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该怎么保护你?

自从看了《少年的你》,小米便陷入了一种莫名的恐慌:唯恐自己的孩子在学校里受人欺负,同时也担心自己的孩子欺负别人。


所以每天放学接到孩子后,问第一句话便是:“今天在学校里有没有人欺负你?”


孩子回答说:“没有。”


纠结担忧了一天的心刚刚放下,突然又冒出来一个念头,接着问:“今天你有没有欺负别人?”


孩子每天被问的有些不耐烦:“没有!妈,你都问多少遍了!没有人欺负我,我也没有欺负别人!”


看了电影《少年的你》,不只是小米,我身边的很多家长都开始变得跟小米一样“焦虑”,电影里所展现出来的孩子与孩子之间的相处,以及他们表现出来的处理问题的方式,让人震惊的同时,也在反思:自己的孩子有没有遭遇电影中所展露出来的情况?


学校中孩子与孩子的相处,或许并不像我们所想象的那么简单,有时候他们所面临的,或许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可怕。


如果孩子长期处于一种被欺负被孤立的状态,久而久之,孩子就会成为一个“软柿子”,这将对他的成长产生长远的影响。


他可能表现出自卑软弱,不敢对抗,不愿意与人交往,甚至不相信父母老师的话,这样的状态,如果发生在自己孩子身上,我想,每个关心孩子成长的父母都会觉得心疼。


如果不想孩子受人欺负,成为一个人人可以揉捏的软柿子,在这个成长过程中,我们该如何去做呢?


一,对孩子多一点耐心和关心。孩子从出生对父母就有一种本能的依恋,这种依恋是一种完全信任感,父母跟孩子关系融洽的家庭,这种依恋会更深一些,孩子一天天的长大,深刻的体会到父母是他们最信任的依靠。


可是由于种种原因,有些父母与孩子并不能长期相处,甚至有些父母把孩子寄养在爷爷奶奶或者亲戚朋友家,孩子就成了留守儿童,这种状况下,亲子关系便很难维系,在孩子心目中,父母可有可无。一旦受了欺负,他们首先想到的不是去寻求父母的帮助,而是把这些事情憋在心里。


这种憋在心里,看似逞强,其实对孩子来说却是百害而无一利。如果这种时候,父母能对孩子多一些关爱,孩子一定会卸下心理防线,敞开心扉,愿意跟父母交流自己遇到的困难。


二,观察孩子的情绪的变化。孩子在学校的状态,其实也能体现在了孩子在家的情绪变化上。如果家长们细心一点,对孩子的情绪多些观察,就能够知晓孩子在学校是不是收到了欺负。


如果平时性格活泼的孩子,突然变的内向,沉默寡言,喜欢一个人呆着,不愿意跟人交流,变得敏感胆小,甚至不想上学,逃学厌学等等,这些异常的表现其实都是孩子心理活动的反应。


一旦发现孩子的异常,家长可以多跟老师沟通,了解情况,或者耐心的询问自己的孩子,这样更有利于解决孩子遇到的问题,从而及时保护孩子。


三,告诉孩子要有勇气去解决问题。当孩子遭受到欺负,不要让孩子去一味的躲避或者忍让。这一方面助长了欺人者的嚣张,另一方面又使得孩子养成遇事逃避的坏习惯,久而久之,他便放弃了反抗而性格懦弱。


作为父母,要告诉孩子,如果感觉自己的生命安全遭受到威胁,一定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去寻求可能的帮助,不能任人欺负。


四,父母为孩子树立正确的榜样。父母在社会生活中也会遇到很多被欺负的事情,这种时候父母的言行举止,孩子也会暗暗的观察着父母的解决问题的方式。


作为父母,应该为孩子做好榜样,积极的去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味的去躲避。在潜移默化中,教会孩子被欺负的时候,如何去解决问题。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谁也不希望自己捧在手心的孩子,被任意的欺侮,同时也要教育孩子懂得友爱,不能依仗着自己的优势,就去欺负别人,这样他的一生会缺少真正的朋友。


总之,不必过于焦虑,多去关爱孩子,多去了解孩子的心理健康,给孩子一个健康快乐的成长时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凉如水。 一个黑影从梦琪的窗户上悄悄地进入到她的房间内,在她放在床头柜上的水杯里放了一包药,然后又不着痕迹地从窗...
    安若颜阅读 1,108评论 1 0
  • 简书者,简简单单书写也。 从一篇网文链接到简书平台的我,细细地拜读了几位大咖的大作及成功经历,顿时欣喜若狂。 一来...
    陈千寻阅读 411评论 8 2
  • ​很多人都奢望有一份这样的工作:钱多,活少,老板傻。当我们心理这样渴望的时候,我们并不觉得有问题。可当我们写下这些...
    林烟阁2017阅读 182评论 0 0
  • 接触社会后才知道英语有多重要,本人现在处于实习阶段,是个美小护,临床上接触的老师学历都不怎么高,但是大家却各自身怀...
    逍遥散人儿阅读 520评论 1 0