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什么都吃得下

我问我爸,“你也算走南闯北见多识广了。你吃过的东西里,给你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啊?”
我爸眯着眼睛想了一会儿,给我讲了下面这个,他年轻时的故事。

1974年 春

浓雾开始渐渐散去,虽然远处还是灰蒙蒙的一片,但视野范围已经慢慢扩大起来。

卫东坐起来向远处望,发现刚才俯身下去喝水的水沟尽头竟然连着个坟头,不禁皱了皱眉。

卫东顾不上许多,见虎子已经从包袱里翻出干馒头,就也拿过一个啃了起来。

馒头是杂粮的,很硬。牙齿啃在馒头上面,像铁凿凿过石头表面似的,留下一道道白印子。

不一会,身边“咯吱,咯吱”的啃馒头声,此起彼伏地响起来。

卫东啃着馒头,那个想过千百次的念头又浮出来,“要不,把沙子倒掉点吧?”

但那念头也只是存在一转念的功夫,卫东咬着牙狠狠地甩了甩头,马上在心里大声说“不行!坚决不行!”

啃了两个馒头,又趴在水沟上喝了点水之后,卫东向后一倒,躺在地上,再也不想动了。

二狗子从旁边走过,顺脚踢了卫东一脚,“怎么,秀才,累得动不了了?我就说嘛,你那小身板不行,不要硬撑了!小样儿,别累坏了不长个儿了!”

卫东没理他。昨天早上装车时二狗子的嘴脸,此时又浮现在张卫东眼前。

卫东那年还不满18岁,因为高中毕业有文化,就被大队长留在身边帮忙做事。队里要派人去几百里外的周家渡拉沙子回来修水坝,大队长把介绍信交给卫东,让他带着十几个身强力壮的村民一起去。

队里说了,拉1斤沙子回来,算1个工分。当时一个壮劳力干一天农活,最多也就10个工分,被选中去拉沙的人,心里都乐开了花,盘算着如果这趟拉个千八百斤回来,一去一回三四天,就挣到三四个月的工分了,多划算!美差啊!个个心里喜滋滋的。

卫东也想趁这个机会多拉点沙子。装车时,他看别人装多少,自己也一个劲往车上装。

二狗子往地上啐了一口吐沫,对卫东嚷嚷,“哎!我说秀才!你看看你那薄身板儿,个儿还没长全呐!和我们比?跟你说,你小子走到半道儿上,就得拉不动全倒了!能拉五百斤到家,我这九百斤就都算你的!”说完,呲着牙花和其他人一起哄笑起来。

卫东涨红着脸不说话,他知道这群大哥不服。

平日里,大家看卫东不下地干活,拿个本写写算算就每天挣10个工分,都眼红得很,冷嘲热讽地没少挤兑他。

这次出来,大队长把介绍信和路费都交给卫东,让他带队,大家多少也是嫉妒的。

卫东放下铁锨,试着拉了一下架子车,觉得还行,就把车停稳继续装沙,直到车顶冒出一个和其他车上差不多的沙堆尖尖。

上午装好了沙,十几个人拉着车一起沿着官道往回走。

开始还不太吃力,大家走着还会说笑,说等到了淮阳,有个集,要去好好吃一顿。

卫东说,“行啊!这趟活儿不轻,等明天到了淮阳集上,咱们开开荤!买点肉煎包,还有小焦鱼汤……队里给的路费里,有咱哥儿几个的饭钱。”

大家都开心起来,喊着号子往前走。

到了中午,大家就地休息。

路边庄稼地里有井,虎子打上来一桶水,大家就轮流趴在桶边喝了一通,啃几个带的干粮馒头,算是吃了饭。

歇够了接着走。

渐渐的,卫东有点跟不上大家了,落得越来越远。

天快黑的时候,路过一座斜坡桥。卫东弯腰弓腿努了半天劲儿,架子车愣是纹丝不动了。

此时,大部队已经过桥歇了一会儿了。见他实在拉不上去,虎子和另外一个大哥下来,帮卫东推着,把车弄上坡……

虎子看着喘粗气的卫东,劝他说,“要不,铲下来点吧?拉个四五百斤也不少了。你这不行啊,路还没走一半呐。”

卫东摇摇头,“这都拉着走了快一天了,铲下来,不是白费力气了吗?不能扔。”

晚上七八点的时候,卫东他们终于到了淮阳县粮食局。卫东的一个老师住在这儿,给他们找了人,让他们把车停在粮食局大院里。

晚饭又是啃干粮馒头。

二狗子说,“秀才,队里给了多少钱?明天买肉煎包全花了吧?这家伙!再不给吃顿饱饭,老子不累死,也饿死在路上了!”

卫东咂咂嘴,咽了口吐沫,过了半天,说了句:“行!”

第二天,早上起了大雾,五米外的东西都看不见。

卫东的老师送行时告诉他们,沿着官道走七八里地,就能走到大集,集上啥好吃的都有。

卫东他们很振奋,想着肉煎包和小焦鱼汤,浑身似乎充满了力量。

走了有七八里地,没碰到什么大集啊。

恰巧一个骑自行车的人从他们身边路过,卫东叫住他,问他大集还有多远。

那个人说,“快了,顶多两三里地吧!我也是去赶集。你听那电喇叭声,那就是大集上的 。”

若隐若现的电喇叭声传来。卫东招呼大家,“快到了!大家坚持一下,到了集上,咱们吃早饭!”

其实,走得最艰难的,就是卫东自己。几次都想让大家歇歇,只是强撑着在走。

又走了至少五六里了,还是没碰上大集,卫东已经饿得胃疼了。

迎面走来一个大妈,卫东他们又问大集还有多远。大妈说,“不远!你听这喇叭声,很近的。”

果然,仔细听听,喇叭声比刚才响一些。谢过大妈,卫东他们强打精神接着走。

弥漫的大雾似乎没有尽头。一行人走啊走,感觉又走了两个“五六里”了,若有若无的喇叭声似乎就在不远处,但就是没碰到大集。

已经快到中午了,一行人又渴又饿又累。

一个年轻人从旁边路过,卫东他们又拦住问。年轻人说,“大集啊?已经过了,离这儿有二十多里吧!”

“什么?!”

一听这话,卫东觉得整个人都崩溃了,再没有一丁点儿力气了,一步也走不动了。

肉煎包没有了,小焦鱼汤也没有了,什么都没有了。饥饿感紧紧攥着卫东的胃,他看到路旁有个水沟,不管不顾地扑过去,趴下就开始大口大口往嘴里捧水喝。其他人也跟着,扑向水沟。

浓雾开始渐渐散去,虽然远处还是灰蒙蒙的一片,但视野范围已经慢慢扩大起来。

卫东坐起来向远处望,发现刚才俯身下去喝水的水沟尽头竟然连着个坟头,不禁皱了皱眉。

卫东顾不上许多,见虎子已经从包袱里翻出干馒头,就也拿过一个啃了起来。

啃了两个馒头,又趴在水沟上喝了点水之后,卫东向后一倒,躺在地上,再也不想动了。

二狗子从旁边走过,顺脚踢了卫东一脚,“怎么,秀才,累得动不了了?我就说嘛,你那小身板不行,不要硬撑了!小样儿,别累坏了不长个儿了!”

见卫东不理他,二狗子摇摇头走开了,边走边嘟哝,“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啊!这孩子,死倔!”

卫东眯着眼睛养神,听到几个人在跑来跑去,还嚷嚷着什么,就支起身子看,结果看见二狗子围着卫东的那辆车转!

卫东冲着他们喊,“二狗哥!你别卸我的沙子啊!我好不容易拉那么远!”

二狗子毫不示弱,粗声说:“你这娃娃想什么呢?歇着吧你!待会儿又走不动道儿!”

卫东确实累坏了,又躺下去。

不知过了多久,二狗子把已经睡迷糊的卫东拉起来,拿了什么东西在他面前晃悠。

卫东闻到一股肉香,猛地睁开眼一看,二狗子手里拿着一块烤的黑乎乎的,差不多人的拇指大小的东西在晃悠。

“这什么啊?斑鸠腿?”卫东试探着问。

“想得挺美的,现在这季节,哪里给你弄斑鸠去啊?”二狗子不屑地说。

卫东用鼻子使劲吸了吸,好香啊!

“那这是……”

不等卫东说完,二狗子说了句“你小子就吃吧!”一下子把那东西塞进卫东嘴里。

卫东本能地想马上吐出来,但舌头接触到那块烤肉的瞬间,味蕾被深深吸引,仿佛有钩子伸出来牢牢钩住了那块肉。

卫东根本来不及想,嘴巴就三下五除二地把那块肉嚼着吃了。末了,吐出一根细细长长的骨头。

谁都没有再多说一句话,大家相视无言。

继续往前走。

卫东不再想肉煎饺了,他知道,肉煎饺根本没有那块肉好吃。差得远了!

余下的路,大家走得很辛苦。

卫东迈左脚时想“铲掉点沙子吧”,右脚跟上时又想“不铲,又进了一步”。再迈左脚时又想“铲掉点沙子吧”,右脚再跟上时又想“不铲,又进了一步”……

就那么弯着腰勾着头一步一挪,快天黑时,终于捱到了村口。

卫东的婶子下地回家,大老远地看到卫东,扔了手上的篮子就奔过来。抓着卫东的胳膊哭喊起来:“我的孩儿啊!你咋弄成这样啊!”

卫东看不见自己什么样,他甚至都没有力气抬头看看婶子哭成了什么样。

婶子在后面帮卫东推着车,往村里走。

其他下地劳作归来的村民,也陆陆续续赶来,帮着推归来的十几辆拉沙车……

最后过称时,卫东车上的沙子,一共九百零三斤。

卫东在家歇足了五六天才又出门。

后来碰见二狗子,二狗子嬉笑着说“秀才,知道那天老子给你吃的是啥吗?来来,我告诉你,不许吐我身上啊……”

卫东笑着说,“我知道。”

……

“二狗哥,谢谢你。”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谓的自由是什么,横在人们周围的枷锁各种各样,我们生活在这个多事的社会中,刚跨过一个坎,又来了另一个坎,这看似多变...
    lightorange阅读 194评论 0 1
  • 大学最后一节课的铃声落下时让我想起了法庭上铜锤落下时的宣告、人行横道被密密匝匝的一层落叶覆盖、秋意的凉爽逐渐被寒冷...
    猫不懂寂寞阅读 284评论 2 2
  • 填志愿的时候脑子不知道怎么了,想着要么填家长的大学,要么索性远点,然后就到云南来了。心里当时确实是懵逼的。(原谅我...
    襄允忆人阅读 1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