正,叫一声,“爸爸”,吭吭哧哧一会儿,挤出一句:“您老人家身体怎么样?”

再找不出话,在寸金寸阴的长途电话里沉默半晌,他问:“爸爸,您叫妈妈来听电话吧?”小心翼翼地征求。

连我都替他松一口气。

叫一声“妈”,他随即一泻千里,“家里怎么样?钱够不够用?小弟写信回来没有……”又“啊啊唔唔”“好好好”“是是是”个不休,许是母亲千叮万嘱,他有些微不耐烦:“晓得了晓得了,不消说得,我这么大的人了……”——中年男人的撒娇,我把头一偏,偷笑。

又问:“老头子怎么样?身体好不好?”发起急来,“要去医院哪……再贵也要看病呀……妈,你要带爸去看病,钱无所谓,我多赚点就是了,他养儿子白养的?……”频频,“妈,你一定要跟爸讲……”——他自己怎么不敢跟他说呢?陡然大喝一句,“你野到哪里去了?!”神色凌厉,口气几乎是凶神恶煞,“鬼话,我白天打电话你就不在家!期末成绩出来没?”显然是换了通话对象。那端一一报分,他不自觉地点头,态度和缓下来,“还行,莫骄傲啊,要什么东西,爸爸给你带……儿子,要这些有什么用?……”恫吓着结束,“听大人话,回头我问你妈你的表现,不好,老子打人的。”

卜劳恩的《父与子》幽默温情,中国家庭里的父子,却常常让人想起“一山容不得二虎”,只因为都是男子吧,难以有母子的天然融和,到八十岁还可以是妈妈的宝。短短几句话,简单鲁直,看似无情,却句句扣人心弦,包容了爱、尊敬、挂念、殷切的希望,而需要一座桥梁来连接——叫妈妈来听电话吧。

因而,隔着最遥远的距离,以声音拥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一首散漫的歌。 倒序一种苦味。 今天的我是暖色系。 身体初愈,又“脉动”回来(⊙o⊙)哦, 我不知道,身体会难受...
    lize_333阅读 333评论 1 2
  • 文 / 陆九州 今天是八月四日,星期五,最后一节口才课到了,上完了这一节口才课就要和同学们说再见了。 这节课我们先...
    爱在九州阅读 954评论 0 3
  • 【公司】宁波慈星有限公司 【姓名】张颖 【组别】235期六项精进【乐观二组】 【日精进打卡第91天】 【知~学习】...
    ying1026阅读 142评论 0 0
  • 家里四口人,爸妈,弟弟和我。感觉挺幸福的,希望以后是5口人,6口人。 对了,还特别希望带爸妈还有弟弟去看芳华,尤其...
    happy1991阅读 147评论 0 0
  • 探协的生存大挑战真是良心活动。 煮了一锅没淘米还丢了好多小虾小螃蟹小鱼进去的沙子海鲜粥;划了一手横七竖八的口子还差...
    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